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敏捷 | 无处不在的敏捷思想应用

敏捷虽然始于软件研发领域,但是其思想却并不止于此,它的很多思想其实可以应用到很多行业,可以在多个领域和工作中发挥价值。

相关阅读:

(1)如何正确理解敏捷?

(2)如何正确推进敏捷?

(3)如何填好推进的坑?

(4)如何做服务型Scrum Master?

(5)无处不在的敏捷思想

1 是终点也是起点

在之前的推文中,和分享了如何正确理解敏捷、如何正确推进敏捷、在敏捷推进中都有哪些常见的坑及如何填坑,最后还分享了新时代Scrum Master需要学习的服务型领导思想。到此,敏捷部分的系列学习总结推文就到此结束了,不过,虽然这看似是一个终点,却又是另一个起点。

对于发展迅猛的世界,很多新鲜的科技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效率推动作用,同样也为我们带来了快速更新的变化,让我们知道了“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因此,也让我们陷入了焦虑,面对这样的变化,我们要如何应对才能不焦虑?

敏捷其实就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以参考的应对方式,它虽然起始于软件研发领域,但是它可以影响的范围却不止于此

2 无处不在的敏捷

敏捷价值观和原则

我们从敏捷的5个价值观和12条原则可以知道,敏捷重视人与人的沟通与合作,团队成员紧密合作,团队Leader和成员也精诚合作,在合作之外还强调快速反馈,这可以加强我们的交往力。

敏捷还重视持续改进,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复盘,保持优秀的地方,改善不足的地方,来做更好的自己,这可以加强我们的专注力和业务能力。

敏捷还重视......

可以看到,实践敏捷思想,可以提高个人的不同方面的能力,这些能力都可以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应用思想大于应用方法

从第一篇正确理解敏捷的推文就说道,敏捷重在思想而并非方法或框架,也不是所有场景都适用于敏捷,学习和理解敏捷应该重视它的思想,而并非类似于Scrum这样的落地方法或3355框架。因此,我们需要理解好敏捷的思想,并用这些思想来帮助处理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

比如,如果你每天到公司就是立马开始风风火火的工作狂,那么你可以转变下思维,先统计一下今天都有什么事情要做,哪些事情的价值较大,对这些事情像Backlog一样拍好优先级,先做价值较大的事情,再做价值较小的事情,如此往复,每天下班时都可以看看你的Backlog哪些完成的比较好,收获了什么,有什么效率上的问题,下一次可以怎么改善,是否需要领导协调资源等等。

只要你重视敏捷的思想,我相信这样的例子,在你的工作生活里面会有很多,你也应该可以感受到它对于你的帮助。

3 小结

敏捷虽然源于软件研发领域,但是其思想可以应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相信敏捷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适应和应变能力,学习实践反思复盘,感受到敏捷思想带来的好处。

最后,感谢我的老领导们给我做的敏捷培训和指导,感谢宋宁老师的《说透敏捷》课程让我收获颇丰,感谢M公司和X公司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Scrum Team,感谢以Kent Beck为首的大师们提出了划时代意义的敏捷宣言......

参考资料

(1)宋宁,《说透敏捷》(极客时间课程)

(2)Jeff Sutherland & Ken Schwaber《Scrum Guide(2020版)》

(3)周金根,《敏捷开发的12条敏捷原则》

(4)Mike Cohn,《Scrum敏捷软件开发》

(5)一些企业内训的敏捷培训资料

Edison, Certified ScrumMaster

 

posted @ 2020-12-25 13:48  EdisonZhou  阅读(5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