XMake学习笔记(1):Windows(MSYS2)下MinGW-w64环境搭建和XMake安装

以前写的C++基本都是C with STL,大多是面向过程的算法题,或者比较小的项目,然后经常报各种编译错误(对编译原理不熟),经常把人搞到崩溃,搞不懂构建、链接之类的东西。

现在开始记录一下XMake的学习笔记,记录一些学习过程中踩的坑,在这篇文章,你将学习到Windows下利用MSYS2进行Mingw-w64环境搭建和XMake安装,并用Xmake构建一个项目,编译一个HelloWorld程序。

🎈 作者:Eriktse
🎈 简介:19岁,211计算机在读,现役ACM银牌选手🏆力争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算法!❤️欢迎关注我,一起交流C++/Python算法。(优质好文持续更新中……)🚀
🎈 阅读原文获得更好阅读体验:https://www.eriktse.com/algorithm/1121.html

XMake简介

一个由国人开发的C++构建工具,真的很好用!yyds。

xmake 是一个基于 Lua 的轻量级跨平台构建工具,使用 xmake.lua 维护项目构建,相比 makefile/CMakeLists.txt,配置语法更加简洁直观,对新手非常友好,短时间内就能快速入门,能够让用户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实际的项目开发上。
虽然,简单易用是 xmake 的一大特色,但 xmake 的功能也是非常强大的,既能够像 Make/Ninja 那样可以直接编译项目,也可以像 CMake/Meson 那样生成工程文件,还有内置的包管理系统来帮助用户解决 C/C++依赖库的集成使用问题。
目前,xmake主要用于C/C++项目的构建,但是同时也支持其他native语言的构建,可以实现跟C/C++进行混合编译,同时编译速度也是非常的快,可以跟Ninja持平。

官网:https://xmake.io/#/zh-cn/

Step1:安装MSYS2

MSYS2是一个Windows平台上的GNU/Linux-like环境,可以用于开发和调试Unix/Linux软件。MSYS2使用pacman软件包管理器,可以方便地安装和管理软件包。它也提供了一个类似于Bash的shell,支持大多数Unix/Linux命令和工具。MSYS2还提供了交叉编译工具链,可以方便地在Windows上编译和构建Linux软件。

直接到官网https://www.msys2.org/ 找到 installer下载,然后安装到一个容易找到的路径,比如我安装到D:\msys2目录下,接下来你就可以假想这个目录是一个linux的根目录。

安装完成后的目录差不多是这样的:

MSYS2中又有多个子系统,我们用Mingw64就好。

Step2: 安装XMake

接下来使用以下命令用pacman安装XMake:

pacman -Sy mingw-w64-x86_64-xmake

安装完成后,用xmake命令就可以使用xmake了。

如果提示xmake命令没有找到,那就是环境变量的问题,用下面的方法来修改:
推荐在etc/profile.d里新建一个env.sh,里面写

export \(PATH=\)PATH:D:/msys2/mingw64/bin

完事后用指令source /etc/profile来刷新配置,再用echo $PATH来查看环境变量是否添加成功。

为了在VS Code的终端中使用xmake命令,还需要将D:\msys2\mingw64\bin加入到Windows的环境变量中。

注意,这里如果你发现改了环境变量,在vscode中还是不能用xmake命令,你需要重启一下vscode......这是一个小坑,当时困惑了好久。

Step3: 运行Hello World

新建一个HelloWorld文件夹,在该文件夹下新建一个文件xmake.lua,里面编写以下内容:

set_config("plat", "mingw")
set_config("sdk", "D:/msys2/mingw64")

target("HelloWorld")
-- 设定为二进制文件,也就是windows下的exe文件
    set_kind("binary") 
-- 将src目录下的所有cpp一起编译
    add_files("src/*.cpp") 

src/HelloWorld.cpp中写一个简单的程序:

#include <iostream>

signed main()
{
    std::cout << "Hello, World!" << '\n';
    return 0;
}

然后在终端中执行命令(注意在项目根目录执行):

xmake


构建完成后可以用xmake run直接运行,或自己用其他方法运行。二进制文件会保存在build里面,然后根据平台进行分类。

posted @ 2023-04-29 11:14  Eriktse0  阅读(3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