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中获取像元样本平均波谱曲线

我们有的时候需要获取一个区域范围内或者很多像元的平均波谱曲线,可用于典型地物波谱分析、端元波谱提取,其实在ENVI中非常容易实现。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          打开并显示影像数据。

(2)          工具栏中打开ROI Tool面板。

(3)          利用ROI工具选择好样本(图1)。

 

1 选择ROI

(4)          在ROI Tool面板中,选择options->send ROIs to n-D Visualizer,在文件选择对话框中,选择相应的影像数据。

(5)          在n-D Visualizer Input ROIs对话框中,选择需要计算的ROI的平均曲线单击OK,将样本导入n纬散点图中。

(6)          在n-D Controls面板中,可以选择几个波段用于N维散点图浏览,图2所示。

 

 

2 n-D Visualizer

(7)          在n-D Visualizer视窗中,单击右键,从快捷菜单中选择Mean All,或者在n-D Controls面板中选择options->Mean All,在对话框中选择源图像。

(8)          图3为生成的样本平均波谱曲线.

 

3 获取平均波谱曲线

      可以将平均波谱曲线导出文本文件(Export->assii),之后导入excel中生成漂亮的图表。

posted @ 2022-05-12 11:16  ENVI-IDL技术殿堂  阅读(30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