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18)—— 电商常见缩写意义

1、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GTV (Gross Transaction Value)

总销售额,淘宝、京东使用GMV,代指网站的成交金额,主要包括付款金额和未付款的。

GMV=销售额 + 取消订单金额 + 拒收订单金额 + 退货订单金额;

通俗来说,我们平时网购时会进行下单,产生的订单中往往会包括付款订单和未付款的订单,而gmv统计的指标就是其二者之和。

电商平台利用GMV可以进行交易数据分析,虽然GMV不是实际的购买交易数据,但同样可以作为参考依据的,因为只要你点击了购买,无论你有没有实际购买,都是统计在gmv里面的。所以,可以用gmv来研究顾客的购买意向,顾客买了之后发生退单的比率,gmv与实际成交额的比率等等,类似于百度统计里边研究的用户粘度

相对而言,GMV只是一些大型的电商平台才会去注意和研究的东西。

GTV (Gross Transaction Value):总交易额,通常指平台总的交易金额数。GTV没有扣除退货等一些收入的抵减项,是原价交易总价值。一般来说,中介类平台如美团、贝壳等,会使用GTV作为评价指标。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总销售额。
GMV=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
GMV不是实际的交易数据,但是可以作为参考,只要客户执行了购买行为,无论实际有没有购买,都算在GMV内。可以用来研究客户的购买意向。京东、淘宝作为商品交易平台,一般使用GMV。GMV会更具有实时性。

2、GMV和GTV的指标解读,大家有没有发现两者的区别呢?

简单来说,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对于成单类型的统计不同:

GMV只统计完成订单、不包含已取消订单,而GTV中在线支付订单则包含已取消订单的统计、货到付款订单的统计不包含已取消订单。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和记忆,我们给大家总结了以下几个公式:

  • 原价GMV=未取消订单原价交易额

  • 实付GTV=取消订单实付交易额+未取消订单实付交易额

  • 原价GTV=取消订单原价交易额+未取消订单原价交易额

其中,公式中提到的原价交易额 ≈ 菜品原价交易额+餐盒费+… +原价配送费,实付交易额 = 用户实际支付交易额 = 原价交易额-美团补贴-商家补贴

3、常见名词

  • query:搜索词
  • poi:商家
  • spu:商品
  • DPC:(Display Product Cluster,对应多个SPU,例如『宫爆鸡丁』) 唯一编号
  • aor:蜂窝类型,分三类:学校、白领、无,举例望京商圈;
  • aoi:区域类型;
  • userid:登录用户唯一ID
  • UUID:登录及非登录用户唯一ID
  • bp&pp:
    • 百分点(Percentage points,pp)是用以描述两个百分比数据之间的变化间距的一种单位

    • 百分点的另一个表述是“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代表多大规模

    • 基点即“基本点”(basis point,bp)是用以描述两个百分比数据之间的变化间距的另一种表达单位

 

 

参考文献:https://www.jianshu.com/p/a7c25aeee8de

 

posted @ 2021-09-02 14:32  深度机器学习  阅读(325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