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13 《网络攻防》 Exp1 PC平台逆向破解

20155213 《网络攻防》 Exp1 PC平台逆向破解(5)M

实践内容

  • 通过对实践对象——pwn20155213的linux可执行文件的修改或输入,完成以下三块:
    • 手工修改可执行文件,改变程序执行流程,直接跳转到getShell函数。
    • 利用foo函数的Bof漏洞,构造一个攻击输入字符串,覆盖返回地址,触发getShell函数。
    • 注入一个自己制作的shellcode并运行这段shellcode
  • 三块内容也实际包含了现实情况下bof攻击的三种方法:
    • 运行原本不可访问的代码片段
    • 强行修改程序执行流
    • 以及注入运行任意代码

实践所涉及指令

  • 汇编中的指令:
    * call:使程序跳转到某个地址并开始执行,被调用的过程位于当前代码段内。它的机器指令是一个16位的有符号数,也就是说被调用的过程的首地址必须位于距离当前call指令-32768~+32767字节的地方。在指令执行的时候,处理器先把IP的值压栈,然后根据操作数调整IP的值(IP=IP+操作数+3),这直接导致处理器的执行流转移到目标位置处。
    * ret:近返回指令。执行的时候,处理器从栈中弹出一个字到IP中。
    * NOP:NOP指令即“空指令”。执行到NOP指令时,CPU什么也不做,仅仅当做一个指令执行过去并继续执行NOP后面的一条指令。(机器码:90)
    * JN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不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5)
    * J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4)
    * JMP:无条件转移指令。段内直接短转Jmp
    * CMP:比较指令,功能相当于减法指令,只是对操作数之间运算比较,不保存结果。cmp指令执行后,将对标志寄存器产生影响。其他相关指令通过识别这些被影响的标志寄存器位来得知比较结果。

  • gdb中的指令:
    * attach:直接在gdb中把一个正在运行的进程连接到gdb中,以便于进行动态调试;
    * disassemble:命令用于反汇编,它可被用来查看当前执行时的源代码的机器码,其实际上只是把目前内存中的指令dump出来。

  • linux中的指令:
    * ps:用来查看进程
    * grep:是一种强大的文本搜索工具,它能使用正则表达式搜索文本,并把匹配的行打印出来。
    * prel: Perl是一门解释型语言,不需要预编译,可以在命令行上直接使用。

实践一:直接修改程序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 Step1:通过objdump -d pwn1对文件进行反汇编,并获得需要的三个信息,如下图:

  • Step2:计算出需要修改的地方,计算方法:首先,须知,这是小端显示的虚拟机,其次存储在可执行文件中的地址都是相对地址,所以根据绝对地址0x80484910x804847d可以计算出两个函数foogetShell相对地址差值为0x14,由于getShell函数在比foo函数低地址部分,所以使用foo的相对地址(0xffffffd7)减去0x14得到0xffffffc3

  • Step3:根据第二步所得,使用vim修改pwn20155213文件。

具体步骤如下图:

  • Step4:运行修改后的程序:

可以看出修改的是正确的,已经可以成功调用getShell部分代码。

实践二:通过构造输入参数,造成BOF攻击,改变程序执行流

  • Step1:通过测试输入,判断那几个字节覆盖到后面的指令:

可以看到eip处,出现的是‘5’的ascii码值,所以可以判定,覆盖出现在输入的后八字节;将输入的后八字节改成12345678,再次调试;

可以看出,覆盖出现在后八字节的前四字节,所以构造这四个字节就可以完成要求了;

  • Step2:构造字符串:因为键盘无法输入16进制数,所以使用prel方法,将getShell的内存地址写入输入字符串中,

由图可见,测试成功。

实践三:注入Shellcode并执行

  • 准备工作:

    • 先使用execstack设置pwn20155213文件为设置堆栈可执行,然后关闭地址随机化;按照下图敲入指令:
  • 构造要注入的payload:

    • Linux下有两种基本构造攻击buf的方法

      • retaddr+nop+shellcode
      • nop+shellcode+retaddr
    • 因为retaddr在缓冲区的位置是固定的,shellcode要不在它前面,要不在它后面,缓冲区小就把shellcode放后边,缓冲区大就把shellcode放前边,使用nops+shellcode+retaddr,nop一为是了填充,二是作为“着陆区/滑行区”

    • 若猜的返回地址只要落在任何一个nop上,自然会滑到我们的shellcode

    • 构造一个字符串:perl -e 'print "\x90\x90\x90\x90\x90\x90\x31\xc0\x50\x68\x2f\x2f\x73\x68\x68\x2f\x62\x69\x6e\x89\xe3\x50\x53\x89\xe1\x31\xd2\xb0\x0b\xcd\x80\x90\x4\x3\x2\x1\x00"' > input_shellcode;然后在命令行中输入(cat input_shellcode;cat) | ./pwn20155213

    • 打开另一终端进行gdb调试:

      • 找到进程号3191

      • 在gdb调试中使用attach命令进行调试:

      • 由图所示,0xffffd39c的下一个地址就是所需地址;

      • 修改输入字符串:perl -e 'print "A" x 32;print "\xb0\xd3\xff\xff\x90\x90\x90\x90\x90\x90\x31\xc0\x50\x68\x2f\x2f\x73\x68\x68\x2f\x62\x69\x6e\x89\xe3\x50\x53\x89\xe1\x31\xd2\xb0\x0b\xcd\x80\x90\x00\xd3\xff\xff\x00"' > input_shellcode

      • 运行(cat input_shellcode;cat)|./pwn20155213,如下图;

      攻击成功。

posted on 2018-03-11 16:11  20155213陆忠民  阅读(2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