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内核参数

服务器内存为4G的情况下 
修改/etc/sysctl.conf文件 (ROOT账户) 

kernel.shmmax = 2147483648 
//公式:2G*1024*1024*1024=2147483648(字节) 
//表示最大共享内存,如果小的话可以按实际情况而定,一般为物理内存的一半(单位:字节) 

kernel.shmmni=4096 
//表示最小共享内存固定4096KB(由于32位操作系统默认一页为4K) 

kernel.shmall=1048576 
//公式:4G*1024*1024/4K = 1048576(页) 
//表示所有内存大小(单位:页) 

kernel.sem=250 32000 100 128 
//4个参数依次是SEMMSL:每个用户拥有信号量最大数,SEMMNS:系统信号量最大数,SEMOPM:每次semopm系统调用操作数,SEMMNI:系统辛苦量集数最大数。这4个参数为固定内容大小 

fs.file-max=65536 
//file-max固定大小65536 

net.ipv4.ip_local_port_range=1024 65000 
//ip_local_port_range表示端口的范围,为指定的内容 

以上步骤做完执行 /sbin/sysctl -p 使内核生效 

验证参数(root账户执行): 
#/sbin/sysctl -a | grep shm 
#/sbin/sysctl -a | grep sem 
#/sbin/sysctl -a | grep file-max 
#/sbin/sysctl -a | grep ip_local_port_range

 

最近解决了一些这方面的问题,并在网络上查询了一些相关资料终于发现一个比较全面解释这类问题的官方文档。本来打算当一次活雷锋全文翻译的,后来考虑自己英文一般,并且对于其中一些OS相关的知识也没有深入了解。就保留英文大家自己去领会其中的要领,自己简单总结了一下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点并整理一下英文原文。这个文档是oracle官方技术支持网站Metalink的资料,里面引用了一些其它的文档例如NOTE:115235.1 

 

    对于unix操作系统中Semaphores问题只是针对和oracle相关问题作一些解释。对于信号量和共享内存段参数在不同的系统中可能有不同的参数对应,具体你去查询对应的OS文档。

 

在解决这类问题的时候我发现大部分问题都是因为在安装oracle时没有仔细阅读针对指定OS的安装说明造成安装实例失败,一般oracle的官方文档都详细说明在对应操作系统上如何设置这些内核参数。还有就是因为其他原因OS管理人员调整了参数,但是没有通知DBA,一旦oracle崩溃再次重新启动的时候就可能因为新的内核参数不合适而无法启动。 如果是oracle意外停机之后重新启动不成功,并出现类似ora-27123的错误那么一定要询问是否有其他人修改过内核参数,有时候你没有修改并不代表其他人没有修改哟,我遇到过不少这样的情况!

 

 

 

 

 

 

1、与oracle相关的信号量和共享内存段参数

 

   一般unix系统中和信号量相关的是三个参数SEMMNI SEMMSL SEMMNS。他们相互关联决定系统可以分配的信号量。Oracle使用信号量完成内部进程之间的通信。

 

   关于共享内存段使用shmmx参数进行总体控制。它指定了系统可以分配的共享内存段最大大小,实际并没有分配那么多只是给出一个可以使用的最大限制。

 

   对于类核参数的修改必须要重新启动系统之后才会生效。
2
、出现信号量和共享内存段相关问题的情况

 

   oracle只有在startup nomount的时候才会请求os的这些资源,用于建立SGA和启动后台进程。

 

   有些情况下因为oracle崩溃之后os没有清除oracle分配的SGA,也可能造成共享内存段不足,需要人工清除。

 

3、如何解决相关的问题

 

   你可以简单的修改init参数减少oracle对共享内存段和信号量的需求。

 

   对于控制信号量的三个参数SEMMNI SEMMSL SEMMNS 。最终可以使用的信号量由下面公式 提取 (semmsl * semmni) 或者 semmns中最小的值。

 

    例如在linux. 进入目录/proc/sys/kernel;用cat命令或more命令查看semaphore当前参数的值: 
cat sem 
命令运行后将会出现如下的结果: 
250 32000 32 128 
其中, 250 是参数SEMMSL的值,32000是参数SEMMNS的值, 32是参数SEMOPM的值,而128则是参数SEMMNI的值。250*128=32000

 

对于oracle7需要信号量的设置等于initprocesses的设置。对于8i 9i需要等于processes*2

 

对于信号量参数的设定一定要小心,因为不正确的设置可能会让系统使用默认值。这个值一般比oracle系统要求的低。在HP unix上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当时在参数配置的时候指定两个不同的sem-mni造成系统使用默认的设置。

 

对于共享内存段,系统的设置至少要等于SGA的大小。

posted @ 2012-09-07 11:43  einyboy  阅读(9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