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三 UML建模工具的安装与使用

实验三、UML 建模工具的安装与使用

一、 实验目的

1) 学习使用 EA(Enterprise Architect) 开发环境创建模型的一般方法;

2) 理解 EA 界面布局和元素操作的一般技巧;

3) 熟悉 UML 中的各种图的建立和表示方法;

4) 掌握如何通过 EA 工具完成相关模型的建立

二、 实验内容及步骤

  1. EA 开发环境的介绍

(1) 开始——>运行——>Enterprise Architect, 打开 Enterprise Architect 软件。 进入软件

之后, 可以选择新建一个项目。 在新建项目时, 系统会提示选择所需要的模型设计。

(2) 选择了所需要的模型之后, 可以看到, 在界面的右侧出现了相应的导航栏。 如下图所

示, 在导航栏里面列出了刚才所选择的系统模型。

(3) 假设选择用例建模, 那么可以从左侧的工具面板中拖拽出一个参与者, 并为它命名。

这样在系统里面就多了一个叫做“用户” 的参与者。

(4) 以同样的方式从左侧工具面板中拖曳一个用例, 命名为“用例一” 。

(5) 同样通过拖拽的方式, 建立用例与参与者之间的关系。 对这个关联关系, 我们还可

以设置更加细化的约束。
2. 采用EA工具完成以下ATM示例系统的UML模型的建立。

通过 EA 工具完成相关 UML 图的绘制。在建立过程中尝试理解模型元素,模型元素之间的关系。

提示:EA打开 toolbox 的快捷键为 alt+5

三.实验结果记录

EA试用下载:http://tool.uml.com.cn/ToolsEA/download.asp

1.需求模型

2.用例模型

3.行为模型

(1)活动图

(2)状态图

(3)顺序图

四、思考题

通过网络查找相关资料,了解有哪些工具可以支持UML模型与C++或JAVA或PYTHON
代码的相互转换,并给出网络链接及说明。

答:
java语言:(转载于:https://www.oschina.net/news/32803/6-java-to-uml-tools)
1.Eclipse MDT:模型开发工具(MDT)提供了一些示范性工具,在元模型的基础上的发展模式。它支持创建UML图,从代码的逆向工程到UML图。
2.ModelGoon:ModelGoon 是一个 Java 包的依赖分析的Eclipse插件,用来显示项目中Java包与包之间的依赖关系。
3.green:Green是Eclipse的一个插件,是一种先进的还简单的UML类图的工具,主要学生开发使用。它是live round-tripping编辑器,因此可以很容易地从一个UML类图生成Java代码。它有很好的可扩展性。
c++语言:
Eclipse的UML插件Uml2Tools
UML2 Tools 是一组基于GMF 的编辑器,用来浏览和编辑UML 模型文件,目前支持类图、组件图、状态机以及活动图的显示。
python语言:

  1. Acceleo:MDA(Model Driven Architecture:模型驱动体系结构)的一个代码自动生成工具,Acceleo能把模型转换为Java,C#,PHP等代码。Acceleo基于 Eclipse平台以及EMF(Eclipse模型框架),开放源代码,可以免费使用。

2.PyUML

3.Gaphor(GTK/GNOME)

五.实验小结

第一次使用EA进行uml的建模,对工具不够熟悉,通过查资料发现网上对EA高版本的教程不多,所以为了完成实验,必须对几个模型进行细致的学习与理解。最后终于完成了基础的模型。其中的顺序图和状态图的实现,让我对这两个模型有了更好的掌握。

posted @ 2020-04-29 11:21  Egois  阅读(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