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五分钟了解MES与MOM的区别和联系

大家好,我是Edison。

上一篇,我们通过了解了MES系统的发展历程和标准体系。本篇,我们来快速了解一下近年来吵得很热的MOM是什么鬼,它和MES到底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MES是什么

MES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是制造执行系统,是一套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主要集中在生产过程管控,向上与ERP、PLM等系统进行对接,横向与WMS、QMS等系统进行对接,向下与设备进行对接。其共分为基础设置、计划排程、质量管理、订单管理、追溯查询、工位端、报表分析7大模块。

MES以生产管理为主,对生产以外的环节运营管理能力较弱。

MES的概念在90年代由美国AMR提出,主要针对于生产制造过程中流程、资源的管理系统,1997年,MESA提出的MES功能组件和集成模型,包括11个功能,同时规定,只要具备11个功能之中的某一个或几个,也属MES系列的单一功能产品。

MOM是什么

MOM (Manufacturing Operations Management) 是制造运营管理系统,围绕工厂生产相关因素,从设备资产、物料仓储、智能物流、分拣配送、到计划生产、能源消耗、质量监控等环节,全面管控,实现全过程数字化,让无序、无状态的数据,变成信息,再将信息传递到决策者,从而合理化利用数据资产,打造数字化工厂。

 MOM的首次提出是2000年,比工业4.0、智能制造等新概念早了近十年之久,2003年,MOM正式进入国际标准。

MES和MOM的关系

(1)从范围来看

MOM所涵盖的范围要比MES所支撑的范围更宽泛和清晰。MOM所涵盖的范围是企业制造运行区域中的所有活动,它是抽象化的、比较固定的;MES所涉范围又会因其产品设计理念、发展历程,及应用的行业和地域等不同而发生变化,因此很难给以很清晰的边界。

(2)从本质来看

MOM与MES的概念是站在两种不同的角度提出来的。MOM应属对象范畴,MES属于软件产品或者软件系统。可以认为MOM是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本身,同时又可视为包括各类MES类产品所涉及对象范围经过抽象化后的通用内容的上限;而MES则是针对某一类MOM问题而设计、开发的软件产品。

(3)从内容来看

就内容而言,MOM和MES在总体结构上有些不同。MOM是把生产运行、维护运行、质量运行以及库存运行等并列起来,使用统一的通用活动模型模板进行描述,对通用活动模型内的主要功能以及功能间信息流进行详细界定。MES通常以生产运行为中心,而其他几个部分的运行管理被弱化成功能模块,在生产运行中处于辅助地位,其作用十分有限,并未采用复杂程度类似于生产运行管理的框架进行描述。

下图是Edison心中的MOM应该包含的内容,它包含了MES、QMS、WMS和EAM四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图片来源:盘古信息IMS-MOM

小结

总的来说,MES既可看作是对MOM问题提出的具体实现方法,也可看作是为了求解某类MOM问题所设计开发的软件产品实例。个人认为,MOM的提出并非是为了替代MES,而是为了在这一领域内建立普遍而清晰的研究对象与内容以及主体框架,而且MES仍将是这一领域中应用最常见的软件产品与软件系统,MES将在MOM所建立的主体框架基础上进一步朝着集成化与标准化方向迈进,这样就更加容易实现集成与共享,维护与升级更加方便

除此之外,目前许多大公司已经把产品做成一个大的平台,包含了各种必需的可配置的功能,统一称为MOM。但是还是有一部分公司可能因为历史原因,比如以前的产品名字就叫做某某MES,即使现在已经类似于MOM了,但是还叫做MES。因此,大家也不需要在此纠结,理解即可。

参考资料

后厂造,《MES与MOM的前世今生与相爱相杀》

豪森智源,《一文读懂MES与MOM》

恒远智能科技,《MOM与MES的区别和联系是怎样的》

 

posted @ 2023-07-09 09:54  EdisonZhou  阅读(77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