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2017第7次作业--团队项目:Beta阶段综合报告

Deadline:2017-11-06(周一) 21:00pm

:以下内容参考集大作业8 集大作业9 集大作业10 )

0、评分规则:##

按时交 - 有分,内容包括以下5个方面:

  1. Beta阶段敏捷冲刺每日报告 - 30分
  2. Beta版本测试报告 - 30分
  3. Beta版本发布说明 - 10分
  4. Beta展示博客 - 20分
  5. Beta阶段总结报告 - 20分
  6. Beta阶段项目复审 - 20分

注意事项:

  • 晚交 - 0分
  • 迟交两周以上 - 倒扣本次作业分数
  • 抄袭 - 倒扣本次作业分数

1、Beta阶段敏捷冲刺每日报告 (30分)##

经过紧张的Alpha阶段,很多组已经从完全不熟悉语言和环境,到现在能够实现初步的功能。下一阶段即将加快编码进度,完成系统功能、强化软件工程的体会。

  1. 凡事预则立,在Beta开始前,以小组为单位,在敏捷冲刺前(11月1日 周三)发布一篇博客,描述 (5分):

    • 下一阶段需要改进完善的功能,如果要大规模改变设计,请看DCR 的内容
    • 下一阶段新增的功能
    • 需要改进的团队分工(针对之前的不足,需要加强和改进团队协作和分工的地方)
    • 需要改进的工具流程(如版本控制、测试工具等),alpha 阶段用纸和笔做燃尽图的,必须升级到使用软件工具管理燃尽图。
    • 冲刺的时间计划安排(冲刺时间为期5天,安排在2017.11.2——2017.11.6之间)

    参考

  2. Beta阶段的冲刺时间为期5天,安排在2017.11.2——2017.11.6之间。
    安排连续5天的敏捷冲刺。每天举行站立式会议,讨论项目每个成员的昨天进展、存在问题、今天安排。团队在冲刺的5天内,每天发布一篇随笔( 每篇5分):

    • 每个人的工作:

      (1) 昨天已完成的工作

      (2) 今天计划完成的工作

      (3) 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4) 每个人的贡献比

    • 选用合适的工具制作并发布项目燃尽图

    • 每人的代码/文档签入记录

      (1) 不能每天都在 “研讨”, 但是没有代码签入。

      (2) 签入记录对应的Issue内容与链接,代码必须每天可执行。

      (3) 必要的code review,编码规范不是摆设,文档要随时更新。

    • 适当的项目程序/模块的最新(运行)截图。

参考

  1. Scrum/sprint 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2/10/05/2712602.html
  2. 每日例会(scrum meeting)报告。(例子)
  3. 敏捷项目协作工具 https://www.leangoo.com/
  4. 如何使用Leangoo自动生成燃尽图 http://www.scrumcn.com/agile/scrum/8569.html

2、Beta版本测试报告 (30分)##

请根据团队项目中软件的需求文档、功能说明、系统设计和Beta阶段的计划安排,写出软件的测试过程和测试结果,并回答下述问题。

  1. 在测试过程中总共发现了多少bug?每个类别的bug分别为多少个?
    bug的分类:

    • 修复的bug;
    • 不能重现的bug
    • 这个产品就是这样设计的,不是bug;
    • 没有能力修复,将来也不打算修复;
    • 这个bug的确应该修复,但是没有时间在这个版本修复,延迟到下一个版本修复。
  2. 场景测试(scenario testing),包括以下内容:

    • 你预期不同的用户会怎样使用你的软件?
    • 他们有什么需求和目标?
    • 你的软件提供的功能怎么组合起来满足他们的需要?
  3. 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进行必要的性能测试、压力测试等,并给出测试的过程和结果

  4. 你们在什么样的平台、硬件配置、浏览器类型等条件上对你们的软件进行测试?——测试矩阵(test matrix)

  5. 你认为你们团队的软件在什么条件下,就可以认定其已经足够好,可以发布Beta版本?——出口条件(exit criteria)

参考:

3、版本发布说明 (10分)##

软件发布的同时,在团队博客上写一个发布说明

  • 列出这一版本相对于Alpha版本的新功能
  • 列出这一版本对Alpha版本修复的缺陷
  • 对运行环境的要求
  • 安装方法
  • 描述系统已知的问题和限制
  • 说明软件的发布方式以及发布地址

对于功能的描述除了文字以外,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等进行辅助说明。

参考

3、Beta版本展示博客 (20分)##

  1. 团队成员的简介和个人博客地址,团队的源码仓库地址。

  2. 我们要做软件工程,那就要有一点工程的样子:

    • 团队项目的目标,预期的典型用户,预期的功能描述,预期的用户数量在哪里?

    • beta 发布之后一定会比alpha 阶段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请录一段视频, 展现目标用户使用 beta 产品的情况。

    • 团队的成员如何分工协作的?有什么经验教训?

    • 团队是如何进行项目管理的?

    • 团队如何平衡 时间/质量/资源 争取如期完成任务的?

    • beta 阶段每个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有哪些具体改进?(例如 代码测试覆盖率从 x 提高到 y),也要列出来。

  3. 团队项目的实际进展(拷贝那些 scrum 过程中的燃尽图即可),发布的功能(拷贝发布文档)。说明在项目管理中,scrum的燃尽图是如何真实反映项目的状态的?或者燃尽图美化了状态?

    • 展示建议:把beta阶段每天的会议图片, 燃尽图分别做出一个 GIF 动画, 放在最后的报告中,显示工作的进展。
    • 也可以采取其他方式
  4. 到了beta, 代码的情况也请列出来, 到底有多少行, 多少文件, 文档在哪里,如果一个新团队要接手这个项目,他们应该怎么做? 这有说明么?

  5. 团队可以用视频显示, 如何在一个全新的电脑上,下载所有代码,构建,发布,并运行你们的程序。

5、Beta阶段总结分析报告 (20分)##

请各小组在Deadline之前,召开事后诸葛亮会议,发布一篇事后分析报告。

总结的提纲内容,请参照课本15章内容或邹欣老师的博客:

  1. 项目管理之事后诸葛亮会议: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1/11/20/2256310.html

  2. 博客要附上全组讨论的照片。

团队成员在Beta阶段的角色和具体贡献:

名字 角色 团队贡献分 可验证的贡献
马小哥 PM 推广活动
Phone Dev 多少注释
Pipe Test 被修复了

6、Beta阶段项目复审 (20分) ( 该部分截止时间:11月13日 21:00 pm )##

每个复审人看本班级其余团队的总结展示博客,以及代码质量,实际测试结果, 决定名次(没有并列),说明项目的优点和缺点分析(不少于 140 字)
注: 因为需要等其他团队发布Beta阶段完整信息,该部分内容可以等到11月13日和个人作业一起提交)

  1. 谁来做复审人:可以每个团队选一个本团队的代表,或者团队成员一起开评审会讨论决定
    • 团队博客列出团队的排名(没有并列),和对这些团队的点评(不包括本团队)
  2. 复审看什么:
    • 软件的质量:解决原计划解决的问题了么,软件运行质量如何?用户有多少,用户反馈如何?
    • 软件工程的质量:代码在哪里? 代码能在新的机器上构建成功么? 代码可维护性如何?每日构建有么?
    • 项目如何管理的?燃尽图反映真实状态么?老师和助教的点评有回答或改进么?
  3. 复审怎么做:
    • 通过看博客和代码,博客评论交流的方式平均并排名次。 大家都是学过软件工程,做过项目的人了,评论要有点专业性,不能光谈感性认识 (这个小组做的App 看起来还可以...), 而是要点评这个产品和软件工程相关的地方,书上提到下面的公式:
      • 软件 = 程序 + 软件工程
      • 软件(的质量) = 程序(的质量)+ 软件工程(的质量)
    • 我们要好好测试一下程序的质量,给出明确的,定量的评定。同时我们要观察这个小组软件工程的质量(通过他们的每日例会,燃尽图,以及其它博客)点评他们项目的目标实现了么?项目的风险是如何应对的?找到用户的痛点并解决了么? 对主要和次要的需求是如何取舍的?如果换成我来领导这个小组,我会做什么不一样的事情?
小组的名字和链接 优点 缺点,bug报告(至少140字) 最终名次(无并列)
team1 ......
程序有什么具体的bug?

项目的目标实现了么?

项目的风险是如何应对的?

找到用户的痛点并解决了么?

对主要和次要的需求是如何取舍的?

源代码管理如何?

如果换成我来领导这个小组,我会做什么不一样的事情?

......
team2 ...... ......

参考实例##

posted @ 2017-10-31 14:02  Endeav0ur  阅读(2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