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推荐了一份关于提高写作能力的书单,这周,我们来聊聊沟通能力

在现代社会,沟通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人与人之间的社交渠道越来越丰富,工作中的协同合作也越来越普遍。我们要沟通的人越来越多,节奏越来越快。在今天,把话说好,把话说对,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力和影响力。

推荐几本我认为能让你提升沟通能力的好书,希望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和别人交流。

 

当我们在谈沟通的时候,我们在聊什么?哪些因素在影响着沟通的效果?哪些环节是我们可以改进的?这就是这本《沟通的艺术》准备告诉我们的。

《沟通的艺术》分为三个部分:「看入人里」、「看出人外」和「看人之间」,从沟通者本人的心理、沟通的工具(语言、表情、手势、姿态)、人际关系这三个方向,全面地分析了在沟通中会产生影响的因素,并且给出了科学的建议,让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去激发和加强有利于我们沟通的因素。

之所以放在推荐的第一位,就是因为这是一本会让你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好书。当我们对于沟通有了全面的了解,我们才知道我们哪里做得好,哪里还需要努力。

 

查理·芒格是股神巴菲特的合伙人,两个人一起创造了投资界的神话。当查理·芒格第一次读到这本《影响力》时,他非常欣赏这本书,感觉受益匪浅,于是送给作者价值 22 万美元的股票作为「学费」。

这是一本经典的心理学著作,作者重点围绕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会相信素不相识的人甚至是骗子,接受他们的要求?

作者的结论是,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脑天然形成了许多思维定势,很像是汽车的自动驾驶或是自动运行的电脑程序,可以减少我们的计算量,简化我们的生活。但是在沟通中,一旦有人有意识地去触发这些思维定势,我们就会不自觉地进入到他们设计好的「套路」中,也就更愿意相信他们,听从他们。

作者经过 30 年的研究,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和跟踪调查,总结出了六个可以触发我们思维定势的关键「开关」,并且借助大量的例子,说明了人们如何在政治上、商业上、平时生活中和在骗术中利用这些「开关」影响他人的。

更难得的是作者还针对每一个「开关」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帮助我们利用一些技巧远离奸商和骗子。总之,这是一本有病治病,没病强身的好书。

 

如果说上边两本书都着眼于「道」,那么接下来这本《沟通圣经》就更关注于「术」。

这本《沟通圣经》重点阐述了各种提升沟通技巧尤其是商务沟通能力的方法,不论是电话、谈话、会议、演讲,还是简报、写信、电子邮件,这本书涵盖了工作中所有需要沟通的场景,并且给出了非常细致而且实用的方法,帮助你在面对任何情况时,都能有应对的方法。

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工具书,非常适合放在手边随时查阅和学习。在我看来,这本书岂止是「圣经」,简直是九阴真经。

这本书的作者赫赫有名,莫提默.J.艾德勒,这位老人家参与编辑了《大英百科全书》,他还写了另一本书叫《如何阅读一本书》,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出版至今仍然是阅读方法中的「圣经」。

而这本《如何听如何说》也是一本非常实用的沟通指南,全书大致分为三个主题:演讲、倾听和对话。针对每一个情景都给出了细致的分析和实用的建议。

重点推荐的是倾听的部分,艾德勒把《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经典的「分析阅读法」化用到了沟通当中,帮助你借助这个方法,既能读懂书,又能读懂人。

古人说「一言兴邦,一言丧邦」。作为普通人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但是你一定有过因为无心的话而带来争吵,和同事产生矛盾,和朋友疏远,和恋人冷战乃至分手。

这本《关键对话》,重点关注的就是这些问题。

当结果充满风险、观点背道而驰、双方情绪激烈时,普通的对话就升级为关键对话。可惜的是这些对话越关键,我们反而越不会处理。最后的结果要么是逃避,要么是谈崩,总之都是尴尬的结局。

为了避免这样的结局,建议你读一下这本书,让沟通不再变得危险,而是真正成为我们和他人互相尊重互相关爱的桥梁。

 

借助上边推荐的这几本书,你熟悉了沟通中的基本原理,也掌握很多实用的技巧和方法,可是对于很多在沟通方面没有自信的同学来说,还会碰到一个难题,那就是练习。

我们应该用怎样的方式,去不断磨练自己沟通的技巧?这是《内向者沟通圣经》将会告诉我们的。这本书提供了一个简单容易上手的模型——4P法,通过四个步骤,帮助你逐步成为一个沟通高手。

上边推荐的书,都是西方的作者,如果我们要选在中文世界最会说话的人,这张榜单上一定会有蔡康永。不论是在《康熙来了》还是《奇葩说》,他都展现了一种包容、温柔而又独特的态度,你有可能不同意他说的话,你却很难不喜欢这个人。

这本说话之道,就可以算是他的一本指南。和上边推荐的那些系统的「教材」不同,这本书更像是一本「例题集」,每一个章节针对生活中的情景,给出实用的方法,也指出需要避免的陷阱。

作为东方人,我们在沟通中可能会更微妙也更敏感,这也就需要我们更认真对待沟通这件事。

除此之外,我也推荐你在学习这些方法之余,关注一下蔡康永是用怎样的方式,告诉你这些方法的。那也是很宝贵的「说话之道」。

另一本有趣的书是马东领衔奇葩说团队推出的《好好说话》,这本书的核心观点是「五维话术」,以「权力的流动」来分析各种沟通场景,也是非常有趣而且值得学习的观点。

 

之前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来介绍这本书,叫马薇薇黄执中,《好好说话》是本好书,你们写完自己也要记得读啊!

很多人读这篇文章之后在问,这是不是说明他们的这本好好说话和其中的原理都是骗人的?

 

我认为恰恰相反,这反而证明不论是谁,如果没有使用正确的方法,都不能达到良好的沟通。

 

推荐了这么多书,最后我想说,我们常常说要「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可是很多人在沟通中,所谓的「真诚」往往变成不假思索的冒失话,最终反而让人与人之间增加了误解和不愉快。

沟通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自有其原理和方法。我们要做的,是尊重这些原理,掌握这些方法,让我们更好的沟通,表达那些我们真正想要表达的。这样,「真诚」才能真正成为「真诚」。

posted on 2019-05-13 17:08  风生水起  阅读(2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