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学会 API 测试 !

本文面向对象主要是后端开发人员
 
API 开发好之后,我们需要对 API 进行简单的调试,确保 API 可以跑通再提交给前端人员进行对接或者是测试人员对 API 进行测试;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关注三个维度的数据:

 

  • 返回状态码是否符合预期
  • 返回内容是否符合预期
  • 接口响应的时间,如果时间太长即使有状态码和返回内容正常也应该视为 API 测试失败

 

API 测试工具

 

以上几个维度的数据 Eoapi 通通都会展示给你,如图:
 

 

 

开始测试之前,我们需要先填写测试数据~,可以点击标签页的加号新建一个测试标签页。
 
 

 

还可以通过点击分组 API 的闪电图标快速对某个 API 发起测试。
 

 

测试基础信息

 

通过类比现有的知识去学习新的知识往往更快,平时我们一般会在浏览器里看 API 请求信息,这些信息在 Eoapi 对应的位置是什么呢?相信通过下面的对照图你很快能知道如何在 Eoapi 测试:

 

请求 URL/请求方式/请求头/Query 参数
 

请求体

 

请求体是 HTTP API 实际传输的内容;如果将 HTTP 类比成打电话,那么请求体就是你们实际的对话内容。
 
在填写请求体前,请先确认你的 HTTP 请求体格式是以下哪种:

JSON

{
  "string": "test",
  "array": [{ "dom1": {}, "dom2": false, "dom3": [] }],
  "object": { "dom1": "", "dom2": 0 },
  "null": null,
  "float": 11.11,
  "int": 1,
  "boolean": false
}
 

Form-data

有两种格式的 Form-data(表单) 数据,multipart/form-data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现代浏览器中,使用表单提交请求的情况已经比较少了,所以用得比较多的是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但是有一个特例,如果你的请求需要上传文件,那请求体格式无疑是 multipart/form-data 了。
 
1.Form-data[content-type="multipart/form-data;"]
 
posted @ 2022-05-18 16:58  Postcat小助手  阅读(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