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作业一

成员: A:221801116陈舒凯 B:221801112曹鑫

作业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福州大学)
作业要求 结对作业一
作业目标 完成结对任务,分析需求利用模型工具完成原型制作。
其他参考文献 墨刀教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一、PSP表格和效能分析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30 30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30 30
Development 开发 570 6200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墨刀工具 120 14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50 5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100 110
• Design • 具体设计 200 20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提交修改) 100 110
Reporting 报告 115 125
• Test Repor • 测试报告 40 5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15 25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60 60
合计 715 785

效能分析:

​ 本次作业进行前,对时间进行了安排,大部分任务都能够按时完成,但是对工具的使用不熟悉,导致前期走了很多弯路,如墨刀中页面状态和组件状态没有区分好,导致写好的组件在合成一个页面时,出现问题,造成返工。其次,在复审和测试时,由于原来存有问题较多,也花费了较多时间。

二、原型地址

https://modao.cc/app/043be032c50b06158a6ab677e291336e8ed0653b?simulator_type=device&sticky

三、原型介绍

1.1 主页介绍

​ 主页包含登录,输入论文题目搜索,以及进行批量导入论文列表,进入热词分析和进入论文列表几个模块。

1.2.登录:右上角点击用户名,会弹出登录界面(不需要登录也能够进行操作),点击退出返回。

1.3 输入论文题目点击搜索

进入到相应的论文列表:


通过论文题目搜索到的相关论文,会展示在如上论文列表中,可以对其进行修改,删除操作。

1.4 点击批量导入:


1.5 进入热词分析:


圆圈部分为:关键词图谱,点击可以查看相关论文。柱状图部分为对不同年份,不同顶会热词热度走势通过动态变化展示,点击年份方块,或者顶会名称方块,柱状图会改变为相应的状态。

1.6 进入论文列表(已爬取):

该页展示已爬取的论文列表,可对论文列表进行增删改操作,可对论文列表进行查询(输入论文题目,也支持模糊查询:输入论文编号、关键词等基本信息),若在论文列表中不存在所要检索的论文,则根据输入的查询语句到网站爬取并返回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点击页面下的圆圈关键词,可以显示相关热点论文。

点击摘要如图位置,可查看摘要详情:


1.7 进入待爬取论文列表:

该页面显示批量导入的论文列表,可以选择相应的论文名字,对其进行爬取,也可以继续点击批量导入论文列表,进行文件上传,实现批量导入。

四、困难解决

困难描述:
1.第一次使用原型工具墨刀,不了解使用方法
解决尝试:我们首先是导入了墨刀提供的各种模板,研究使用方法,了解墨刀的基础几个功能后,再带着疑问上网寻求解答,最后再视频网站观看视频教学,一步步开始使用墨刀。
是否解决:是
收获:原型设计工具不是编译器或者代码生成器,我们以往的经验不是很适用。墨刀是一个让我们设计出网站原型模板的工具,它可以让我们再产品设计之初就直观的感受网站建立之后的使用逻辑以及功能和UI设计的配合程度,最大程度的防止我们在编码之前产生严重的错误。

2.用墨刀设计出动图展现数据变化
解决尝试:原本想用Echart上的统计图片,但是这样做出来的动画较为生硬,所以我们的统计图不适用。而墨刀社区对统计图组件的开发不够完善,最后,通过学习b站视频我们,了解到可以利用状态,做出流畅的动画。于是我们通过墨刀的状态变化绘制了我们想要数据呈现效果。
是否解决:是
收获:墨刀展现的还不是实际产品,我们需要在设计时尽情地展现我们的想象力,墨刀相比Axure

3.对需求加深理解,如对批量导入的这个需求,我们一开始只是放入一个上传按钮,上传文件。通过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里部分文章学习到

“对于批量导入功能的使用者来说,并不简单的是把EXCEL表中的数据,导入到系统就可以了。

产品经理在设计这个功能时,还要考虑:

  1. 导入Excel的模板应该如何设计,才能让用户尽可能地减少批量导入时出错的几率。
  2. 导入了格式不正确的数据,应该如何提示用户进行修改,用什么方式修改。
  3. 导入的数据,与原有数据有冲突的时候,应该怎么处理。”于是,我们不断改善,增加了模板下载,和用户注意事项等。

是否解决:是,未来可能在实现时依然需要继续完善,如判断文件格式,判断文件大小等。

收获:正如《构建之法》所说:“很多时候用户并不知道自己确切的需求,或者不愿意表达完整的需求,软件团队需要设身处地,替用户着想,引导出需求”。我们在考虑需求的时候,不仅仅需要就表面的描述来思考,而是应该将自己代入使用场景从而进行需求的全面判断。

五、NABCD模型

N(Need,需求)
通过用户提出的想法我们确定了以下需求:
。网站应该具有爬取论文的功能,用户输入论文标题,就自动前往网站爬取相应论文
。网站支持批量导入功能,用户在Excel中按照一定规则填入所有需要爬取的论文的标题,将此文件上传后网站自动爬取其中的论文
。网站可以将已爬取的论文以列表的形式展现给用户
。用户可以对已爬取列表进行增删改
。用户可以对已爬取列表进行进行查询(如果没有结果,就根据输入的查询语句前往网站爬取相关论文)
。网站可以对已爬取论文进行分析,提取Top10热门关键字,并以图形化呈现给用户
。图形化关键词可以充当向导,点击直接展示相关论文
。将对多年间,不同顶会的热词数据分析以动画方式展现

A(Approach,方法)
针对用户需求,我们用以下方法解决:
。用户可以利用网站主页搜索框直接进行论文搜索,方便用户查找某篇论文
。如果网站还没有爬取用户想要的论文,网站就会根据搜索内容直接爬取
。利用Excel表格导入的方法,方便用户批量导入待爬取论文列表
。对已爬取论文进行单词分析,提取出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top热词
。将Top10热词已不同颜色大小的圆圈形式展现,方便用户直观感受技术趋势
。单独设立数据分析页,将历年热词进行一个对比呈现

B(Benefit,好处)
我们产品的好处:
。可以轻松帮助用户爬取想要的论文
。可以快速选择出论文出现频率最高的单词
。使用简便,可以快速查看论文列表,并对论文进行搜索
。直观形象,已可视化的数据形式展现计算机视觉顶会的热词趋势

C(Competitors,竞争)
。清爽与轻量,网站没有多余的内容,只为用户提供他所需要的论文爬取及分析功能
。数据分析直观可靠,用户可以轻松了解历年技术趋势,快速找到想要了解的论文
。用户门槛低,方便想要了解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爱好者通过文章摘要与关键词快速了解

D(Delivery,推广)
。我们产品的受众具有明显的针对性,所以可以在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中进行推广,还可以
利用qq,微信等各种爱好者群聊进行宣传,精准投放广告。

六、原型工具的使用

1.使用墨刀的模板,进行原型制作,寻找灵感。

2.使用墨刀提供的内置组件,图标。

3.对使用墨刀中的状态与神奇移动,制作动画效果。

4.使用墨刀的事件机制,实现交互。

5.使用墨刀的协作功能,提供我们的合作效率。

6.利用其分享,导出等功能,将产品原型试运行于手机电脑等客户端。

七、结对过程,队友评价

1.结对照片(线上进行)


2.结对过程:由于我们都没有了解过相关方面的知识,以前开发都是直接进行代码的编写。故一开始,我们就直观的对模型工具(Axure,墨刀等)进行了体验。我们都对墨刀这款产品颇有好感。接下来我们在使用这个工具完成原型开发的过程中,一起提出想法,查找资料。

3.队友评价:

A:我的队友B,行动迅速,在结对作业刚布置时就马上着手准备。设计原型时,积极分享自己的想法,积极讨论。做事细心,在设计方案上,每个细节都会认真思考完成。

B:我的队友A,交流能力强,考虑方案时能够综合别人的想法,能在合适的情景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A队友学习能力较强,善于利用网络资源。

posted on 2021-03-12 14:55  明月何时有  阅读(12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