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猪一样生活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信息的获取,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信息的存储和信息的分类以及检索。我们所处的已经不再是那个信息量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的时代,反而是信息量太大以致于我们无法去找到到底哪些是我们所需要的。

如果要实现这些,需要我们来对知识进行管理,简单的这里就不再说了。这里阐述一下我对我所要做的一个知识管理的产品的整体架构的描述。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信息采集器,采集器帮助我们从无限的互联网上采集知识,其次,对采集的知识进行分类存储。

注:存储的时候需要使用到分布式的数据库支持,因为随着系统的运营,会使我们的数据库成为一个仓库,如果还仅仅是单表的知识查询明显不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

其次,我们需要一个管理平台,这里的管理平台是对知识管理系统的知识分类管理、知识内容的管理,知识采集的管理。

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只需要专注我们的知识管理,而不需要结合业务,这样就可以将我们的业务应用和核心处理无分离开来

再次,业务的管理平台,这里可以说是我们的核心系统的扩展,譬如,我们会员管理、收费系统、关键字维护、中文分词的维护等等都在这部分。这里可以根据我们后期的­不同应用而进行不同的修改。模块化的开发让我们可以和核心系统无缝的连接起来。

上面所说都是我们的管理和维护,对于我们内部而言,涉及到的外部应用在我这个的架构里又有哪些体现呢?

第一:内网提供一种C/S的应用程序,根据不同的用户权限登陆,给与用户不同的知识库,提供相应权限内的知识检索。

第二:外网提供B/S结构的网站,用户可以使用自身的帐号在Internet上登陆,查询和检索自己所需要的知识。

第三:做为内容的提供者,我们可以给一些信息服务提供商提供Web
Services接口,进行合作事宜。

以上仅仅是前期的规划和设想,现在产品已经有了最初的Demo,但还均不完善,正在完善之中,我会在这里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发布相应的产品进度。也欢迎大家来信­讨论。

posted on 2006-01-05 08:44  代码成就人生  阅读(173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