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变函数】02 - 测度论基础

1. 测度和\(\sigma\)-环

  在上一篇我感受到,对复杂集合的描述都是很困难的事,更不好定义一个清晰普遍的测度。正确的思路应该是,从可以定义测度的简单集开始,合理地向外扩展,直至包含足够丰富的集。这样即满足了复杂性要求,也同时兼容了简单集的测度。所谓简单集,就比如实数集上的区间,区间长(测度)有公认的定义。当然我们这里不局限于实数集或者欧氏空间,而把讨论对象放在一般集合上。先是有一个全集\(X\)做为基本空间,测度只定义在\(X\)的某些子集上,由\(X\)的某些子集组成的集合称为集类,这里用黑体字母表示\(\mathbf{E}\)。

  假设在\(X\)的某个简单集类上已经有公认的度量(测度)定义\(\mu(E)\),它必须符合以下3个常识性的限定:(1)\(\mu(\Phi)=0\);(2)\(\mu(E)\geqslant0\);(3)式(1)的可加性。这3个简单直观的限定其实包含了众多具有度量性质的函数,比如个数、长度、质量、概率等。可加性结合第一条的空集为0,可以自由推导出子集的交、并、差的测度,也就是说测度对有限的集合运算是封闭的,任何对测度的扩充也应当对这些运算封闭。

\[E_i\cap E_j=\Phi\;\Rightarrow\;\mu\left(\bigcup_{i=1}^{n}E_i\right)=\bigcup_{i=1}^{n}\mu(E_i)\tag{1}\]

  有限运算把测度限制在了简单集类上,我们要做的就是捅破“有限”这层窗户纸,但又不能捅得太过。上一篇中强调了可列无穷的特殊意义,它是无穷中最接近有穷的存在,数学归纳法是有穷到可列无穷的桥梁。现在很自然的一步就是要把简单集类先扩展到对可列个运算的封闭,其实不难证明,只需要对可列个并封闭就行了,即如果\(\mathbf{E}\)对可列个并以及有限个交、差封闭,那么它对可列个交、差、并封闭。定义好了集类的可列封闭性,还需要把式(1)的可加性扩展到式(2)的可列可加性,结合前两条性质,这既是我们对测度的基本要求。

\[E_i\cap E_j=\Phi\;\Rightarrow\;\mu\left(\bigcup_{i=1}^\infty E_i\right)=\bigcup_{i=1}^\infty\mu(E_i)\tag{2}\]

  上面的封闭性描述比较繁琐,教材上把“在有限并、差上封闭的集类”(等价于在并、交上封闭)称为\(X\)上的,包含\(X\)的环也叫\(X\)上的。简单推敲一下会发现,这个定义并不符合代数上环和域的要求,但单纯为了表述简单,以下仍沿用这两个名词。再比如任意集类\(\mathbf{E}\)对环(域)条件的闭包(包含\(\mathbf{E}\)且满足条件的最小集类)称为的张成环),一般记作\(\mathbf{R}(\mathbf{E})\)(\(\mathbf{F}(\mathbf{E})\))。当然我们更关注的是满足可列可加性的环(域),它被称为\(\sigma\)-环(\(\sigma\)-域),以及相应的有张成\(\sigma\)-环(\(\sigma\)-域),记作\(\mathbf{S}(\mathbf{E})\)(\(\mathbf{F}(\mathbf{E})\))。

  在考虑测度的性质时,我们只需狠狠地盯住上面的三个特征,它就是单纯的一个“量”,数量、重量等。可列可加性也只是单纯的“叠加”,并不对子集之间的空间布局有任何要求。从这3个特征出发,不难得到测度的一些基本特征,这里不再罗列。但要特别提醒一点:某些特征需要避开\(\mu=\infty\)的情景,以免产生逻辑漏洞。另外,当\(\mathbf{R}\)是一个\(\sigma\)-环,请自行证明式(3~5),其中式(4~5)要求存在\(k\)使得\(\mu\left(\underset{i=k}{\overset{\infty}{\bigcap}}E_i\right)<\infty\),式(5)还要求极限\(\lim E_n\)存在。

\[\mu\left(\underset{n\to\infty}{\underline\lim}E_n\right)\leqslant\underset{n\to\infty}{\underline\lim}\mu(E_n)\tag{3}\]

\[\mu\left(\underset{n\to\infty}{\overline\lim}E_n\right)\geqslant\underset{n\to\infty}{\overline\lim}\mu(E_n)\tag{4}\]

\[\mu\left(\underset{n\to\infty}\lim E_n\right)=\underset{n\to\infty}\lim\mu(E_n)\tag{5}\]

  可列可加性是测度的需求触发定义的,但如果你思考过集合论中的可列集,就会陷入无穷套无穷的漩涡出不来。所以直接证明可列可加性会是非常棘手的问题,这里需要介绍另一种使用更方便的集类。如果对集类\(\mathbf{M}\)中的任何单调序列\(\{E_n\}\),都有\(\underset{n\to\infty}\lim E_n\in\mathbf{M}\),那么\(\mathbf{M}\)称为单调类,类似地也有张成的单调类\(\mathbf{M}(\mathbf{E})\)。由可列和与单调序列的关系,不难证明:\(\sigma\)-环是单调类,单调环也是\(\sigma\)-环。但要注意,单纯的单调类并不一定是环,由此目前还不能武断地认为\(\mathbf{S}(\mathbf{E})=\mathbf{M}(\mathbf{E})\)。

  不过令人惊喜的是,如果\(\mathbf{R}\)是一个环,那么\(\mathbf{M}(\mathbf{R})\)也是一个环,从而就有式(6)成立。这样在检验\(\sigma\)-环时,只要确保它是环的单调张成就行了。直接在单调类上证明环不好下手,不妨从运算开始构造单调类。具体来说,在一个任意的单调类\(\mathbf{M}\)上,记集类\(\mathbf{K}(E)\)由\(\mathbf{M}\)中与\(E\)的交、并、差仍然属于\(\mathbf{M}\)的元素组成(注意\(\mathbf{K}(E)\)并不是环)。首先容易证明\(\mathbf{K}(E)\)也是个单调类,此时如果\(E\in\mathbf{R},\,\mathbf{M}=\mathbf{M}(\mathbf{R})\),则单调类\(\mathbf{K}(E)\)包含\(\mathbf{R}\),从而\(\mathbf{K}(E)=\mathbf{M}(\mathbf{R})\)。然后把\(E\)取在\(\mathbf{M}(\mathbf{R})\)中,刚才结论又说明了\(\mathbf{K}(E)\)包含\(\mathbf{R}\),从而有更一般的\(\mathbf{K}(E)=\mathbf{M}(\mathbf{R})\),这就说明\(\mathbf{M}(\mathbf{R})\)是一个环。

\[\mathbf{S}(\mathbf{R})=\mathbf{M}(\mathbf{R})\tag{6}\]

2. 测度的延拓

  在简单的环\(\mathbf{R}\)上,一般已经有基于直觉的测度定义\(\mu\),比如区间长度。为了获得一个更加完备的测度空间,我们希望至少能将\(\mu\)延拓到\(\mathbf{S}(\mathbf{R})\)上。注意这个过程是集类和测度的同时拓展,集类在拓展时需要完成“并运算”的封闭,而测度拓展也不能冲破“并集测度”的上限。更一般地,我们来讨论能被\(\mathbf{R}\)的元素“可列覆盖”的集类\(\mathbf{H}(\mathbf{R})\)(式(7))。因为可列个可列集之并还是可列的,易知\(\mathbf{H}(\mathbf{R})\)是一个\(\sigma\)-环。这个范围已经足够大,下面要加以限制以定义测度。

\[\mathbf{H}(\mathbf{R})=\{E|E\subseteq\bigcup_{i=1}^\infty E_i,\;E_i\in\mathbf{R}\}\tag{7}\]

  如果想在任意\(E\in\mathbf{H}(\mathbf{R})\)上定义测度,并与已知测度产生联系,一个有益的尝试是考虑\(E\)的覆盖集的测度和的下限\(\mu^*(E)\)(式(8))。首先\(\mu^*(E)\)一定是理想测度的“上限”,所以它被称为外测度。显然\(\mu^*\)在\(\mathbf{R}\)上等于\(\mu\),另外它也满足测度的非负性、单调性,但却不一定满足可加性。利用一点数学分析的技巧(也得益于可列集的“类似有限性”),可以证明外侧度有式(9)的次可列可加性

\[\mu^*(E)=\inf\left\{\sum_{i=1}^\infty\mu(E_i)\;|\;E\subseteq\bigcup_{i=1}^\infty E_i,\;E_i\in\mathbf{R}\right\}\tag{8}\]

\[\mu^*\left(\sum_{i=0}^\infty E_i\right)\leqslant\sum_{i=0}^\infty\mu^*(E_i)\tag{9}\]

  可加性是测度的核心性质,另一个角度看其实就是“可分割性”,即分割一个集合\(F=E_1\cup E_2\)时,其覆盖集也要能被分割并成为\(E_i\)的覆盖集。而这一点在\(E_i\)中有一个属于\(\mathbf{R}\)时,可以证明是成立的(式(10)),请用数学分析自行严格论证。“可分割性”为我们提供了清晰的思路,从\(\mathbf{H}(\mathbf{R})\)中筛选适合定义测度的集类,即它们应当有“锋利”的边界,可以“分割”集类中的所有集合。比如考察所有满足式(10)条件的集合\(E\)(Caratheodory条件),它们称为\(\mu^*\)-可测集,其集类记为\(\mathbf{R}^*\)。

\[\mu^*(F)=\mu^*(F\cap E)+\mu^*(F-E),\;\;F\in\mathbf{H}(\mathbf{R})\tag{10}\]

  显然有\(\mathbf{R}\subseteq\mathbf{R}^*\),且容易证明\(\mathbf{R}^*\)是一个环(对并/差运算封闭),“可分割性”可用图形直观示意,以指导证明过程。然后综合使用单调性、次可列可加性,也可以证明\(\mathbf{R}^*\)对可列并运算封闭,从而它还是一个\(\sigma\)-环。\(\mu^*\)在\(\mathbf{R}^*\)上自然是满足可列可加性的,从而\(\mu^*\)便是\(\mathbf{R}^*\)上的测度,我们找到了任意环的测度的\(\sigma\)-环延拓。从下篇开始,我们总是自然地把任意环及其测度进行延拓,以及不加区分地统一使用\(\mu\)表示测度。

  最后还需要分析一下\(\mathbf{R}^*\)的构成,由于有\(\mathbf{S}(\mathbf{R})\subseteq\mathbf{R}^*\),我们只需弄清\(\mathbf{S}(\mathbf{R})\)之外还有什么。虽然这里不能对所有环得出一般性结论,但在一类足够普遍的环上,\(\mathbf{R}^*\)的构成比较清晰。如果\(\mathbf{R}\)上任意元素的测度\(\mu(E)<\infty\),则称测度\(\mu\)是有限的。更广泛地,如果任意元素是可列个测度有限的集之并(\(E=\cup E_i,\,\mu(E_i)<\infty\)),则称测度\(\mu\)是\(\sigma\)-有限的。容易证明,如果\(\mu\)是\(\mathbf{R}\)上的\(\sigma\)-有限测度,那么\(\mu^*\)也是\(\mathbf{R}^*\)上的\(\sigma\)-有限测度。

  现在来看\(\sigma\)-有限测度的集类\(\mathbf{R}^*\)的构成,为此先要定义一类特殊的集合。如果\(\mu(E)=0\),便称\(E\in\mathbf{R}\)为\(\mu\)-零集或零集。如果零集的所有子集都在环中,\(\mu\)称为完全测度,显然\(\mu^*\)就是\(\mathbf{R}^*\)上的完全测度。如果\(E\in\mathbf{R}^*\)的测度有限,利用外测度的覆盖定义(加一些数学分析的讨论),可知存在\(F\in\mathbf{S}(\mathbf{R})\),使得\(F\supseteq E\)且\(\mu^*(F-E)=0\)。进而如果\(\mu^*(E)\)是\(\sigma\)-有限的,也可以证明存在\(\mu^*(F-E)=0\);甚至对\(F-E\)使用这个结论后,还可知存在\(\mu^*(E-F)=0\)。

  所以\(\mathbf{R}^*\)其实就是\(\mathbf{S}(\mathbf{R})\)增补了所有零集而生成的,可想而知,如果把差集测度等于0的集类看成元素,它们能组成一个“商环”,这个商环才是\(\mathbf{R}^*\)最根本的构成。这时候再看\(\mathbf{R}^*\)的生成以及元素判断,不一定要判断Caratheodory条件,而只需\(\mathbf{S}(\mathbf{R})\)和\(\mu\)-零集即可。这一点如果从外集的覆盖性定义考虑,其实不算特别意外。最后还要提醒一点,\(\mathbf{S}(\mathbf{R})\)只跟\(\mathbf{R}\)有关,不同的\(\mu^*\)-零集会延拓为不同的\(\mathbf{R}^*\)。

3. Lebesgue测度

  以上讨论的测度定义在一般集类上,所得结论适用于所有特定的环。实变函数定义在一维实数集\(E^1\)上,记\(\mathbf{R_0}\)是直线上有限的左开右闭区间组成的环,环的元素(区间集)\(E\)的长度\(m(E)\)可以视为测度。如果给实数集赋予密度\(\rho(x)\),\(E\)的“重量”\(g(E)\)也可视为测度,显然\(m(E)\)是\(g(E)\)在\(\rho=1\)时的特例。接下来就把上段的结论对应到\(\mathbf{R_0}\)上,注意这里使用了Lebesgue测度的专有名词,以及注意特例中更具体的结论。

  显然\(\mathbf{H}(\mathbf{R_0})\)包含了直线上的所有子集(范围过大),其上可以定义\(m,\,g\)的外测度\(m^*,\,g^*\)。继而定义满足式(10)的集合称为Lebesgue可测集(Lebesgue-Stieltjes可测集),或简称L-可测集(L-S可测集),它们的全体记作\(\mathbf{L}\)(\(\mathbf{L^g}\)),它们都是\(\sigma\)-环,以及都是\(\sigma\)-有限的完全测度。后面假定总是把\(\mathbf{R_0}\)延拓为\(\mathbf{L}\),外测度也将不加区分地记作\(m\),L-S测度\(g\)最后会专题讨论。

  为了弄清\(\mathbf{L}\)的构成,先要看\(\mathbf{S}(\mathbf{R_0})\)包含了哪些集合,它也被称为Borel集,记作\(\mathbf{B}\)。容易证明,Boral集中包含所有单点集、有限点集、可列点集,且它们的测度均为0;继而可知,Boral集中还包含所有开集,其测度等于所有构成区间的长度和;最后,由于\(E^1\in\mathbf{B}\),而闭集是开集的补集,故而所有闭集也都在Boral集中,它们的测度也只需做减法运算。Borel集包含的远不止上面提到的3类典型集合,比如一列开集之交被称为\(G_{\delta}\)型点集内限点集,一列闭集之并被称为\(F_{\sigma}\)型点集外限点集,它们也都是常用的Borel集。当然,点集、开集、闭集都只是内(外)限点集的特例。

  根据上段的结论,Borel集增补\(m\)零集后便能生成\(\mathbf{L}\),在这里还有更具体的结论。首先从覆盖的定义出发,容易证明外测度\(m(E)\)等于所有能覆盖\(E\)的开集的测度下限。继而如果\(E\)是L-可测集,利用可分割性可知,对任何\(\varepsilon>0\)总存在开集\(O\)使得式(11)左成立(需分成\(m(E)\)有限和无限两种情况)。取\(\varepsilon=\dfrac{1}{i}\)并设对应的开集为\(O_i\),记内限点集\(G=\cup O_i\),从式(11)左可知式(11)右成立。另外,因为\(E\)的补集也是L-可测集,利用式(11)可知,对任何\(\varepsilon>0\)总存在闭集\(C\)使得式(12)左成立,以及存在外限点集\(F\)使得式(12)右成立。

\[m(O-E)<\varepsilon,\;E\subseteq O;\;\;\;m(G-E)=0,\;G\in G_{\delta}\tag{11}\]

\[m(E-C)<\varepsilon,\;C\subseteq E;\;\;\;m(E-F)=0,\;F\in F_{\sigma}\tag{12}\]

  关于Borel集的范围和构成,容易知道\(\mathbf{B}\)的势至少是\(\aleph\),教材上说它的势就是\(\aleph\),这一点暂且留空(超限归纳法)。关于\(\mathbf{L}\)的势,首先知道它有上限\(2^\aleph\)(\(E^1\)的所有子集的势),同时易知康拓尔集\(C\in\mathbf{L}\)且\(\mu(C)=0\),所以\(C\)的所有子集属于\(\mathbf{L}\)。从而确定\(\mathbf{L}\)的势就是\(2^\aleph\),它比\(\mathbf{B}\)要多得多,然而构造不是Borel集的L-可测集绝非易事,请参考资料[2]。

  最后来讨论个有趣的问题,直线上是否有不是L-可测集的子集呢?这里的构造方法比较巧妙,利用了有理数集的可列性和稠密性,表演了一场“无中生有”的魔法。现在把有理数集\(\mathbb{Q}\)看成是一个同类集,同类的条件是点之间的距离是有理数,结果直线上的所有点就被分到了若干互斥的同类集\(\{Q_r\}\)里(\(r\)为代表元)。注意在任意测度非零的区间上,都有可列个\(Q_r\)的代表元,比如可以在区间\([0,1]\)上为每个\(Q_r\)选出代表元并组成集\(Z\)(选择公理)。然后将\([-1,1]\)的所有有理数排成数列\(\{r_0,r_1,r_2,r_3,\cdots\}\),并考察将\(Z\)所有元素整体偏移\(r_i\)之后的集合列\(Z_0,Z_1,Z_2,Z_3,\cdots\)。假定\(\{Z_i\}\)都是可测集,易知它们测度相等,不妨记为\(\mu_0\)。再由于它们是互斥的,从而并集的测度应当是\(\mu_0\cdot\infty\),应该是\(0\)或\(\infty\)。然而它们的并集能完整覆盖\([0,1]\)但不超过\([-1,2]\),是个有限非零值,这个矛盾就说明\(Z\)不是L-可测集。

posted on 2023-05-03 18:17  卞爱华  阅读(3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