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OSI参考模型 上

一、HCNA网络技术学习指南

  为了实现网络的互通及各种各样的网络应用,网络设备需要运行各种各样的协议已实现各种各样具体的功能。面对各种各样且数量繁多的功能,我们可以从网络架构的角度,引入功能分层的模型:对各种各样的具体功能进行分门别类,将具有相似或相近目的和作用的一些功能划归到同一层面;属于同一层面的不同功能,其目的和作用是是相似或相近的;属于不同层面的功能,其目的和作用是具有明显的差异的。

  我们知道,网络设备的各种功能是通过运行各种相应的协议而实现的。因此,与功能分层模型相对应的便是协议分层模型;属于同一层面的不同协议,其功能作用是相似或相近的;属于不同层面的协议,其功能作用具有明显的差异。

二、整理

  1、硬件设备的功能

  答:硬件设备作为一个物理部件,其本身只具备相关的物理特性,其功能与特性相关。例如,一个长方形的盒子,它所具有的特性包括:外形为长方形,内部凹陷形成空间;根据其特性,我们得出结论:在平面上可以稳固的放置,可以 可以盛装适当的其他的事物。

  2、电子设备的基本功能

    答:电子设备作为一个硬件设备,必然具备硬件设备基本的外形特征及衍生的功能,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还具有传输电流的功能。

  3、电子设备的高级功能

  答:在厂商生产电子设备时,会将一些用来控制电流传输的规则绑定到电子设备中,已达到在使用电子设备的过程中,通过控制电流的传输而实现某种功能的目的。这些规则,我们将它们称为“协议”【或软件】。

  也就是说,我们生活中使用的电子设备,为我们实现其功能价值,是以物理特性为基础,高级功能为核心的使用方式。

4、结论

  答:电子设备的高级功能源于“协议”,对应功能的分层,我们可以将这些用来实现功能的协议进行分层。将具有相似或相近目的和作用的协议划归到同一个层面;同一个层面的不同协议,其功能、作用是相似或相近的,属于不同层面的协议,其功能、作用具有明显的差异。

三、分层模型带来的好处

答:

  1、更易于标准化:每一层都聚焦于自己所在层面的主要功能,不至于使问题发散,这样就更容易制定出相应的协议或标准。

  2、降低关联性:某一层协议的增加、减少、更新或变化,不至于影响到其他层面协议的工作;各层协议可以相对独立的自由发展。

  3、更易于学习和理解:对于学习和研究网络的人员来说,分层模型可以使得整个网络的工作机制以及众多网络协议之间的关系更加清楚明晰,易于学习和理解。

posted on 2019-05-30 11:01  诸离  阅读(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