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1 20155213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九周学习总结

2017-2018-1 20155213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九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随机访问存储器分为动态(DRAM)和静态(SRAM)两种类型
    • DRAM:每个单元由一个电容和一个晶体管组成;对干扰非常敏感,一旦受到干扰就不可恢复
    • SRAM:每个单元储存在一个双稳态晶体管内,由六体管电路实现;对干扰不敏感,消除干扰后即可回到稳定值
    • 两者对比,SRAM比DRAM存取更快,但是所需要的晶体管多且密集程度低,造价更高
  • 磁盘结构
    • 磁盘有若干盘片组成,密封在容器(磁盘驱动器)内;盘片中心有一个可以旋转的主轴,使磁盘以一定的旋转速率旋转;每个盘片的两个表面都有一组被称为磁道的同心圆;每个同心圆由一些间隙分隔成一组等容量磁道(通常是512字节),间隙中存储的是标识扇区的格式化位。
    • 磁盘连同密封装置共同构成旋转驱动器。注意:固态硬盘(SSD)是没有旋转部分的。
    • 磁盘上可以记录的最大位叫做磁盘容量。决定因素有:记录密度(磁道一英寸的段中可以放入的位数);磁道密度(从盘片中心出发,半径一英寸的段内可以有的磁道数);面密度(前两者乘积)
  • 缓存命中与不命中
    • 缓存命中:当程序需要第(k+1)层的数据对象d的时候,首先会在第k层找d;如果d刚好缓存在第k层,那么就叫做缓存命中;反之,不命中
    • 如果缓存不命中,那么第k层缓存就从第(k+1)层取出包含该数据的块,有可能会覆盖现有的块。被覆盖的块叫做牺牲块;决定该替换哪个块是由缓存的替换策略来控制的。
  • 每组只有一行的高速缓存称为直接映射高速缓存。高速缓存确定一个请求是否命中,然后抽搐被请求字的过程,分为
    • 组选择:从w的地址中抽取组索引;这些位被解释成对应于一个组号的无符号整数
    • 行匹配:对于直接映射高速缓存,行匹配是容易而且快的;因为每个组只有一行
    • 字匹配:块偏移提供的是这个字的第一个字节是从哪个位置开始的。

课后作业(因为没有编译执行的东西)

1.在题目中,柱面数目可以看作是“磁道”数目。

2.P415 6.11

在前面dotprod的例子中,在我们对数组x做了填充之后,所有对x和y的引用的命中率是多少?

在填充了之后,对于x和y数组,只有在引用第0个和第4个元素的时候发生不命中。因而命中率为75%(即(8-2)/8)。

代码托管

结对及互评

结对队友20155303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这周学习了新的处理器环境,挺受用的,也理解了ISA是处理器设计者和编译器编写者的抽象层。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15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77/177 1/1 10/10
第三周 308/485 2/2 12/22
第五周 277/762 2/4 10/32
第六周 567/1329 1/5 15/47
第七周 22/1351 1/6 10/57
第九周 1645/2996 3/9 20/77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XX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XX小时

  • 改进情况: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

参考资料

posted on 2017-11-19 17:16  20155213陆忠民  阅读(1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