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实践方面有了较大的改进,了解如何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应用之上,学习了很多关于微信小程序开发方面的知识,虽然做出来的大作业技术含量不怎么高,但是了解了很多关于开发方面的知识,了解到大佬们的恐怖之处。也了解到小组作业与个人作业的差别之大,分工合作和组长安排好各自的任务,统筹全局十分重要。在知识的学习方面努力还不怎么够,最主要还在学Java前后端那里,在开始的时候没有确定好方向,走了很多的歪路,以为以自己学习的东西应该能做出来什么东西,但是几乎所有和知识都是新学的,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是学习的很充实。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3000行左右代码。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985
3 结对编程作业 24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3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5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3361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875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令我印象深刻,因为项目没有选好,一些进程也没有做好,导致项目整体被直接pass掉,让我了解到,做一个项目一定要有痛点,要抓住目标人群的需求,了解什么是现在市场上缺少的,怎么做才能抓住亮点,痛点。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开篇博客: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事件
164(h) 13.6(h) 8(h)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了解调用第三方库的相关语句
  • 学会使用jprofiler软件进行测试
  • 学会使用墨刀进行原型设计
  • 了解前后端之间的交互
  • 深入了解如何使用微信小程序进行软件开发的相关操作
  • 了解到了很多其他组项目的相关知识
  • 了解软件开发的大体步骤

二.总结与收获

在遇到困哪的时候,积极使用搜索引擎,询问同学大多数困难都还是很好解决的,钱的问题除外。
在完成团队项目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学习了很多新的知识,在此过程中,首先我认为整个小组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关于任务的大体了解,明确需要学习的知识点,将任务进行分区块处理,每个人都能各司其职,只是最好的状态,但是受限于组内的所有人都是第一次接触到软件开发的相关事项,都是摸石头过河,既没有具体的任务安排需要学习什么,导致前期学的东西到完成项目的时候都没有使用上,也没有每个人具体的任务安排,组长也不了解这个任务困难与否,无法准确分配任务,每个人做着自己的事情,没有沟通,做了很多重复的事情。
实例:在团队任务中每个人完成的任务有很多是重复的
前端的语言脚本大多都是互通的,只要任职的学习了js,html,css大多数的东西都能弄懂,在完成现场编程任务时对js有一些了解auto.js会使用的更加方便
官方文档相比一些视频的学习更有用,特别是微信小程序的官方文档,有很多不了解的知识都能在上面找到。
实例:在遇到很多bug的时候,全网搜索都比一定能搜索到对的,但是官方文档和官方社区一定有人解答相关问题。

三.致谢

最感谢的人是同组组员谢元,我们两人负责相同的任务,彼此之间帮助很多,遇到各自不会的问题都能够及时的沟通解决,在项目的完成上有很大的帮助。

posted @ 2021-12-21 21:39  白洛因丿  阅读(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