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sort - sort lines of text files

用法

sort [options] [files]

用途

将输入行按照键值字段与数据类型选项以及locale排序。

主要选项

-b   忽略开头的空白

-c   检查输入是否已正确地排序。如输入未经排序,但退出码为非零值,则不会有任何输出。

-g   一般数值:以浮点数字类型比较字段。这个选项的动作有点类似-n,差别仅在于这个选项的数字可能有小数点及指数(如:6.022e+23)。仅GNU版本提供此功能。

-f  以不管大小写的方式排序

-i   忽略无法打印的字符。

-k   定义排序键值字段。

-m   将已排序的输入文件,合并为一个排序后的输出数据流。

-n  以整数类型比较字段。

-o outfile  将输出写到指定文件,而非标准输出。如果该文件为输入文件之一,则sort在进行排序与写到输出文件之前,会将它复制到一个临时的文件。

-r  倒置排序的顺序为由大到小(descending),而非默认的由小到大(ascending)。

-t char   使用单个字符char作为默认的字段分割字符,取代默认的空白字段。

-u  只有唯一的记录:丢弃所有相同键值的记录,只保留其中一条。只有键值字段是重要的,也就是说:被丢弃的记录其他部分可能是不同值。

行为模式

sort会读取指定文件,如果未指定文件,则读取标准输入,再将排序好的数据写至标准输出。

posted @ 2017-01-01 01:09  yuxi_o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