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模式

代理模式(结构模式)

基本介绍

  1. 代理模式是指给某一个对象提供一个代理对象,由代理对象控制对原对象的引用。
  2. 优点:在原对象实现的基础上增强额外的功能操作,及扩展原对象的功能。
  3. 原对象可以是远程对象,创建开销大的对象或需要安全控制的对象

分类

代理模式的三种主要形式:静态代理,动态代理(JDK代理,接口代理),Cglib代理

静态代理

解释:

静态代理在使用时需要定义接口或父类,被代理对象与代理对象一同实现相同的接口或是继承相同的父类,代理对象是由程序员创建。

实现:

  1. 代理对象与原对象实现相同的类或接口。
  2. 将原对象聚合进代理对象,并在代理对象的方法中实现原对象的方法。(原对象类为代理对象的成员变量,通过构造函数给其赋值)
  3. 客户端调用,先new出代理对象,再向其参数列表中传入原对象。
  4. 调用代理对象的。代理对象中顺带着就实现了原对象的方法。

优缺点

  • 优点:在不修改目标对象的功能前提下,能通过代理对象对目标功能扩展。
  • 缺点:代理对象需要与目标对象实现一样的接口,故会有很多代理类。
  • 一旦接口增加方法,目标对象与代理对象都要维护。

动态代理

解释:

动态代理是指代理对象在程序运行时通过反射机制动态创建。

  1. 代理对象不需要实现接口,原对象需要实现接口
  2. 代理对象的生成,利用jdk的API,动态的在内存中构建代理对象,动态代理又称JDK代理,接口代理。
  3. JDK实现的动态代理只支持接口代理,不支持类的代理。

实现

  1. 目标对象继承一个接口。
  2. 创建一个动态代理处理器类,此类实现InvocationHandler接口,并重写invoke方法。在这个方法内部发起对目标对象的调用。此类聚合了目标对象,并通过构造方法为目标对象注入值
  3. 在测试类中通过调用Proxy.newProxyInstance()方法得到代理对象,用接口类型来接收。

动态处理器类代码

public class ProxyConfig implements InvocationHandler {
    //声明目标对象
    private Target target;

    public ProxyConfig(Target target) {
        this.target = target;
    }

    /**
     *
     * @param proxy:代理对象
     * @param method:代理对象中的代理方法
     * @param args:方法参数列表
     * @return:目标方法的返回值
     * invoke:回调方法,此方法会在调用这个类的时候自动执行
     * @throws Throwable
     */
    @Override
    public Object invoke(Object proxy, Method method, Object[] args) throws Throwable {
        System.out.println("代理方法执行");
        //  发起对目标对象的调用
        Object result = method.invoke(target, args);
        System.out.println("代理方法执行完毕");
        return result;
    }
}

Cglib代理

解释

  1. Cglib代理:代理对象为原对象的子类,故不能对final修饰的类进行代理
  2. Cglib代理又称子类代理,它是在内存中构建一个子类对象从而实现对目标对象功能的扩展(实际上使用的是拦截器机制来进行功能扩展的)
  3. Cglib是一个强大高性能的代码生成包,可以在运行期扩展java类和实现java接口,广泛地被许多AOP框架使用,如SpringAOP实现方法拦截。
  4. Cglib包底层是通过使用字节码处理框架ASM来转换字节码并生成新的类。
  5. AOP编程中选择代理模式
    • 目标对象需要实现接口,JDK代理
    • 目标对象不需要实现接口,Cglib代理

实现步骤

  1. 引入Cglib的maven依赖

  2. 创建原对象,原对象无需继承接口

  3. 创建一个代理工厂类,此类实现方法·拦截器接口 MethodInterceptor ,重写intercept()方法,(此方法中定义的代码就是将来代理对象中执行的代码,拦截到目标对象的方法后,该方法自动执行,并在其中发起对目标对象的调用)

    此类有一个基类对象作为成员变量。通过构造方法给成员变量赋值为原对象。

    再在此类中创建一个方法getProxyInstance(),此方法中完成一系列操作(如下),得到原对象的代理对象

  4. 客户端创建一个代理工厂类对象,参数为原对象。通过代理工厂的getProxyInstance()方法得到代理对象。

getProxyInstance()方法内部代码

//返回当前原对象的代理对象
     public Object getProxyInstance(){
        //创建一个工具类
        Enhancer enhancer=new Enhancer();
        //设置父类,代理对象的父类为目标对象
        enhancer.setSuperclass(target.getClass());
        //设置回调函数,回调当前对象,该对象是一个方法拦截器,这样才会自动执行intercept()方法
        enhancer.setCallback(this);
        //创建子类对象,及代理对象
        return enhancer.create();
    }

intercept()方法内部代码

 /**
     * 拦截到目标对象的方法后,该方法自动执行
     * 此方法内部实现代理方法要做的事情,并在其中发起对目标对象的调用
     * @param proxy:代理对象
     * @param method:目标对象的目标方法
     * @param objects:目标对象中目标方法的参数
     * @param methodProxy:代理方法
     * @return:目标方法的返回值
     * @throws Throwable
     */
    @Override
    public Object intercept(Object proxy, Method method, Object[] objects, MethodProxy methodProxy) throws Throwable {
        System.out.println("CGLib代理开始");
        //发起对目标对象中目标方法的调用
        //methodProxy.invokeSuper:代理对象的父类方法的调用,即就是目标对象的目标方法的调用
        Object result = methodProxy.invokeSuper(proxy, objects);
        System.out.println("CGLib代理结束");
        return result;
    }

注意

代理的类不能为final(原因,代理对象为原对象子类)

目标对象的方法若为final/static,那么就不会被拦截(不支持),即不会执行目标对象额外的业务方法。

代理模式变形体

防火墙代理

内网通过代理穿透防火墙,实现对公网的访问。

缓存代理

比如:请求图片,文件等资源时,先到缓存代理存取,若取不到资源再到公网或数据库中取。然后缓存

远程代理

远程对象的本地代表,通过它可以把远程对象当作本地对象来调用,远程代理通过网络和真正的远程对象沟通信息。

同步代理

主要是用在多线程编程中,完成多线程间同步工作。

posted on 2021-09-11 22:03  凡人精灵  阅读(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