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使用小技巧之挑拣合并

先想想一个情况,现在我们有一个功能急需要发布到线上,但是这个功能相关的代码所在的测试分(test)支有很多不应该发布的代码,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将与这个代码相关的提交选择性的合并到master上并发布。如果你还不知道git cherry-pick命令的话,很有可能你会从master分支上检出一个新分支,然后在把相关的代码copy到新分支上然后再合并回master。当然这么做确实可以达到最终的目的,但是手动copy很容易遗漏某些东西,那么我们这篇文章就来讲解一下git cherry-pick命令。

准备

1.准备一个空的git仓库,并创建一个readme文件然后提交。

mkdir git-test
cd git-test
git init
touch README.md
git add README.md
git commit -m "第一次提交"

2.基于master创建一个新的分支dev

git checkout -b dev

3.修改两次README.md文件,并commit两次。执行git log后我们会看到如下内容:

$ git log
commit cc04beabf0678f54bf64635bd56160c78b0aa1e6 (HEAD -> dev)
Author: 代码无止境 <gancy.programmer@gmail.com>
Date:   Mon Jun 17 18:35:44 2019 +0800

    第三次提交

commit 32259aa35d0702d2d05c648938798f9a5bd4b9e7
Author: 代码无止境 <gancy.programmer@gmail.com>
Date:   Mon Jun 17 18:35:23 2019 +0800

    第二次提交

commit e7f478807d478a0c3e0af8659e0733a9d5b32c8b (master)
Author: 代码无止境 <gancy.programmer@gmail.com>
Date:   Mon Jun 17 18:34:09 2019 +0800

    第一次提交

git cherry-pick

经过上面的步骤一个git cherry-pick的使用场景就已经被我们模拟出来了。假如说我们现在dev上的第二次提交就是我们现在急需要发布的功能,那么我们就需要使用git cherry-pick命令将这次提交合并到master分支上。
1.在dev分支上执行git log命令,找到目标commit的commitid.
2.切换到master分支

git checkout master

3.执行git cherry-pick命令

git cherry-pick 32259aa35d0702d2d05c648938798f9a5bd4b9e7

4.再次执行git log命令就可以看到目标提交已经被合并到master上了

$ git log
commit 845d18e1193e4ad4361c8065173ed9b96fcc5227 (HEAD -> master)
Author: 代码无止境 <gancy.programmer@gmail.com>
Date:   Mon Jun 17 18:35:23 2019 +0800

    第二次提交

commit e7f478807d478a0c3e0af8659e0733a9d5b32c8b
Author: 代码无止境 <gancy.programmer@gmail.com>
Date:   Mon Jun 17 18:34:09 2019 +0800

    第一次提交

git cherry-pick 相关参数

上面只是git cherry-pick命令的简单用法,其实这个命令还提供了不少的参数。

git cherry-pick [<options>] <commit-ish>...

常用options:
    --quit                退出当前的chery-pick序列
    --continue            继续当前的chery-pick序列
    --abort               取消当前的chery-pick序列,恢复当前分支
    -n, --no-commit       不自动提交
    -e, --edit            编辑提交信息

如果我们执行git cherry-pick合并之后发生了冲突,这个时候Git会自动帮我们新建一个分支,如下所示:

MINGW64 ~/Desktop/p/write/笔记/git-test (master|CHERRY-PICKING)

如果我们想取消这次合并可以执行git cherry-pick --quit或者git cherry-pick --abort命令取消这次挑拣。
二者不同的地方在于前者会将当前分支中未冲突的内容状态变为modified,
而后者则会直接将当前分支的内容回退到挑拣之前的状态。当然如果我们也可以解决冲突之后执行如下命令继续合并:

git add *
git cherry-pick --continue

后面的-n和-e,就比较容易理解了,-n就是挑拣后不会自动提交,需要我们执行git commit命令进行提交,而-e则是可以改变挑拣的message信息。

posted @ 2019-06-26 20:54  代码无止境  阅读(37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