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反思 故我在(写给XMLOL所有成员的一封公开信)

在2005年6月我还未毕业的时,maxazure和superbug就极热情的呼唤到郑州一起创业,通过网络交流给我讲述了现在团队的现状:他们已经从以前的IT公司脱离出来,真正以XMLOL为技术团队开始创业了,有了自己的办公室,并在同乐租了一套居民房,vivi也加入进来,招聘了2个DEPHI程序员,项目非常多 根本忙不过来。一切都显的如此美好(当时给我的印象是如此),作为一个还未真正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在目前工作并不好找的社会大背景下,创业!自己做老板是极其有诱惑力的。6月初我把电脑托运到郑州,两日后我坐上了新乡-郑州的火车热情和对未来怀着美好憧憬的心情投入到XMLOL团队的怀抱里去。作为maxazure我对他怀有老师般的尊敬和兄弟般深厚的友情,01年我和maxazure在网络上相遇,在对计算机相同的热情 理想的情况下成为了最好的朋友,同年创立了XMLOL技术团队,在maxazure的带领下在网络上汲取和发扬着梦想。

到团队的第一天起,在我们这个团队内部是一直出现问题、没完没了、更新的、更刺激的、更有意味的问题在这段我进入的时期不断发生,XMLOL这个我亲爱的技术团队如同一个制造问题的机器,好象永远停不下来,在团队的生存、发展、团队成员之间矛盾、利益、价值观念 发展的过程中互相纠缠和混淆,我本人也卷入这个大旋涡中无法摆脱、自愿地越陷越深,这简直是一场灾难,一场疲惫、矛盾、兴奋与快乐交织在一起的灾难。

我是在8月21日离开郑州的,走的时候张伟对我说:“不要不回来,我们等着你呢!”我伤感的说:“会回来的!”这句话是一个谎言,从走出去的那一步起,我已经决定斩断这段我无法治好的痛苦。回到家到如今已经有2个月了,每天过着猪一样的生活,吃饭、睡觉、看书、看电视 而每当回忆起在XMLOL的创业经历,就让我无比的痛苦与悲愤,失败感着实是大大的。一直以来我都在问自己为什么会发展到现在这种状况,想了很多原因 直接的 表面的 本质的 精神层面的。今天我作为对这一段不算成功的创业经历做一个总结。

我在看一本时顿悟了一个非常浅显的真理,找到了在XMLOL中我为什么失败的原因:“作为有理想的有志青年,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成功需要尊重和承认。当你在疯狗一般追求优秀和成功时还要身边的同事朋友以平常心相待:“尊重他们、理解他们、承认他们,你可以不喜欢不认同他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和价值观念,但不可以对他们有意无意地表示疏远和鄙夷,否则他们会以相同的疏远和鄙夷你,如果这样一个团队就永远不会有和平和幸福,你的价值就会大大折扣,所以和身边的人保持良好的关系是作为有志青年的一个责任。

人总有某个时刻会得到来自天地宇宙间巨大的启示:牛顿被树上下落的苹果砸坏了脑袋,发现了万有引力;爱因斯坦钓鱼时想到了相对论;康德仰望星空和道德律感到自己的无限渺小和崇高开创了不朽的哲学理念,以及坯子在看书时顿悟了自己的人生问题,可以说都同样伟大的,在解决人的困境和迷惑这个角度,以上伟人和我的经历都具有同样意义的。

在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共同经历的这段时间内,每当一个问题出现、一种矛盾激化时,我总是抱怨和职责别人,在当事人不在场时不客观的分析当事人的缺点、品行,有意无意的冷眼事态朝更为恶劣的状况下发展而不管不问,凡有驳于自己的观点和原则的决策全部的反对或表面同意内心反对。在长达四个月时间里虽然也想过自己为什么失败,长时间内还在埋怨地雷、埋怨炸弹、埋怨弹片、埋怨道路,而不反问为什么我没有去阻止事态的恶化,不去改变一些事情,不思考如何才能避免引爆本该可以躲开的地雷。

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和合伙人,我本该在一些决策上坚决的质疑和反对;在一些原则极其容易造成重大影响的事情上,我本该提出来并监督改正改善;在maxazure、superbug、vivi三人之间的矛盾上,我本该主动出面更好的化解和缓和矛盾的激化。在XMLOL中我的角色充当一个平衡点,有责任去批判和规劝maxazure理想主义 浪漫注意 自由主义的无限扩张却并为尽力;有责任和义务改正superbug一些极其恶劣的工作生活作风,却袖手旁观。在我本人身上也有着maxazure和superbug说的那种太重学生思想,太过于理想化 对社会的残酷性没有深刻的理解,等等!

批判

 

在我所谈的XMLOL团队生存发展的困境时期,maxazure不但要承担整个团队成败责任,还必须承担保护和兑现团队中每一个成员利益的责任、权利、义务严重失衡,maxazure还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在整个过程中充当好一个leader的责任以应付未曾经历过的复杂局面,工作、事业发展、生活、朋友、同事关系各个层面。诚实的说,maxazure背负的责任远远超出了他的应对和承受能力,作为XMLOL团队的绝对leader和创始人,作为他自己 我 superbug vivi分四块大蛋糕的施与者,我想在这里重复一个可能maxazure无法接受的基本观点:假如XMLOL是一艘船,掌舵人maxazure迷失方向是半年来创业艰苦和痛苦最主要的根源。我这样说完全是基于我个人与他合作的快乐和痛苦的经验,也许我可能还需要另一次的顿悟,也许对maxazure的评价是一种不客观不全面的错误与误解,如果有 我想这又给我一次进步的机会,过去当我评价maxazure时,总是带着强烈的兄弟朋友偶像的色彩,而今天,我是怀着平和的社会评价的心态。

把一切精力 时间都投入到XMLOL事业中的maxazure,在网络上成立到现实中创业的整个阶段中,他以无比丰富的技术能力及经验和演说家的口才成为了我们的绝对leader,他的每一句、每一个决策都有着充分和空泛的正确理由,你可以表达自己的快乐,但你必须听从他的观点和决策,他的话永远都是对的,而往往每次失败后必定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理由来让你相信,这个失败的决策仍旧是正确的。maxazure让每一个人逐渐对他本人缺乏信任感,maxazure的信用在慢慢透支,在工作交往过程中,无数承诺的事情,成员利益 团队目标 公司项目在他口中说出,结果多数无法兑现。毫不客气的说,我在这个过程中极端的痛苦,我最好的朋友是一个骗子?谎言家?我无法承认这些判断,但我分明非常的在乎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说maxazure丰富的技术经验和天才的技术能力成为了他承重的局限,他无数的社会经验成为了他深塌的陷阱,虽然团队中所有的人都在其中遭受着心态和性格的巨大挑战,承受了相当的痛苦和考验,但恰恰是maxazure的局限和痛苦局限了XMLOL发展,痛苦了XMLOL的痛苦。superbug一再出走,坯子 vivi数次逼急maxazure,我们身上可能没有maxazure那种“不能说不干就不干”的无奈,但maxazure身上肯定没有我们怨他“你怎么就如此”的绝望。

好好一个团队 一夜之间 两个人出走,团队近乎崩溃,XMLOL的核心问题到底在哪里?离开至尽,我没有和maxazure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但将来某一天我肯定会。仅仅用“没有资金”“技术能力还不到”“生存问题”是不够的。maxazure不是弱智,坯子 superbug vivi也并不愚蠢,XMLOL生存发展痛苦到这种程度再来责备maxazure也许是残忍的。但作为XMLOL的曾经的核心成员,我必须表达一个非常清晰的观点:maxazure有许多事情可以做好而没有做好;有许多话不可以承诺而承诺;有许多决策目标可以完成而没有完成 是XMLOL发展当中最主要的痛苦之一。

作为团队核心成员的superbug vivi也存在一些无法改变的局限,superbug有着极其恶劣的工作生活作风问题,对工作的认真程度我表示怀疑,无法很好的完成工作就无法在团队中长期的生存。关于声后上的问题我不想多说,他应该反思自己为何被同事朋友疏远,被踢出XMLOL。
vivi是值得我尊敬的人,对工作非常负责 是一个埋头做事情的同志,但他缺乏领导能力和性格上的某种懦弱。在团队出现问题的过程中,他们没有起到应该承担的作用,无法阻止和改善maxazure行为上的错误,做事情上的散漫。究其原因何在?两个字:利益!某种程度上superbug vivi是依赖maxazure而生存的,他们都是maxazure在原公司招聘来的,这直接造成了深层次的不平等关系,虽然表面上大家都是公司股东,都是平等的,但正是因为这看不见 摸不着 不能说的“依赖利益”的存在让两个人真正决策上成为了从属者 不自由者。谈合作?谈监督?谈平等?从何谈起呢?

激励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从困难中争取成功”-----我固执的相信maxazure会从困境中崛起,把握住团队发展的方向和脉搏,展示他一如既往的热情,完成他自己提出的XMLOL最近一步的目标。

文明的转型往往伴随着血与火的拼搏。团队的改革,其艰难程度何尝不是这样!但是决策者不可以用“你不明白,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等等虚无缥缈的借口来掩盖发展中不该犯的错误。我想在这里表达一种忧虑,这个忧虑来自XMLOL的内部:既然maxazure能够审视自己和团队重新振作,但万一maxazure还只是绕树三圈,演说一场,拒绝改变 不肯升华,那XMLOL的命运会如何?这个问题不仅是渡尽劫波后的回顾,更是对未来隐患的忧虑。今后的maxazure以及团队中的核心成员还需要升华、鞭挞自己,更加需要建立稳固的机制,采取强硬的措施,防止任何人重犯错误。

 

“动物和人的本质区别在于人会思考,而动物不会!”时间过去4年 从当年教导我如何学习计算机来投入到IT领域的maxazure,到今日以身作则如何做一个有信用按计划实施的vivi,我从他们身上获得的很多,我爱他们,而我从他们身上获得最珍贵的其实只是一个人人容易忽略的浅显真理:人们思考,所以人们存在;人们不思考,人们就不存在。如果人不对自己的行为和后果不断进行反思,就其带来的破坏性和伤害性而言,和动物有什么区别呢?如果人们不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断总结,不断批判从而不断突变,不断更新,而只是重复错误,等待自然淘汰和自然进化,那和动物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失去思考,放弃反思,将会重复错误,冲向失败,拥抱灭亡!

 

明天,我将继续我的梦想。我希望XMLOL也将监守她的梦想,象“兔子”一样奔跑,带着反思上路,化失败 痛苦 教训为经验 斗志 向前奔跑。XMLOL永在!梦想永在!

 

 

                                                                                                                                                                   坯子

                                                                                                                                                            2005年10月1日

                                                                                                                                                                河南.商丘

posted on 2005-10-01 21:38  坯子  阅读(5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