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项目-选题报告

一、组长作业博客链接

梅恒权

二、NABCD分析引用

N——Need

随着大学校园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随着课程学业前进步调越来越快,大学校园里学生老师亟待处理的事项也愈发增加,人们常因无法并行处理多件事情而焦虑着急四处求助。据调查,大部分福大学生都存在有需要帮助,但人缘有限找不到合适的人提供帮助的问题。

A——Approach

设计一款简洁实用、功能齐全、为福大学子们量身定做的基于移动设备的线上任务交易平台APP——“福大帮帮”。在平台上,福大校园里的同学可以发布任务及酬劳,能提供帮助的同学可以领取任务给与帮助,这不仅帮助任务发布者以高效方便地寻求帮助并解决问题,也让任务领取者在帮助了他人的同时也获取相应酬劳,两全其美;同时在平台上,同学间也可进行二手物件交易,尤其是二手书交易。

本产品是依托第三方平台(安卓平台),针对福大学生,提供一款简洁实用、以二手书模块为主打的线上任务交易的软件。与市面上一些类似应用相比,共同点是通过线上交易方式帮助用户高效解决问题。但我们的特色是,主要针对福州大学学生用户,讲究用户实名制、管理规范化,提供多种简洁实用,但又不失趣味性的功能,让用户在解决自己需求的同时,也能领取任务帮助他人形成互助,在校园生活中能体会到更大乐趣。

B——Benefits

(1)用户实名制管理规范化:根据学号姓名等信息对用户进行实名认证,以达到实名制规范化管理,对交易过程也加以规范化管理,以确保交易顺利、用户体验愉快。

(2)简洁实用贴近学生生活:功能直接了然、易理解、操作简单易上手,根据福大学生现实需求入手,贴近福大学生现实需求,帮助解决校园中现实需求,追求提高福大学生校园生活幸福度。

(3)独立应用软件:不同于过分依赖于QQ或者微信的群聊、公众号等,我们产品是独立的应用软件。并且,目前在关于针对福大线上任务交易平台,缺少合适完善的应用软件。

(4)界面简洁美观:以直观页面提供全面服务,也可由用户自定义背景等,提高用户体验感。

(5)针对性搜索:可以分类或关键词等进行搜索,以找到需要的物件或者相关任务。

C——Competitors

这个领域并不是荒芜的无人涉足的,现在线上存在不少相关任务发布QQ群、二手物出售QQ群、微信平台小程序等,这些平台于我们产品基本功能相似,体验各异,如何在众多平台中突出我们的优点得到用户的青睐成为了我们工作的重点。

这类任务交易平台针对福州大学校园里的学生,以互助解决福大学生需求、提高校园生活幸福感为目的,但大部分都管理松散、消息杂乱。特别是,交易过程必然存在两方或两方以上,交易的用户之间很大可能是互不相识,因此在这类平台使用过程中,任务完成情况和信任度是用户的主要注重点。若要经受得住市场竞争考验,我们必然要提高用户信任度和提升用户体验,同时注重使用上舒适性趣味性,以打造一款用户体验感好、用户信任度高的福大学生任务交易平台APP。

D——Delivery

(1)网络推广

  • 宣传视频的制作及传播

制作生动活泼的动画向客户展示APP的颜值、特色以及使用方式,并通过大学生最常使用的微博、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大面积传播,达到产品初步推广的目的。

  • 不定期发布新活动和福利营销,吸引用户

推广初期,将会不定期推出福利活动,如邀请好友赢得积分、兑换抽奖,高级功能免费试用,吸引更多的新用户。

(2)信息平台推广

  • 创建微信、微博等公众号,定期发送软文

如今微信已经成为年轻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营销也成为一种新型营销形式。通过抓住年轻人的喜好,跟紧时代热点,不断推送生动有趣的文章,吸引受众用户的关注,并且不定期在公众号上进行产品的宣传与推广,能够达到一定的增加用户量、提高用户粘性的作用。

  • 与其他平台合作推广

与年轻人使用频率较高的的平台、运营商进行合作,如学生较常订阅的校园知名公众号、微博知名大v,知乎大佬、星网锐捷等

(3)线下推广

  • 海报和传单的定制使用。

  • 与校内学生部门建立合作推广关系。

三、个人贡献分分配

一个人在团队中的贡献可以从5方面进行衡量

  1. 工作数量(成员在团队项目中所投入的精力)

  2. 工作质量(避免低效拖沓,参考工作效率。最重要的是代码是否可以正常运行)

  3. 工作参考价值(指工作成果对于整个团队项目进度的推进程度,是否留下学习文档,对于其他人是否积极提供帮助互相进步等)

  4. 工作投入程度(值成员在项目中的用心程度,态度决定一切)

  5. 其他特别贡献分(主要是指是否完成对于整个团队有特殊贡献的内容,形式不限,属于额外加分项)

四、选题报告内容

请点这里

五、本组评审表设计

六、答辩总结

a.评估团队中每个人对本次作业的贡献比例

按劳分配。 王瑞卿,黄宇航和胡康三个这次贡献比例最高,一人5分 , 其他每人2分 。

b.本组的现场答辩得分

52

c. 回答其他小组对本组的提问

提问:等级制度,如何设定等级?

回答:根据用户任务完成情况寄给用户相应的等级积分,积分越高信用等级越高。任务可设置一定的等级限制,只有达到相应要求的信用等级的用户才可以领取完成任务,等级越高可选择任务权限越高、范围越大。用户刚开始注册时都有一个初始积分,每一个发布的任务根据它的难度,它的可行性,它的相关依赖设定任务积分,然后完成任务的同学,根据他完成的质量与时效性来对他进行打分。分数越高,响应任务会越快,推送的也会快。

提问:除了二手市场,如何突出福大的特色?

回答:教务处账户登录,安全规范;可出售福大出版,自己老师编写的教材书籍,具有真实性;

提问:推荐系统;

回答:1.二手书市场,协同用户推荐,根据用户的信息与个人画像,利用相似用户,给他推荐在售
的二手书。2.任务推荐,基于历史数据,当用户发布任务,系统寻找类似的任务有无发布,近期被谁完成,推荐给相关完成类似任务的用户

d. 根据答辩中其他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本组团队选题报告,并标明修改之处

很遗憾并没有同学向我们提出意见。

posted @ 2019-10-20 21:44  egoistor  阅读(15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