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三次握手四次挥手流程详解

TCP三次握手?

三次握手就是tcp连接的建立,

客户端首先向服务端发送一段tcp报文,标志位为syn,表示请求建立连接。

服务端接收到客户端的tcp报文后,返回给客户端一段tcp报文,此报文的标志位为syn,ack,即告诉客户端,服务器接收到了你发送的数据,并同意建立新连接

客户端接收到服务端的tcp报文后,明确了从客户端到服务器的数据传输是正常的,并返回给服务端最后一段报文,此报文的标志位为ack表示确认收到服务器端同意连接的信号。

服务器端接收到了客户端最后发送的报文后,明确了客户端收到自己传过去的消息,接收后服务器就正常建立tcp连接。

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tcp的三次握手,三次握手本质:解决网络信道不可靠问题

TCP的四次挥手?

四次挥手就是tcp连接的释放。连接的释放必须是一方主动释放,一方被动释放。

以客户端主动发起连接为例,首先,客户端想要释放连接,它会向服务端发送一段TCP报文,标记位为FIN表示请求释放连接。

服务端接收到了客户端的TCP报文,确认客户端想要释放连接,服务端随即返回给客户端一段报文,标记位为ACK表示知道了客户端的释放连接请求。

之后服务端再次向客户端发送一段请求报文标记位为FIN,ACK,表示已经准备好释放服务端到客户端方向上的连接准备。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端发送的TCP报文,确认了服务器端已经做好了释放连接的准备。之后向服务器端发送一段报文,其中的标记位为ACK表示接收到服务器准备好释放连接的信号。

服务器端接收到了客户端发送的请求报文之后正式确认关闭服务器端到客户端的连接。

posted on 2021-09-06 22:19  凡人精灵  阅读(4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