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 Nginx安装使用

一、Nginx简介

1.什么是nginx

  Nginx是一款使用C语言开发的高性能的http 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及电子邮件(IMAP/POP3)代理服务器。由俄罗斯的程序设计师Igor Sysoev所开发,官方测试nginx能够支支撑5万并发链接,并且cpu、内存等资源消耗却非常低,运行非常稳定。

2.Nginx的应用场景

 1).http服务器。Nginx是一个http服务可以独立提供http服务。可以做网页静态服务器。

 2).虚拟主机。可以实现在一台服务器虚拟出多个网站。例如个人网站使用的虚拟主机。

 3).反向代理,负载均衡。当网站的访问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单台服务器不能满足用户的请求时,需要用多台服务器集群可以使用nginx做反向代理。并且多台服务器可以平均分担负载,不会因为某台服务器负载高宕机而某台服务器闲置的情况。

二、安装

1.gcc安装

安装 nginx 需要先将官网下载的源码进行编译,编译依赖 gcc 环境,如果没有 gcc 环境,则需要安装:

yum install gcc-c++

2.PCRE pcre-devel 安装

PCRE(Perl Compatible Regular Expressions) 是一个Perl库,包括 perl 兼容的正则表达式库。nginx 的 http 模块使用 pcre 来解析正则表达式,所以需要在 linux 上安装 pcre 库,pcre-devel 是使用 pcre 开发的一个二次开发库。nginx也需要此库。命令:

yum install -y pcre pcre-devel

3. zlib 安装

zlib 库提供了很多种压缩和解压缩的方式, nginx 使用 zlib 对 http 包的内容进行 gzip ,所以需要在 Centos 上安装 zlib 库。

yum install -y zlib zlib-devel

4.OpenSSL 安装

OpenSSL 是一个强大的安全套接字层密码库,囊括主要的密码算法、常用的密钥和证书封装管理功能及 SSL 协议,并提供丰富的应用程序供测试或其它目的使用。
nginx 不仅支持 http 协议,还支持 https(即在ssl协议上传输http),所以需要在 Centos 安装 OpenSSL 库。

yum install -y openssl openssl-devel

 5.下载Nginx安装包

下载地址:https://nginx.org/en/download.html

我们下载当前最稳定的包

wget -c https://nginx.org/download/nginx-1.14.0.tar.gz

 

解压下找到包(解压到当前目录/root/nginx-1.14.0)

 tar -zxvf nginx-1.14.0.tar.gz

进入解压包

cd nginx-1.14.0

执行:

./configure

该操作会检测当前系统环境,以确保能成功安装nginx

 

6.编译安装

make
make install

 

7.查找安装路径

whereis nginx

可以看到安装路径是:/usr/local/nginx

8.启动Nginx

 

cd /usr/local/nginx/sbin/
./nginx 
./nginx -s stop
./nginx -s quit
./nginx -s reload #重启

./nginx -s quit:此方式停止步骤是待nginx进程处理任务完毕进行停止。
./nginx -s stop:此方式相当于先查出nginx进程id再使用kill命令强制杀掉进程。

查询nginx进程:

ps aux|grep nginx

 

9.设置开机启动

用vim打开文件 rc.local

vi /etc/rc.local

追加一行:/usr/local/nginx/sbin/nginx

保存退出

设置文件的权限

chmod 755 rc.local

 

 10.防火墙开启80端口

 sudo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80/tcp --permanent

sudo systemctl restart firewalld.service #重启防火墙

 查看所有开启的端口命令:firewall-cmd --list-ports

11.远程连接测试

 


参考:https://www.linuxidc.com/Linux/2016-09/134907.htm

https://blog.csdn.net/stinkstone/article/details/78082748

三、使用

配置文件:/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knowledgesea/p/5175711.html

 

posted @ 2018-07-17 09:02  梦亦晓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