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面试官教你如何面试

求职,面试是每个软件工程师都要面临的问题,有的小伙伴跳槽求职很成功,薪资大幅上涨,有的似乎还在原地踏步,只是换了个公司。如何精心策划一场求职/跳槽是值得我们花时间的。求职/跳槽是职业生涯重要的一步。如果说你有了意向的公司,或者对现在公司不满,如何去收集面试机会?我一般会这么做

  • 定位
    • 列出我要做的方向:比如推荐,订单系统还是基础架构
    • 列出我想去的公司:比如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小米
    • 列出我备选的公司:比如美团,微博,网易

有时候你想去这些公司做这些职位,但人家不要你啊。就像你看上了一个美女,可惜美女不爱你。所以提前调研意向公司在招什么人是很有必要的。

  • 了解意向公司需求
    • 急缺什么岗位
    • 哪些部门在招人
    • 招什么level的

如果前两部调研性的工作都做完了,我怎么投简历,在官网投?说实话我可不推荐直接在官网投简历。因为很难获得反馈。我一般会从朋友圈里找那个公司的朋友,让他帮我在内网看看招什么职位,如果是在招,可不可以帮忙内推,能不能联系到负责招聘的HR。如果确定了有可投递的职位,那么好好准备简历给朋友吧。朋友也是很乐意给你内推的,因为如果你通过了面试并且入职,他也有伯乐奖金。比如亚马逊推荐一个level5-level6的可是有2w人民币奖金。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如果一年能推荐20个朋友入职,可以考虑不写代码了。

如果很不幸,你没有朋友在你的意向公司,怎么办?

这时候就要发挥网络的优势了,我通常会上linkedin, 脉脉搜索相关人。私信他说明我的情况。
对方到底会不会回复呢,没关系,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毕竟是我们求人家办事,对方不回复也很正常。多尝试对我来说也没什么损失。

如果以上事情都办妥了,除了等面试通知,该好好准备面试了。提醒大家,面试一定要有所准备,有准备和没准备差别太大太大。至于准备什么,我一般是先准备数据结构和算法。以前的教材,基本的数据结构一定复习,如果连快排都写不出来,这是很容易被fail掉的。

这也是我强调的为什么要准备。如果没有准备,确实有很多高级的工程师都写不出快排。面试是带选拔性的,准备得越充分,毫无疑问成功率就越高。接着如果时间允许我会去刷LeetCode,至少把median的题刷得差不多。bug free。

因为我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所以系统设计我就不需要准备了。但是对于初级工程师或者校招的同学来说,一定要好好准备系统设计。在别人问题系统设计时,可以先讲宏观架构,再讲细节。

此外,对于自己写的简历,务必要想想如何发5分钟讲完自己的工作经历,并且能突出重点。有数据有指标是最好的,比如你把系统性能优化了50%,用户量到了什么级别,你的系统依然能支撑,接口,整体耗时分别是多少。你说出这些指标,别人知道你不水,这对自己的能力是一种背书。

至于面试时,有点什么技巧。我一般建议面国内的互联网公司,表现出自己精力充沛,热爱技术,为人谦虚。如果是外企,表达出对技术热爱,靠谱,按时交付即可。

具体来说,有一些特质大家都喜欢:自信,善于沟通,谦虚。

有一些特质大家都不喜欢:自以为是,负能量,反应太慢。

在面试时大家都会有卡壳的时候,这时候教大家一招:谦虚地问面试官,可不可以给点提示。

不要小看这个主动提问,如果面试官比较nice,基本会一路带着你把题做出来。

最后,祝大家都找到满意的工作:)

posted @ 2017-09-26 12:12  kayv  阅读(53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