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基本使用

 昨天下午已经考了JAVA,今天下午还有门数据库原理,所以也没打算写什么东西,下午回来后玩了下MySQL,以前就使用过,因为从网上DOWN了一份源码,作者使用的是MySQL,其实MySQL使用量蛮大的,但自己一直都没怎么用,因为老感觉它好麻烦,还要在控制台输入命令!所以就一直没怎么用,相对SQLSERVER就爽的多,非常友好的界面,但现在突然又发现它的好鸟~因为机器现在运行速度严重感觉不行了。以前开三个DOTNET加SQLServer都没事,现在搞JAVA,开个MyEclipse,感觉真占资源,再开几个网页就老是弹出警告框提示内存不够~不知道是IE7.0的问题还是啥~郁闷~~前段时间就是准备去加根1G的条子,但银子紧张,马上要搬家,很得花些银子,另外室友也还差我五百,哎,本来是打算让他还的,但他目前也紧张的很,我其实也非常不喜欢催人还钱,因为我总感觉别人肯定有困难,否则就会还的。所以自己先等等,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会催!
 好了  说回MySQL,在机子上找了半天MySQL的安装软件,郁闷的是实在找不到,只好又从http://www.mysql.com官网上去Down,不过还有 才16MB,哈哈,真是了得,相比Oracle真是太太太节省空间了,但它的功能基本上和Oracle差不多安装过程也迅速的多,二分钟就搞定了,而Oracle~~三张碟子,郁闷S你~!安装没什么注意的,唯一注意的地就是编码格式要设为GB2312,另外就是设个root口令!

 OK 下面把MySQL的基本使用写写,以方便偶日后查阅~~~我怕我一过段时间又忘了,其实这些以前就用过,但太久没碰它,就忘了,所以又上网找资料~麻烦唉~
 
 MySQL使用:
 创建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yourDatabaseName; --回车!(注意每一条命令语句以分号结束)

 显示所有的数据库:

show databases ;

 显示所有表:

show tables;

 查看表的结构:

desc yourTableName;  --description 的缩写,这样就比较好记

 导入SQL文件执行:

\.C:\\mySqlFile.sql;--(反斜杠 加点 加文件路径)

 MySQL的分页:

select * from user order by newTime  desc limit 3,3-- 读取表中第4条至第6条!这三条信息!

 相对SqlServer的Identity(1,1) MySQL自动递增的列定义是使用auto_increment,插入记录时将该列设为null即可!或加上指定的列!

 日期

 select now();--取得当前时间!

 调整日期格式:

select date_format(now(),'%Y-%m-%d %H:%i:%s');

 插入一个日期字段:'1984-08-15 10:27:56' 这样一个字符串它在内部会自动转换为日期格式!

另外以前听过一朋友说MYSQL也有界面操作,今天找了下是一个客户端软件~MySQL Administrator,不大,不到2MB,今天只是装了打开看了看,英文的。以后再细研究如何使用!
其实到现在,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好多人都使用MySQL,一是它比较小,N节省硬盘资源,特别是系统盘,另外最大的好处 莫过于它很节省系统资源,SQLSERVER2005 和 ORACLE都是对系统要求最少1G的内存!
所以也打算以后开发就使用它了~~~
 基本使用差不多了吧,余下的就是SQL语句了,以前在SqlServer上就一直是使用查询分析器,所以也比较熟的了,就不用写了!又零晨一点多了,下午还有考试,数据库理论~赶紧睡吧~~~

--say goodnignt to myself!

posted on 2006-12-27 01:34  冯岩  阅读(173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