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1*1卷积核

主要作用:

1、跨通道的特征整合

2、特征通道的升维和降维  

3、减少卷积核参数(简化模型),对于单通道feature map 用单核卷积即为乘以一个参数,而一般情况都是多核卷积多通道,实现多个feature map的线性组合

4、可以实现与全连接层等价的效果。如在faster-rcnn中用1*1*m的卷积核卷积n(如512)个特征图的每一个位置(像素点),其实对于每一个位置的1*1卷积本质上都是对该位置上n个通道组成的n维vector的全连接操作。

  详细解释第四条:对于单通道的feature map和单个卷积核之间的卷积来说,1X1卷积核就是对输入的一个比例缩放,因为1X1卷积核只有一个参数,这个核在输入上滑动,就相当于给输入数据乘以一个系数。对于多通道而言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在保持feature map 尺寸不变(即不损失分辨率)的前提下大幅增加非线性特性,把网络做得很deep。CNN里的卷积大都是多通道的feature map和多通道的卷积核之间的操作(输入的多通道的feature map和一组卷积核做卷积求和得到一个输出的feature map),如果使用1x1的卷积核,这个操作实现的就是多个feature map的线性组合,可以实现feature map在通道个数上的变化。接在普通的卷积层的后面,配合激活函数,就可以实现network in network的结构了。

posted @ 2018-06-20 11:12  深度机器学习  阅读(18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