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不舍昼夜

尘世中一个迷途小书童,读书太少,想得太多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算法篇——小学生算数

Posted on 2015-08-28 12:31  SteveWang  阅读(1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来源:《算法竞赛入门经典》例题5.2.1

  原题:很多学生在学习加法时,发现”进位“特别容易出错。你的任务是计算两个整数在相加时需要多少次进位。你编制的程序应当可以连续处理多组数据,直到读到两个0(这是输入结束标记)。假设输入的整数都不超过9位。

  样例输入:123 456

  样例输出:0

  样例输入:555 545

  样例输出:3

  样例输入:991 11

  样例输出:2

  分析:注意int的上限约是2000000000,可以保存所有9位整数,因此可以用整型int来保存输入。每次把a和b分别模10就能获取它的最低位,原理同全加器

  源码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a,b,i,c=0,n=0;                //c表示进位位,n表示进位次数
    while(scanf("%d %d",&a,&b)==2)
    {
        if(!a && !b)    return;       //读入两个0,输入结束
        while(a || b)                 //只要a,b不全为0,对应位相加就可能有进位(不要忽视来自低位的进位)
        {
            c = (a%10) + (b%10) + c > 9 ? 1:0; //原理同全加器(加数、被加数与低位的进位数为输入,和数与进位为输出)
            n+=c;        //进位次数统计
            a/=10;       //向右移位
            b/=10;
        }
        printf("%d\n",n);
        n=0;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