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乱动--团队作业六:随机组队感想

字节乱动--团队作业六——随机组队感想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团队作业六——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团队名称 字节乱动
这个作业的目标 记录项目Beta冲刺
其他参考文献
汇总博客 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博客汇总

部分组员互不熟识,你是如何参与团队交流的

和随机拼凑的组员一起工作的感觉如何?描述印象深刻的经历,可以是有趣的,感慨的,生气的等等

评价“随机组队”这种组队方案。有什么切身体会到的缺点/优点?有什么建议?

其他你想说的东西

一、王思皓(组长)

1.竞选组长的初衷

有一定的编程基础,想要锻炼一下领导力,为以后的工作做铺垫。

2.对工作的总结

组队以来,确定了队名、口号,创建了团队博客和团队仓库。

分配任务时,充分考虑各组员擅长的技能。

在评分系统开发过程中,我主要负责安卓端app代码的编写,并最终完成了这个app。同时每天按时召开视频会议,对每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一些棘手的问题进行讨论。

3.不足之处

很多计划考虑的不周到、做的不详细。

总是忘记一些任务,得靠队员提醒。

任务分配地不够平均,感觉让有些组员做的太多了。

还是喜欢拖延,偶尔还带头偷懒。

4.收获

巩固了三年所学的编程知识,并将其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

掌握了JUnit、Mockito、Espresso等测试工具并初步养成自己写单元测试的习惯。

学会利用Github创建、管理分支进行多人合作。

更深刻地意识到软件开发不仅仅是闷头敲代码,还有需求分析、测试等不可缺少的过程。

5.对组员的评价

分配的任务都能各自独立按时地完成,没有让人操太多心。

除此之外,我组大多数低调做事,缺少开朗自信、能说会道的演讲者,这一点在答辩上很吃亏。

二、李达明

由于队友之间相互的不认识,在最开始的几天交流还是比较少的,后来随着项目的进展,各个成员间的合作和沟通,还是有着较好的配合与默契。还是比较幸运遇到的组员相对认真负责,能够在快到ddl的时候一起奋斗到深夜。随机组队能让我们适应在一个较为陌生的环境下进行团队合作,由于相互的不熟识,形成了较好的互相监督,减少成员的划水的情况,但是成员分配到的能力可能较为极端,比如一整组精通的技术都是以后端为主。

三、牙举韬

其实在alpha冲刺的时候我们小组后端部分已经完成大部分功能(大部分都是大佬们在做哈哈哈),在所以beta冲刺阶段对于我来说工作量不是很大,主要就是等待测试人员的反馈数据然后debug和添加一些附属功能,剩下就是打打杂。总体下来了解并实践了构建一个网站的工作流程,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四、陈晓汉

1、组员间刚开始互不相识,虽然到现在也没多熟悉,任务上没有合作相关性的话,主要就在qq群里发表一些自己的想法意见。有什么合作的话就qq私聊,有时候会遇到不懂的问题,一般都是私聊请教,比如我就经常找组长。

2、一起工作的感觉,团队作业那么多次,记不太清楚了,拿alpha冲刺来说,就组长分配以下任务,然后该自己干活的时候努力干活。由于我是做测试的(代指划水),看着别人被一个bug搞得不要不要的又帮不上忙,感觉会不太好意思吧。

3、优点: 不是熟人,不会帮忙互相作假,每个人都能有所付出,起码贡献度这边是比较公平的。缺点: 鱼龙混杂,很容易就一人干活,众人划水。建议:没啥更好的想法。

4、beta冲刺奥里给!

五、李达明

由于队友之间相互的不认识,在最开始的几天交流还是比较少的,后来随着项目的进展,各个成员间的合作和沟通,还是有着较好的配合与默契。还是比较幸运遇到的组员相对认真负责,能够在快到ddl的时候一起奋斗到深夜。随机组队能让我们适应在一个较为陌生的环境下进行团队合作,由于相互的不熟识,形成了较好的互相监督,减少成员的划水的情况,但是成员分配到的能力可能较为极端,比如一整组精通的技术都是以后端为主。

六、黄炜

1、组员间其实还是有很多同班同学(大概一半),团队交流的话一般也是别人说我听,如果有些相关的任务要找人的话就直接qq找他,遇到困难的话找曹鑫和思皓的情况比较多(大佬真的是辛苦了)

2、和随机的组员工作的感觉其实还好,反正任务分配下来之后各做各的,除了github实训比较让人印象深刻外(我们忘记交博客了,项目又乱七八糟的,曹鑫搞到了4点多),其他那些团队作业也没留下什么比较痛苦的印象

3、优点:随机组队的优点的话避免了一群大佬抱团然后剩下死气沉沉的情况,大家会比较平均一些,都有所付出 缺点:其实还是会出现技术比较好的拖着整个组前进的情况,并且开始挺不适应的

4、总算结束了,心情挺复杂的

七、曹鑫

- 虽然互不相识,但是有着同样的目标,所以参与团队的交流其实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我们团队经常在站立式会议中,在活动室对接口时,在qq群里进行团队任务相关的讨论与交流。

- 在整个工作的过程中最明显的感受就是疲惫吧,当然,和队友一起进步,也学习到了很多,充实了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几个团队成员,在冲刺过程中为了完成对接和解决一些bug,在天花板漏水的30#活动室,工作到凌晨两点,我记得我完成了任务后,头晕晕的,回到宿舍,倒头就睡。

- 关于随机组队,莫名的感觉到大家缺少了一些激情,或许是因为大家交流不够,没有充分的互相了解。建议:放松自由组队的条件,例如将固定人数6人改为区间改成4-6人。

八、郑龙海

1.团队交流确实一开始挺麻烦的,没有人站出来组织,后来还好。主要的团队交流感觉被划分了,前端和后端划分,而后端不同人负责不同模块又划分了。除了对接口,大家的交流不算多。不过之前对接口的时候一起坐在一个地方敲代码也挺有意思的。主要的交流还是线下一起敲代码的短暂岁月和线上敲键盘。

2.和不认识或者不熟的人一起合作对我来说还好,更大的麻烦是个人水平的差异。比较难以忘怀的事情是感觉 团队里面有那种很认真负责,也帮我找bug的好心人。也有那种平时比较懒,能少一事尽量少一事的人。特别感慨的是我们后端的负责人熬夜加班在没有空调炎热的地方改bug,和前后端交接。

3.随机组队最大的优点是避免优秀的人扎根在一起,菜的一起菜。也可以减少很熟的人组队,更能够考验团队配合和交流。缺点是不能够分配得十分合理,可能有的团队会缺少领导人,有的团队领导人太多。

4.能够一起打一个还算大的项目挺开心的,自己也学到一些个人编程不能学到的东西。老师助教一直在身后打鸡血,有时候挺好,有时候会比较烦闷。其实整个团队能运行起来还是很感谢cx的,他也算是付出最多的人,其他的没啥太深的印象。

九、黄伟为

本次软工实践组队让我明白了在一个团队中要有一个好的凝聚力,一个合作无间的团队才能够更高效的完成任务。
posted @ 2021-06-18 22:59  字节乱动  阅读(18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