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H,WDM, OTN, MSTP,Ethernet, PTN, IP RAN

概要:
对带宽的需求,加上IP化严重,光通信技术不断地进化。最早的技术就是SONET、SDH,后来的技术都是在此技术上不断地改进和发展,以太网技术是一种局域网技术。 SDH带宽小,提高带宽出现了WDM波分复用技术,发现问题很多,进一步进化到OTN技术;
以太网业务广泛发展,使得SDH融合以太网业务、ATM业务,内核仍然是SDH的MSTP技术,以太网需求太厉害,进一步进化到Hybrid SDH技术;
以太网是一种无时钟同步的包交换技术,发展迅猛,认为SDH这样搞,不满足我的业务需求,自己搞,我是老大,SDH业务伪装到我里面来、给你弄个1588时钟同步系统,再将ATM也弄进来,就进化成PTN

 

名词解释:

PDH 和SDH , PDH先于SDH存在
PDH常见的是4E1、8E1光端机,光端机基本上不区分支路板、主控板等。PDH光端机还可以采用交流供电。
SDH出线基本上以支路型号决定,一般为8E1、16E1、32E1等,它是由支路板、主控板等组成。很少采用交流供电的.

接上电和光纤不需要下发数据的多半是PDH, 需要网管上下数据多半是SDH.

说的明白点就是2m,34,45的业务都是PDH, STM级别的都是SDH

从传输速率来讲,PDH最高154Mbps,64个2M;SDH可达到10Gbps以上。

(1)  复用方式:SDH的复用方式是同步复用,PDH的复用方式是异步复用,PDH的复用方式相当于香烟的包装,20根一盒,10盒一条,60条一箱,装好后要拿出任何一根烟来,需要逐级开封;SDH的复用方式可以直接拿到指定的任何一条烟,好像所有的烟都放在一个编号了号的货架上
(2)组网方式:PDH基本都是点对点开的,成对使用,SDH是多种组网
(3)速率:PDH最高速率155M,SDH最高速率几十G
另:
(4)接口:PDH电接口(电信号速率标准)有三种,欧洲、日本和北美,光接口是各个厂商都有自己的光接口标准,它们之间很难兼容;SDH统一了电接口和光接口
(5)PDH网管功能差,SDH网管功能强
(6)SDH可以兼容PDH

网络传送控制信息,称为控制面(ControlPlane);另一个用来传送数据信息,叫做用户面(UserPlane)。

TDM   时分复用,就是将一个标准时长(1秒)分成若干段小的时间段(8000),每一个小时间段(1/8000=125us)传输一路信号。

SDH   同步数字传输系统。SDH系统的电路调度均以TDM为基础,所以看到很多人说SDH业务就是TDM业务,就是传统的电路调度。

在SDH大红大紫的时候,另一场战争以太网和ATM(取款机?)大战中,以太网取得全面胜利, 后面详解。

SDH大红人一个,以太网是另一个大红人,合作即合, SDH + Ethernet  产生 MSTP诞生!

MSTP(Multi-service Transport Platform)即多业务传输平台,它是一种城域传输网技术,将SDH传输技术、以太网、ATM、POS等多种技术进行有机融合,以SDH技术为基础,将多种业务进行汇聚并进行有效适配,实现多业务的综合接入和传送, 实现SDH从纯传送网转变为传送网和业务网一体化的多业务平台。以SDH为基础的MSTP技术在城域网应用领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MSTP中的股份分配不太均匀:SDH占股70%,以太网占股20%,其它包括ATM占股10%,掌权的还是SDH,内核还是TDM。

由于活儿越来越多了,忙不过来了,WDM产生!

波分WDM就是将多个车道(波道)的车辆(信号)放到同一条道路(光纤)中进行传送,这里有根据车道间隔大小分为两类:

车道间隔为20nm的,为稀疏波分,又称粗波分

车道间隔小于等于0.8nm的,为密集波分;

这样带宽成倍增加了,暂时解决了带宽不足的问题!

WDM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带宽不够问题,没有考虑到带宽提高后,管理没跟上(OAM缺乏);调度不够灵活;容易堵死(保护不完善)。

 

SDH + WDM 产生 OTN

OTN是在WDM基础上,融合了SDH的一些优点,如丰富的OAM开销、灵活的业务调度、完善的保护方式等,

OTN对业务的调度分为:光层调度和电层调度
光层调度可以理解为是WDM的范畴;电层调度可以理解为SDH的范畴
所以简单的说:OTN=WDM+SDH

 

以太网和ATM:

以太网和ATM,就像华山派,以太网就像剑宗,ATM就像气宗,以太网以简单著称,容易上手引来众多门徒;ATM因其内功心法太过高深,修炼之人寥寥。

直到有一天,以太网遇到瓶颈,想起ATM拥有的深厚内功, 两者洽谈,各为其利,一拍即合。

两人经过数月秘密商讨,并在一年之后,共同发布了一本新的武功秘笈---  以太 + ATM 产生 MPLS(多协议标签交换)
该部武功秘笈后来被改编为多个版本,是其它武功的重要基础,这是后话!

核心对比:
ATM       VPI       VCI
MPLS      TUNNEL    VC

 

以太网阵营分成两:

  • SDH的客户(TDM业务)上车,如果一定要进来,必须改头换面-伪装(仿真),同时我们没有时间上的保证(无时间同步),我们纯粹为我们以太网服务,我们的公司名叫IP-RAN
  • 吸收一些SDH的客户,SDH经营了这么多年,它的客户还是很多的(还有很多TDM业务需求),同样进来后还是要改头换面-伪装(仿真),然后在我们的帮派里活动,出帮派后再去掉伪装还原成自己原来的模样,这个公司取名叫PTN

无论哪种方式,伪装-易容术总少不了,随后就开发了PWE3 易容术

在PTN公司中又有2大派别:
一派是融合MPLS、易容术PWE3和MSTP的产物--------MPLS-TP派别;    华为、中兴、烽火、阿朗、爱立信、中移动
一派是融合了QinQ和MSTP的产物------------------PBT派别;              支持者仅有北电网络

随着相互学习,现在的IP-RAN和PTN的差别也越来越小了,IP-RAN的优势是三层无连接服务,但PTN现在也可以实现了;以前PTN为了传输SDH的客户TDM业务,专门开发了时间和时钟同步系统叫1588系统,现在使用的是V2版本,V3版本正在试验中,现在IP-RAN也学过来了,也支持这一系统了。

posted on 2014-03-12 15:37  eksay  阅读(579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