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http://www.brtech.com.cn)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http://www.brtech.com.cn)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总体来说,学英语时用的材料越少越好,越多越容易分散精力,很容易滑向搜集材料而不是学习材料的误区,跟很多人收集源代码一样。

读写方面,一套新概念足以,水平再高些直接去网上读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经济学人。再多的材料唯一能发挥的作用就是占地方,这是我自己的血泪教训。真正开始攻克读写的一步说来很简单,我把新概念三前二十篇文章照着中文翻英文,再照着英文翻中文折腾了一遍,一个月进步就已经很明显了。当然我听说有牛人把新概念3,4都背得滚瓜烂熟的,然后写出来的文章让老外都觉得恐怖。

谈谈听说,VOA得慢速英语是不错的入门,可以练习边听边写,需要很强化的训练一段时间。
然后就可以去听常速的英语广播,微软媒体播放器可以收到许多,随便挑着听好了。我个人不觉得原版电影有多大帮助(一场电影看100遍例外),因为一来会忍不住看字幕,二来电影里面的语言重复性小,看了下部忘上部。相对而言,新闻报道就有优势,对一场事件的大规模报道会时不时地拿类似的词句变着花样轰炸,我出国前跟着BBC,MSNBC猛听海湾战事,每天几小时,一个月下来收获相当大。

强调一下,精听很重要,一篇文章听100遍的效果肯定好于 100篇文章各听一遍。而且说到底听力就是体力活,和我一起出国的一个好朋友在本科时英语很差,四级勉强过,六级没过。但是跟我一起硬着头皮听托福以后,听力很快就上去了,然后开开心心地把六级听力找来狠狠的鄙视了一下——太慢了。他现在这里读博,方向也是人工智能,还拿了全校唯一的校级奖学金,保证四年金饭碗。

口语方面,自我感觉的突破口就是把英语九百句彻底背下来了,不是回忆性的背,而是想说时条件反射般张嘴就出来。还有就是花了两年多的时间(事实上一直持续到现在)慢慢纠正发音,练习语音语调,很难说这么做有多大必要,只是去除了口音以后就更有信心开口了。

posted on 2006-02-13 11:17  阿昆  阅读(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