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成长 |《大厂晋升指南指南》学习总结(中)

上一篇总结了晋升体系和职级详解,本篇总结面评技巧和学习方法。

温馨提示:文中的贴图均来自极客时间《大厂晋升指南》课程。

1 面评技巧

PPT框架

华仔在多年的晋升答辩评委经历中总结了晋升答辩PPT的3个常见误区:

(1)形式越酷炫越好

(2)列的事情越多越好

(3)内容越详细越好

而好的晋升PPT则有3点要求:

(1)结构清晰

(2)重点突出

(3)与实际讲述内容匹配

标准的晋升PPT框架可以分为3个部分:

(1)首先是1~2页的自我介绍

(2)其次是10~15页的自述材料

(3)最后是1~3页的辅助内容

其中,自述材料最重要,总体的指导思想是 金字塔原理

图片

PPT写作

晋升PPT主要的写作技巧有三个:

(1)把PPT当提词器

换句话说,PPT的内容不是给我们拿来念的,而是用来提示我们要讲的内容范围的。

(2)围绕目标级别的能力要求提炼论据

一类是核心论据,和目标级别的能力要求强相关,一般需要提炼3~5项。

另一类是辅助论据,能够从侧面说明能力,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只要1~3项即可。

(3)用STAR方法来描述论据

STAR: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

STAR的Result部分要做量化评估,通过数据来呈现,需要遵循的原则也有三个:

一是现有基数后有比例,二是用绝对值而不是相对值,三是将数值转换为“钱”。

图片

除此之外,华仔还提到了特殊情况需灵活处理,但需要牢记一点,自述材料的中心主题是向评委证明你的能力达到了目标级别的要求。

PPT讲解

在PPT的讲解上,要做一个演讲者,而不是一台复读机,对照PPT上的关键词或语句,适当展开说明。

按照有效页数量控制时间,一个有效页1~3分钟,总时间20~30分钟。

自述环节讲What,告诉评委你做了什么,结果如何;答辩环节讲Why,告诉评委你做事的依据,背后的思考、逻辑、方法论、经验和教训。

图片

无论多忙,正式面评前都要安排内部模拟面评,提前适应并规避问题。

答辩技巧

不要急于回答问题,也不要长篇大论,先想清楚问题类型,然后回答到点子上,这才是最有效的。

What类问题关注结构,需要回答“做了什么事情+拿到什么结果”,时间在30s以内;How类问题关注过程,需要回答“做事情的方法+实施的步骤”,时间在1~2分钟;Why类问题关注原因,需要回答“技术原理+思考过程”,时间在1~2分钟。

图片

答不上来的问题不要编,直接承认不会,然后引导评委回到你熟悉的领域来提问。

跟评委发生争执时要尽快“认怂”,及时终止话题,千万不要继续争吵下去。

2 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概述

华仔总结了一套学习方法,其大纲整理如下图所示:

图片

海绵学习法

按照平均每天投入3小时计算,10000小时定律意味着,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花费10年时间。不同的领域,面对的问题和采取的思维方式也不同,投入的时间是不能叠加的。上班时间不能直接等价为有效的提升时间,我们每天下班后还应该主动投入1个小时来学习。
海绵学习法不需要完全放弃休闲娱乐,也不需要强行打鸡血,只需要稍微克服一下人性的弱点,长期坚持,积少成多。挤时间的来源包括早晨30分钟、通勤2小时、上班第一个30分钟、睡前30分钟 和 周末2小时等。三段分解法挤了时间学习,还需要制定一些小目标才行,因此三段分解发可以出场了。第一段是分解等级,参考专业领域的等级划分 或 公司的职级体系,在当前状态和大牛之间划分出3~5个中间等级,把10年的宏大目标分解成2~3年的一段目标。
第二段是分解技能,参考COMD能力模型和招聘网站的职位描述,整理下一个等级的技能需求,列出自己需要重点提升的3~5个技能点,把2~3年的一段目标分解成6个月左右的二段目标。第三段是分解行动,参考同行在网上发布的经验和朋友的建议,确定单项技能的3~5个具体行动,把6个月左右的二段目标分解成1~2个月的三段目标。虽然最终执行计划的时候要落实到周,但是制定计划的时候分解到月就行了,这样做的好处是,计划调整起来更加方便灵活。

链式 & 比较 & 环式学习法

链式学习法:提升技术深度

链式学习法是让知识形成锁链,环环相扣,主要用来提升技术深度。
链式学习法的步骤包括:明确一项技术的深度可以分为哪些层,明确要学到哪一层,明确每一层应该怎么学。

图片链式学习法的优点有:促使我们主动提升,将知识和技能系统化。

比较学习法:提升技术宽度

比较学习法是横向对比,让选择有理有据,主要用来提升技术深度。比较学习法的步骤包括:整理领域关键技术点,整理不同技术的差异点,整理差异点背后的原理和对应用场景的影响。

图片

比较学习法的优点有:学得快、学得全、学得深。

环式学习法:提升技术广度

环式学习法是构建闭环,打出组合拳,主要用来提升广度。环式学习法的步骤包括:先把闭环画出来,然后由近及远,逐步攻克闭环上的各个节点。

图片

环式学习法的优点有:培养全局视野,避免盲目地广撒网却捞不到鱼。

Play & Teach学习法

Play学习法

Play学习法是通过模拟实践中的场景进行训练。Play学习法的步骤包括:按照链式学习法的方式学习某项技术;列举常见的场景,搭建模拟场景;在模拟场景进行测试、体验和练习。Play学习法的独特之处在于,可以模拟各种在实践工作中很难出现,但只要出现就有可能导致故障的场景。
eg.为了验证集群系统的主备、选举等功能,可以通过杀进程、关机、拔网线等方式模拟异常故障情况。

Teach学习法

Teach学习法是通过教别人来提升自己。

图片

Teach学习法主要包括两种形式:写作 和 培训。写作有助于系统地整理技术体系和了解细节,而培训则具备写作的优点的同时还能够强迫我们去思考和主题有关的各种信息和可能的问题,促进我们对培训内容的理解更加深刻,锻炼我们的临场反应能力,为晋升答辩积累现场经验。

3 总结

本文总结了华仔老师《大厂晋升指南》课程的晋升体系和职级详解部分,对于我们快速了解晋升职级体系有所帮助。

对我个人而言,感受最大的就是华仔的学习方法框架,为我指明了总原则(10000小时定律)。如何找时间(海绵学习法),学习什么(三段分解法确定学习目标),如何学(链式&比较&环式 => 深度、宽度和广度),如何高效学(Play&Teach => 学习致玩,教学相长)。

希望,我能持续学习,共勉。

 

图片

结课证书

图片

推荐学习

 

posted @ 2021-12-12 20:56  EdisonZhou  阅读(8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