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塔问题探讨

汉诺塔问题探讨

原题目

​ 有三根柱子,每根柱子上一开始都是空的。我们把这三个柱子编号为1, 2, 3,现在,第一根柱子上有\(N\)个盘子按照尺寸从小到大排列,我们的目的是把这些盘子按顺序从第一根柱子转移到第三根上。在移动过程中有要求,即每个柱子上要想往上叠加盘子,只能叠加比它尺寸小的盘子。那么我们该怎么挪?

Link 提交评测区(codevs)

思路

​ 我们先想这样一个思路,就是我们先定义一个函数\(kansu(x, y, z)\),这个函数的功能是把\(x\)柱子上的\(y\)个盘子按照顺序移动到\(z\)柱子上。在想的过程中,一定不要考虑要怎么移动,只要知道我们要移动就好了。这样,调用一遍\(kansu(A, N - 1, B)\),现在\(B\)柱子上就有依次叠好的\(N - 1\)个盘子了,\(A\)上就只剩下最大的那一个,\(C\)上一个也没有。现在我们分析一下,\(A\)上只有一个最大的,也就是说可以在\(A\)上放置任意一个盘子。那么,把\(A\)上剩下的那个最大的移动到\(C\)上,那么\(C\)上的那个就是最大的了。现在,\(A\)是空的,\(B\)上有\(N - 1\)个,\(C\)上有一个最大的。

​ 这里大家注意一下,一开始\(A\)柱子上有\(N\)个盘子,\(B\)柱子和\(C\)柱子上都没有盘子,而现在\(A\)上没有,\(B\)\(N-1\)个,\(C\)上一个最大的。正因为\(C\)上有一个最大的,所以上面可以放任意一个盘子,也就等价于空的。这样,我们就把我们要解决的移动\(N\)个盘子的问题简化成了移动\(N-1\)个盘子的问题(只是位置不同),而这正是利用了递归的思想。

​ 现在我们完成了把一个最大的挪到\(C\)上的任务了,那么我们最终的任务就明了了,就是把每次的最大的挪到\(C\)柱子上,这样最大的越积越多,积到\(N\)个我们就得到结果了。

伪代码

S1:利用Kansu(A, N - 1, B)将A上的N - 1个盘子按照顺序移动到B柱子上
S2:利用Move(A, C)将A柱子上剩下的一个最大的盘子移动到C柱子上
S3:利用Kansu(B, N - 2, A)将B上的N - 2个盘子按照顺序移动到B柱子上
......
最后在一个一个Move的过程中,C上就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垒好了N个盘子。

C++代码

#include <cmath>
#include <iostream>

void Hanoi(const int n, const int A, const int B, const int C)
{
	
	if (n > 0)
	{
		Hanoi(n - 1, A, C, B);
		std::cout << n << " from " << char (64 + t.x)  << " to " << char (64 + t.y) << '\n';
		Hanoi(n - 1, C, A, B);
	}
}


int main(int argc, char ** argv)
{
	int n;
	std::cin >> n;
	std::cout << std::pow(2, n) - 1 << std::endl;
  	// 2^n - 1 表示步数总数
	Hanoi(n, 1, 3, 2);
	return 0;
}
posted @ 2017-05-05 16:24  Edward_Tsui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