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4)—strip()、split() 的区别

 

  实际上strip是删除的意思;而split则是分割的意思。因此也表示了这两个功能是完全不一样的,strip可以删除字符串的某些字符,而split则是根据规定的字符将字符串进行分割。下面就详细说一下这两个功能。

1、strip()函数

1)函数原型:

声明:s为字符串,rm为要删除的字符序列

s.strip(rm)       删除s字符串中开头、结尾处,位于 rm删除序列的字符

s.lstrip(rm)      删除s字符串中开头处,位于 rm删除序列的字符

s.rstrip(rm)     删除s字符串中结尾处,位于 rm删除序列的字符

2)注意:

(1当rm为空时,默认删除空白符(包括'\n', '\r', '\t',  ' '),该方法只能删除开头或是结尾的字符,不能删除中间部分的字符。

(2)这里的rm删除序列是只要边(开头或结尾)上的字符在删除序列内,就删除掉。

3)举例

(1)rm 为空,默认删除 字符串前后的空格

a = '  123'
a.strip()  # 为空默认删除空格(字符串前后的)

# result  = '123'

(2)只删除字符串前后的rm,中间部分的字符未删除。

1 str = "00000003210Runoob01230000000"; 
2 print str.strip( '0' );  # 去除首尾字符 0
3 
4 # result = 3210Runoob0123

2、split()函数

1)函数原型:

通过指定分隔符对字符串进行切片,如果参数 num 有指定值,则分隔 num+1 个子字符串;

 2)举例

(1)切割字符串

>>> str = ('www.google.com')
>>> print str
www.google.com
>>> str_split = str.split('.')
>>> print str_split
['www', 'google', 'com']

 (2)指定切割次数

>>> str_split = str.split('.',1)
>>> print str_split
['www', 'google.com']

 

posted @ 2020-06-21 15:39  深度机器学习  阅读(9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