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SAP BASIS

如何学好SAP BASIS:

四大绝招:手脑动、广泛学、自答问、向前看:

许多人认为要学SAP BASIS一开始即学安装,学会安装之后才能学其它SAP BASIS的技术与工作。其实不然,SAP BASIS有其一层一层的角色扮演及任务。如果基础不打好,省略一些日常客户支持与维护的工作,直接跳至系统安装的高级技术层面,是非常不智的。当然自己在家中练习安装例外。八年前笔者虽已具有三年的UNIX 与DBA的工作经验,仍然从SAP BASIS客户服务部接电话作起。一年内遇到近五百多种不同问题,也让我从使用者的观点了解SAP的各项基础功能。从一般用户的要求与解答其问题,可以了解许多非SAP BASIS的部份,如SAP FUNCTION,ABAP等,对尔后作SAP 新的计划应用以与系统效能调整,有非常大的助益。而后才进入计算机中心作SAP BASIS/DBA,了解数据库备份的各种状况及流程,并参与备援系统的建制。所以我建议要学SAP BASIS必需一步一步、一层一层地按步就班来。照以下所建议的角色,确定各项技术及工作皆熟练后,再向上升级。每隔一段时间也要回头看看,温习并更新旧有的技术。

1. 手脑动:
作计算器的工作,光念书考试是不行的;必念完后立刻演习。现今SAP的资考资料多又杂,太过齐全了。找了一大堆东西,如不能应用验证其实行步骤;仅是纸上谈兵,没法成为自己肚子裹的东西。很多人一开始即买盗版CD按安装手册安装,幸运的人一下就装好了;更幸运的人则遇上许多麻烦。但此二者若未先了解SAP的基本概念与功能,即便装十次也是一头雾水。将自己念的资料与动手作的经验,纪录下来;转成自己的数据库,以避免自己及他人重复错误,是一个学SAP BASIS的人首要的工作。虽然SAP版本不断更新,但许多问题都是触类旁通的。

2. 广泛学:
有人认为身为SAP BASIS是技术人员,不应或不需要再学别的MODULE或FUNCTION。或学得那些非技术性的作业流程规范及财务报表等,都是给那些不懂系统的人学的。这实在是大错特错。诸不知咱们BASIS所安装建立好的系统,就是给使用者用的。缺少了使用者的验证,就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尤其现今SAP提供许多新的项目:如CRM、BW、APO、SEM、EP、ITS…等,必须了解使用者启用了哪些功能,而针对这些特定的功能进行不同的系统管理。建议您如果有机会,必须将SAP各项产品的简介及其系统架构,作深入的研究。千万不可瞧不起SAP中非技术层面的部份。

3. 自答问:
教学相长是任何学问的定律,尤其是在SAP这求新求变的世界中更是如此。没有人能精通所有BASIS的项目,所以,不论你是初学或老生,常利用各类机会解答问题,并将答案收入自己的问题集锦中,以便不时之需。诸不知,在非压力下解答问题,常使你跳得开思考的小圈子,思路更灵敏,较容易帮人找到答案。下次自己再遇到类似问题,也就可照方拿药迎刃而解了。
4. 向前看:
注意,不是向钱看是向前看。SAP演变至今己成为一年数变的大怪物了。他像IT的大变形虫,没人能了解它全部的内涵。专精于SAP BASIS的方向是没错的,但必须不断的向前看:学最新的版本、了解新的产品,充实BASIS各阶层(OS/DB/SAP/WEB)的知识、加学第二技术如APO/BW/CRM的管理,靠SAP BASIS再吃10-20年的好饭,也没啥问题。若你追不上SAP变化的脚步,三、五年内即会自然淘汰了

第二章: SAP Basis 在职位上的发展与晋升顺序

SAP系统管理员为什么要称BASIS,因为在WAS出现入之前,SAP即以Basis Kernel 作为系统核心的名称,久而久之,大家都称SAP系统管理员为Basis.其实翻回SAP Basis的历史,在4.X之前,SAP Basis包涵三项:Administration, ABAP, and Business Integration. 以SAP课程为例,Admin是BC3xx或BC5xx; ABAP是BC4xx; Business Integration 是BC6xx. 而后分工日细,新的课程已用ADMxxx为新的Basis课程代号.

很多人误打误撞走入SAP Basis这条路,更多人挤破头想入此行, 到底SAP Basis这条路该怎幺走,不妨看看我走过的路,听听我诚恳的建议

在进入现在这公司前,我在IBM,DEC,CSC等计算机顾问公司工作.从入门程序员,系统工程师,销售工程师, 技术支持, 技术顾问至SAP Basis经理, 慢慢爬了近十六个年头. 且自亚洲至美洲, 却终究敌不过种族歧视与Outsourcing的趋势, 去年自CSC转入End User公司. 为何谈我的经历? 不是为了吹嘘, 而是为了提醒各位欲从事SAP Basis工作的同志,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自我不断的充实,经验的累积加上技术的更新,才能走出Basis长远的路

基本上SAP Basis有二条路:
一是在企业IT部门中,担任SAP 系统管理员,另一是在顾问公司,或个人公司中担任SAP Basis顾问,为其客户服务. 待工作5-7年较资深或年纪稍大后,再转朝管理阶层发展.若您已成家想求安稳,最好留在企业中.不用常出差,没法顾家. 若您想短期内赚大钱,又单身无牵挂,可考虑走顾问这条路.但无论走哪条路,都必须紧追SAP日新月异的脚步,不断地学习新技术.

首先谈谈在企业IT部门中,担任SAP 系统管理员(BASIS Administrator):
这种工作在各个公司定位不同,一般而言分为三个阶段:

l Basis Support Specialist(SAP支持专员)
l Basis Administrator(SAP系统管理员)
l Basis Architect(SAP )

Basis Support Specialist(SAP用户支持专员)常在第一线面对客户或用户的要求及问题,工作内容大略包含下列:
1. 接收并记录用户的要求及问题
2. 作初步的问题判断与简易回复
3. 作初步的答案搜寻,如OSS Note或内部问答集(FAQ)
4. 依据搜寻资料回复使用者,或将问题交给资深同事研究解决
5. 保持与用户联系,并回报问题处理进度与发展状况
此专员的一般要求如下:
1. 良好的沟通技巧与耐心
2. 了解公司内部组织架构
3. 熟悉公司各项作业流程
4. 随时掌握并学习公司的新计划与发展方针
技术要求包含:
1. 基本计算器知识
2. 基本SAP架构的认知
3. 基本网络概念
4. 基本程序撰写技巧
在支持的位置上,了解公司在SAP上的应用与一般用户的需求,这对日后系统维护与管理,有莫大的帮助. 唯有在此位置上才能获得并有空学习这些知识. 一旦开始接触系统, 便很难有闲或能放下身段学习这类知识. 待在此职磨炼一年半载,即可开始一些基本的SAP系统工作,如系统监控,数据库备份等作业. 以便进入下一层级SAP系统管理员.

SAP系统管理员 (SAP Basis Administrator): 依年资及经验来分,可分资浅资深二级.依任务特性来分,可分成计划支持与生产支持.以技术层面来看,此职位包含最广也最深. 其工作内容(TASKS)大略包含下列:
第一 有关系统(system)支持部份:
1. 研究与建罝整体SAP技术架构(technical infrastructure)
2. 安装与设定所有SAP 之软硬件
3. 硬件需求规划(HW capacity planning)
4. 备份与复原计划的落实和测试 (Backup and recovery concept)
5. 高可用系统解决方案的落实和测试(High Availability solutions)
6. 网络结构的落实和测试(Network configuration)
7. 网络,数据库和操作系统结构整合的落实和测试
8. 设定与整合输出装置(Printer, FAX…), 中介软件(bc, mqseries) 等
9. 维护与定制SAP接口的支持
10. 制定系统与改变 (System and Change Management)管理操作手册与规范

第二:有关功能(Business/Functional)支持部份:
1. 提供技术上的支持给程序开发团队
2. 分析程序开发或变更对系统资源的冲击

posted @ 2008-11-18 08:18  elegant  阅读(6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