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坚持一会,相信自己就好!

写在前面

最近忙里人偷闲的时候常常会忍不住手痒在博客园上写写,也许是因为写的文章大众化也抑或是我走过的路跟大家走过的路都大同小异,引发了一些博友的感想。

或许是因为志同道合,也或许是因为在博客园上找到了自我的存在感,虽然本人是菜鸟一个,但是一直努力未曾放弃,也许就是因为这种特质也让我在博客园上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其中有技术牛人也有知心好友。

 

下面是我在博客园上认识的一知己好友跟的我qq聊天记录。(但愿没有侵犯他隐私)

应他的邀请,我决定写写。写的不好,不喜勿喷。

懂沟通

人这一生,说长不长说短其实也不短。经历的事情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

曾经看过一本书《暗时间》,引用它里面的一句原话“善于利用思维时间的人,可以无形中比别人多出很多时间,从而实际意义上能比别人多活很多年。我们经常听说“心理年龄”这个词,思考得多的人,往往心理年龄更大。有人用10年才能领悟一个道理,因为他们是被动领悟——只有在现实撞到他脸上的时候才感到疼,疼完了之后还是不记得时时提醒自己,结果很快时过境迁抛之脑后,等到第二次遇到同一个坑的时候早忘了曾经跌过跟头了,像这样的效率,除非天天摔坑里,否则遗忘的效率总是大过吃亏长的记性。善于利用思维时间的人则能够在重要的事情上时时主动提醒自己,将临时的记忆变成硬编码的行为习惯。”

可能我上面的这句引语用在这里并不是很恰当。

人总是在慢慢积累和慢慢总归当中学会成长,成长的道路中遇到的事情也只有去总结去分析才能避免下次不再掉同一个坑里面。

就拿上次项目当中遇到的一个问题来说吧,大家可以看看我另外一篇博文Chrome下window.alert下禁止此页再显示此对话框问题

有时候领导给你的问题说的粗俗一点就是“压根就是个屁问题”,在以前的公司,我是被外派到客户现场上班,所有客户领导的问题都最先反馈给我,然后我再把具体思路告诉小弟,然后开工。有些问题压根在我这儿我就必须得给客户领导回退过去,因为在技术眼里,那些芝麻点小事根本就不是问题或者说他们根本就一丁点儿也不懂技术说的那些问题简直就是,用一个字来形容“搓”。

这时候我们就必须得好好沟通了,得让业务或者说让一丁点也不懂技术的人明白我们做的事情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做技术的人不能把别人也当作技术高手而是换位思考,想想应该怎么表述问题才能说最少的话起最大的功效(Write Less,Do More  这是jQuery的设计初衷),反正最基本的就是最好不用专业术语来描述问题,让他们知道我们如果要按照他们的思路做的话需要多大的代价,然后告诉他们折衷的方式是什么,再表述一下折衷的方式对于他们并未损失多少而恰恰我们又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劳力,也同时为他们节省的人力成本,何乐而不为呢!

又扯远了。还是回到正题说说遇到难题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吧

方法总比问题多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曾经听过一个智慧哲理故事,在这儿引述一下“你在一杯水里面加入一勺盐,会感觉这一杯水实在咸的不行,如果你在一湖水里面加入一勺盐,你还能从湖水里面尝到你刚刚加入的盐的味道吗?”事实上决定问题难与否的关键不在于问题本身而在于你。

也许我说的这些话太虚了,下面来说说点实际的吧。

事实上,我们(特别是企业家)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会去权衡付出和回报,如果回报远远小于付出的话,我想谁都不会是去亏本的买卖。

在我们决定去把这个难题攻克的时候,无疑这时候的领导无形当中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因为去解决难题本身就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这时候领导给予的外部压力对于我们来说根本就是有害而无一利的,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先暂时表面应付他们把他们的话当成耳旁风,静下心来好好钻研问题的解决之道,有时候有些事情你越着急反倒越乱,反倒你静下心来好好关注问题才是正道。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人说心态很重要了。

有时候你会发现你越觉得自己能静下心来把问题搞定还真的越能把事情圆满完成,你越觉得你最近进步很快越来越聪明了事实上可能你的这种积极的想法会无形当中给你增加了很大一部分解决问题的能力。反过来,如果你总想着时间快到了我真的没能力把这个问题解决有没有谁能帮我想想办法或者给我一个解决办法的思路,我从来不反对说遇到问题向人求助,反倒觉得求助是聪明的做法,但是一遇到问题就依赖别人的人是永远都得不到很大提升的,所谓的悟性也许说的就是只有自己悟出来的道理才是真真正正自己的。

不是有句话叫什么来着“成功者人找方法,失败者找借口”,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社会,你如果不是成功者就注定是只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可能你还是觉得我说了一大堆虚的话,下面用暗时间里面的原文来说说如何静下心来好好专注问题吧

1、去闹市锻炼自己迅速进入专注状态的能力(能够迅速进入专注状态,以及能够长期保持专注状态是高效学习的两个最重要习惯)

2、具备超强的抗干扰能力

3、自己把握好一天当中的具体哪些时间段适合做哪种类型的事情以保证时间的高效率利用,比如说有些人早上起来特别清醒这时候是特别适合做计算或者脑力劳动的,有些人会习惯在睡觉之前记一两个单词,这样既能帮忙快速进入睡眠也能日积月累提高自己的单词量。

Just do it.

我不知道别人是否是这样,至少我是不喜欢跟那种悲观消极的人生活在一块儿的。消极的人常常会这样问我,我想做一件事情,可是我又怕做不成反倒让别人看笑话,且不说让别人看笑话,至少你已经觉得做不成了,那这件事情十有八九是做不成的。常常有人会忍不住的问这件事情有没有快捷的方式,可不可以有什么办法不费力就做成的呀?且不说这种找捷径的思维方式是应该鼓励的,但是这个世界上哪里会有免费的午餐,哪里会有不劳而获的东西呀。大道理谁都会说,是啊都是一份收获一份付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变自己能改变的吧

其实曾经我也有过想做一件事情可是又怕做不成的想法,然后忍不住想要问别人该怎么办的想法。之前的一个同事给我的一个答案我觉得是最佳的“Just do it”拿来与君共勉。

每当你觉得你已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一件事情而还是未能解决问题的话,看看下面这个故事或许或多或少会给你一丁点儿动力吧!

一年冬天,猎人带着猎狗去打猎。猎人一枪击中了一只兔子的后腿,受伤的兔子拼命地逃生,猎狗在其后穷追不舍。可是追了一阵子,兔子跑得越来越远了。猎狗知道实在是追不上了,只好悻悻地回到猎人身边。猎人气急败坏地说:“你真没用,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

猎狗听了很不服气地辩解道:“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呀!”

再说兔子带着枪伤成功地逃生回家了,兄弟们都围过来惊讶地问它:“那只猎狗很凶呀,你又带了伤,是怎么甩掉它的呢?”

兔子说:“它是尽力而为,我是竭尽全力呀!它没追上我,最多挨一顿骂,而我若不竭尽全力地跑,可就没命了呀!”

posted @ 2015-02-27 11:11  YouYaInsist  阅读(90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评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