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5:开源控制器实践——POX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理解 POX 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2. 通过验证POX的forwarding.hub和forwarding.l2_learning模块,初步掌握POX 控制器的使用方法;

  3. 能够运用 POX控制器编写自定义网络应用程序,进一步熟悉POX控制器流表下发的方法。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控制器使用部署于本地的POX(默认监听6633端口)

2.阅读Hub模块代码,使用tcpdump验证Hub模块。

  • 开启pox,运行hub模块:

  • 开启h2,h3主机终端,抓包

h1 ping h2

h1 ping h3

观察结果:h2 h3 能够同时接到数据包

结论:Hub模块采用洪泛转发,在每个交换机上都安装泛洪通配符规则,将数据包广播转发,此时交换机等效于集线器。所以在ping某个主机时,非目的主机也可以接收到数据包。

3.阅读L2_learning模块代码,画出程序流程图,使用tcpdump验证Switch模块。

  • 流程图

  • 开启pox,运行Switch模块

h1 ping h2

h1 ping h3

观察结果:只用连通的时候才能看到数据包。

结论:Switch模块让OpenFlow交换机实现L2自学习,只有目的主机可以接收到数据包

三.实验总结

  • 实验难度: 本次实验难度基础部分难度适中,进阶部分不怎么了解

  • 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在使用完Hub模块进行试验后,使用相同的拓扑使之使用Switch模块,使用时Hub模块没有关闭导致h2和h3都可以接收到数据包。解决办法,重新在新建一个拓扑,并把之前的拓扑删除。

  • 实验总结:本次实验学习如何使用Pox控制器,验证POX控制器的Hub模块和Switch模块,了解两个不同模块的区别以及如何判断是进行洪范转发还是仅发送至目的地址,初步了解POX控制器的使用方法,了解POX控制器流表下发的方法。

posted @ 2021-10-12 22:51  白洛因丿  阅读(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