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遥感数据处理分析系统

——厦门大学海洋监测与信息服务平台

基于企业级Web系统架构,在高性能计算环境中支持遥感大数据并行处理,能快速、高效的完成Landsat系列、Sentinel-2/3,以及国产资源三号、高分一号/二号和环境小卫星影像的辐射定标、大气校正、几何/正射校正、图像融合、图像镶嵌、图像裁剪等预处理。还支持资源三号1a/2a、高分一号、高分二号流程化处理工具。在预处理的成果上,系统还提供专题产品生产工具,包括土地利用自动分类、红树林信息提取、水环境信息提取、海表温度反演、气溶胶反演等。系统具备灵活的可移植性和可扩展性,可添加自定义算法和程序模块。

1.  系统概述

海岸带遥感数据处理与分析系统(后面简称系统)基于企业级Web系统架构,在高性能计算环境中支持遥感大数据量的并行处理,能快速、高效的完成Landsat系列、Sentinel-2/3,以及国产资源三号、高分一号/二号和环境小卫星影像的辐射定标、大气校正、几何/正射校正、图像融合、图像镶嵌、图像裁剪等预处理。还支持资源三号1a/2a、高分一号、高分二号流程化处理工具。在预处理的成果上,系统还提供专题产品生产工具,包括土地利用自动分类、红树林信息提取、水环境信息提取、海表温度反演、气溶胶反演等。系统具备灵活的可移植性和可扩展性,可添加自定义算法和程序模块。

系统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     创新的基于企业级架构的遥感影像处理与分析平台,构建B/S模型下的多用户业务化应用系统,完成影像入库管理与查询、遥感影像预处理、遥感影像业务化应用、遥感专题产品查询等功能的一体化无缝集成,提供在线、按需、可拓展的遥感影像分析功能;

•     完成软硬件资源、遥感数据、遥感业务模型等资源集中管理,基于并行处理、多线程计算,充分利用企业级/云计算服务器硬件支持遥感大数据处理,快速完成影像预处理,以及土地利用分类产品、水环境遥感产品、气溶胶产品、海表温度产品、红树林分布产品的快速生产。

•     打破了专业遥感软件和高端硬件对非专业人士的壁垒,为遥感专家和预期的终端用户建立更直接的联系。快速部署面向行业用户的遥感分析模型,终端用户可以即时使用。

2.  系统功能

系统总体功能结构如下图所示。

 

 

3.  系统部分成果

系统是多用户应用模式,使用系统功能时候必须使用账户登录。每个账户拥有自己的个人信息,管理个人提交的任务。用户分为管理员用户和普通用户。


图:系统登陆界面

成功登陆后进入系统主页,系统主页由标题栏、功能导航区、内容展示、地图工具等几个部分组成。


图:系统主页

系统使用的数据预先入库,数据库中储存图像的元数据信息。元数据信息在入库时候自动从数据中获取。


图:影像入库

左侧菜单栏点击“预处理->大气校正”,首先选择数据,可通过输入空间区域、成像时间、数据处理时间、传感器类型、产品数据类型等条件查询数据。查询得到数据列表,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一景或者多景进行并行大气校正处理。


图:选择数据与大气校正

左侧菜单栏点击“水环境->近海域水环境->浊度反演”。通过输入空间区域、成像时间、等条件查询数据。查询得到数据列表,根据需求选择一景或者多景数据进行近海域浊度反演。


图:近海域浊度反演结果

为了便于管理和简单的系统运维,系统提供个人中心,个人中心可以管理自己提交的任务,浏览产品数据库、临时目录管理、工作空间清理、和用户管理。如果是管理员用户还可以用户管理和监控服务器。


图:个人中心

  单位简介:厦门大学海洋监测与信息服务平台( Marine Monitoring and Information Service Platform, Xiamen University,简称“MIS”),即厦门及其毗邻海域海洋经济发展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信息服务平台二期(No:15PZB009NF05),由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与厦门大学联合共建,平台致力于构建以水环境观测网络、海洋动力学模型、遥感技术为基础的信息集成与共享服务平台,应用于海洋灾害跟踪与风险评估、海洋工程支撑与服务、海岸带动态变化监测、水环境安全以及海洋经济发展布局等,推广海洋监测与信息技术等海洋高新技术的应用和示范,服务于区域海洋经济发展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海洋监测与信息服务平台(Marine Monitoring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Platform,MIS),系厦门大学和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共建,致力于构建以水环境实时观测网络、海洋动力学模型、遥感及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信息集成与共享服务创新平台,在海洋环境动态变化监测与预测、海洋灾害跟踪与风险评估、海洋工程支撑与服务、海岸带动态变化监测及水环境安全保障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信息产品,服务于区域海洋经济发展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posted @ 2022-05-19 14:13  ENVI-IDL技术殿堂  阅读(8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