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更像艺术家 哪种心理更具创造性?

【CSDN 编译】不同于传统的看法,程序员更像是艺术家而非科学家。如果你想挖掘出你团队最大的创造性,你就应该开始思考程序员的心理,并将此融入你的管理方法中

人们经常说程序员是内向的,我发现大多数情况下并非如此。不过程序员的注意力比较长,集中精力的能力也比其他人强。这两点会产生内向的感觉。

写代码是个创造性的工作,并非科学也不是工程学,尽管如果可能的话,程序员愿意将科学和工程学的东西应用到写代码中去。因此,想成为一名程序员,你必须有很高的创造性,这也正是为什么程序员愿意从事新的项目而不是维护旧的,因为维护工作不能让他们创造的机会。

当创造性的程序员从事新的项目的时候,他们会进入一种名为“flow”的精神状态,无论对单位还是对个人而言,这都是非常好的状态。

芝加哥大学的Mihaly Csikszentmihalyi教授(前心理部门的主席),为了研究创造性,对成百上千位个人——从IT企业家到诺贝尔奖得主做了调查。他已就flow和创造性写了许多书和论文。

他说“我们应当把他们放在这样一种状态,不是让他们顺从我们的要求或者方向,这样他们才会找到自己的方法,这种自由会给他们一种我们所不知道的力量。而不是直接强迫他们。”

Flow是依赖context的精神状态,在这种状态下,程序员会巧妙地解决任务,前提是只要他们在这种context下。一旦不在context中,就会用很长的时间才能修复。

Flow需要时间来达到而且很脆弱。如果一个程序员的这种状态被打断了,会花费他们很长的时间去重新获得,有时长达一个小时。那意味着你的团队丢失了一个小时的创造。如果一个程序员这种状态被多次打断,那么他一天中可能永远不再达到这个状态。没有这种状态,也就没有了创造力。

Flow很脆弱却又不是看起来的那么脆弱。它只会在你要求程序员改变精神上下文联系时破裂。详细来说,你可以触碰一名程序员的肩膀问他们在做什么,或者提出你的疑问,这些都没关系。但是如果你问他们timesheet在哪里,你就击碎了Flow。

那么如何产生Flow这种状态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你团队的创造性呢?方法很简单:提供足够的空间,包括精神上也包括时间,给予足够的心理独立;给他们足够的休息时间;当一个程序员被指派做一项创造性的任务时,不要让他们被脱离context的事情所打断;不要开没有必要的会议。不要让其他事情打扰他。【编译:玉磊】

from: http://news.csdn.net/n/20070808/107216.html

posted @ 2007-08-09 08:52  emanlee  阅读(2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