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运维-hub, repeater, switch, router初览

repeater, hub, switch, router都是针对与osi的7层网络模型的不同层而产生的设备,逐一概览如下:

repeater:中继器

是网络物理层的一种连接设备,工作在osi的物理层。具有放大信号的作用,实际上是一种信号放大器。只负责将信号从一段电缆传到另一段电缆上,仅能连接同类型网段,不能连接不同类型的网络。

hub:集线器

一种特殊的中继器,所以也工作在osi模型的物理层。其实质是多口的中继器。

bridge:网桥

涉及到数据链路层,更确切的说应该是MAC层。作用是互联局域网以组成一个外观单一的大网。

switch:

是一个多口的bridge。原理与bridge差不多。

router:路由器

实现网络层服务的设备,所以工作在osi的第三层即网络层。

gateway:网关

当网络中必须连接不同类型,且协议差别较大时(如把IBM的SNA与pc机网络互联在一起),就应该选择一种称之为网管的设备,任何比网络层高的层次上的中继系统,称为网关。其基本功能是互连不同的协议框架,将协议进行转换,数据重新分组,以便能在两个网络系统间进行通信。

posted @ 2014-09-24 16:52  Runbbit  阅读(5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