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学会读英文的材料。如果你觉得这很困难的话:一定不要害怕,因为英文成绩不好或者看了之后有不认识的单词,就觉得这件事很难,自己的水平离直接读原文还差很远。实际上,绝大多数人在一开始读原文时都会很吃力,速度非常慢。但坚持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实际中研究某一方面问题常用的单词量非常有限,就算偶尔出现几个不认识的单词,也基本上不会影响你对一段话的整体理解。因此,如果你以前没试过,但是想学好Delphi/Pascal语法,并且也想以后能比较轻松的阅读编程常用的英文材料的话,建议从今天开始就去尝试,每天都读一些,不用过太久就会发现,这件事其实真的很容易的。

接下来,要读哪些内容呢?Delphi的帮助文档当然是一份很好的阅读材料,尤其是Delphi 2009之前的。由于从Delphi 2009开始有不少语法变动,据我的了解,帮助文档中仍然有很多已经变化的内容沿用老的文档,对于很版本的学习可能会造成误解。例如经典版本Delphi 7,有时间的话可以把《Delphi Language Guide》通读一遍,只要以前没读过,保证会有很大的收获。但是,这里面也有许多语焉不详或者遗漏的内容,光看它也还是不够的。这里,我要推荐一下Free Pascal的文档,对全面了解Pascal、包括面向对象的内容都是很有帮助的,地址是:http://www.freepascal.org/docs.var。关于语法的在线文档链接是:http://www.freepascal.org/docs-html/ref/ref.html,可以两边对照阅读一下。Delphi的帮助文档更像是给初学者的介绍性材料,内容更丰富一些,也有不少的例子帮助理解;而FP的文档更像帮助Pascal语言实现编译器的指导材料,开门见山的就是语法的状态机图。

中文的关于语法方面的材料我没什么推荐的,网上的中文材料错误很多,很多都是道听途说的东西。如果非要参考的话,建议还是动手实践一下,不要把错误的知识当成对的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