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区别

风寒感冒一般发热轻,病人就是有点微热,但也不会感觉到热。反而怕冷明显,喜欢躺下盖被子。全身乏力,头昏沉,很想躺下休息,不想动,精神也疲劳。清水样的是风寒不容易鼻塞,打喷嚏。
风寒感冒,其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风寒感冒通常秋冬发生比较多。风寒感冒属于太阳经症,太阳开机受阻。其特征症状为:
* 后脑强痛,就是后脑袋疼,连带脖子转动不灵活。
* 怕寒怕风,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觉得舒服点
* 鼻涕是清涕,白色或稍微带点黄。如果鼻塞不流涕,喝点热开水,开始流清涕,这也属于风寒感冒
* 舌无苔或薄白苔
* 如果你会把脉,你应该可以测到脉像是浮紧,浮脉的意思是阳气在表,轻取即得。

热感冒的症状:
* 喉咙痛,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
* 浓涕,通常黄色
* 舌苔带点黄色,也有可能是白色的,舌体通常比较红。
* 便秘
* 身热、口渴、心烦
* 脉像通常为数脉或洪脉,就是脉搏比正常的为快,为大。
风热感冒则不同,一般的病人都有明显发烧症状,所以病人明显感到热, 感觉全身不舒服,但不会很疲乏,精神不疲倦,但感觉很烦躁,这都是“热气在体不能表” 鼻涕粘稠的是风热,鼻塞严重, 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 舌苔带点黄色,也有可能是白色的,舌体通常比较红

posted on 2015-03-22 11:08  eksay  阅读(4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