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Kafka入门实战教程(1)基础概念与术语

0 为何学习Kafka

在之前的项目中也用到过Kafka,但都是别人搭好了我只负责用,也没去深究,也没系统学习过。现在我加入了一个新公司,我们会做一个新系统,这个系统的技术架构中选型了Kafka,虽然生产环境我们会有商业技术支持,但我们需要自己搭建开发和测试环境,以及排查一些基本的问题。因此,根据我的习惯,提前系统学习整理一遍用到的技术,很有必要也很有价值

本篇会聚焦于Kafka的基础概念部分,带你理解Kafka的基本术语。

1 Kafka是什么?

Apache Kafka是一款开源的消息引擎系统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消息引擎系统是一组规范。企业利用这组规范在不同系统之间传递语义准确的消息,实现松耦合的异步式数据传递。通俗来讲,就是系统 A 发送消息给消息引擎系统,系统 B 从消息引擎系统中读取 A 发送的消息。

Kafka支持的消息传输模式

消息引擎系统需要设定具体的传输协议,即用什么方法把消息传输出去。常见的方法有两种:

(1)点对点模型消费者主动拉取数据,消息收到后清除消息。

(2)发布/订阅模型

  • 可以有多个topic主题(例如:浏览、点赞、收藏、评论等)

  • 消费者消费数据之后,不删除数据

  • 每个消费者相互独立,都可以消费到数据

Kafka同时支持这两种消息引擎模型

Kafka支持的主要应用场景

为什么系统A不能直接发送消息给系统B,还要隔一个消息引擎呢?

答案是:

(1)“削峰填谷”。所谓的“削峰填谷”就是指缓冲上下游瞬时突发流量,使其更平滑。

(2)解耦,即允许独立的扩展或修改两边的处理过程,只要确保它们遵守同样的接口约束。

(3)异步通信,即允许把一个消息放入队列,但并不立即处理它们,然后再需要的时候才去处理它们。

2 Kafka基本术语

一图胜千言,Kafka的基础架构如下图所示:

三层消息架构

第一层:主题层

每个主题可以配置M个分区,而每个分区又可以配置多个副本。

第二层:分区层

每个分区的N个副本中只能有一个充当领导者角色,只由领导者对外提供服务;其他N-1个副本是追随者副本,只是提供数据冗余之用。

Kafka给topic做partition分区带来的好处:

(1)合理使用存储资源:每个Partition在一个Broker上存储,可以把海量的数据按照分区切割成一块块数据存储在多台Broker上,从而合理控制分区的任务,最终实现负载均衡的效果。

(2)提高并行度:生产者可以按分区为单位发送数据,消费者也可以按分区为单位消费数据。

同时,配合partition的设计,Kafka提出了消费组的概念,多个消费者实例共同组成的一个组,组内每个消费者并行消费以实现高吞吐。但需要注意的是,每个partition只会由组内固定的一个消费者进行消费

此外,为了提高可用性,Kafka为每个partition增加了若干个副本,类似于MongoDB的复制集Replication,但是和MongoDB不同的就是其副本follower制作冗余,不提供服务。只有等Leader挂掉之后,follower才有机会提供服务。

最后,leader和follower的关系这类元数据存储在了zookeeper中。Kafka 2.8.0以后,也阔以选择配置不采用zookeeper。官方称这项功能为Kafka Raft元数据模式(KRaft)。在KRaft模式,过去由Kafka控制器和ZooKeeper所操作的元数据,将合并到一个新的Quorum控制器,并且在Kafka集群内部执行(拥抱了Raft协议)。

第三层:消息层

分区中包含若干条消息,每条消息的位移从0开始,依次递增。

最后,客户端程序只能与分区的领导者副本进行交互。

具体名词术语

  • 消息:Record。Kafka 是消息引擎嘛,这里的消息就是指 Kafka 处理的主要对象。

  • 主题:Topic。主题是承载消息的逻辑容器,在实际使用中多用来区分具体的业务。

  • 分区:Partition。一个有序不变的消息序列。每个主题下可以有多个分区。

  • 消息位移:Offset。表示分区中每条消息的位置信息,是一个单调递增且不变的值。

  • 副本:Replica。Kafka 中同一条消息能够被拷贝到多个地方以提供数据冗余,这些地方就是所谓的副本。副本还分为领导者副本和追随者副本,各自有不同的角色划分。副本是在分区层级下的,即每个分区可配置多个副本实现高可用。

  • 生产者:Producer。向主题发布新消息的应用程序。

  • 消费者:Consumer。从主题订阅新消息的应用程序。

  • 消费者位移:Consumer Offset。表征消费者消费进度,每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消费者位移。

  • 消费者组:Consumer Group。多个消费者实例共同组成的一个组,同时消费多个分区以实现高吞吐。

  • 重平衡:Rebalance。消费者组内某个消费者实例挂掉后,其他消费者实例自动重新分配订阅主题分区的过程。Rebalance 是 Kafka 消费者端实现高可用的重要手段。

3 Kafka不只是消息引擎

Apache Kafka 是消息引擎系统,也是一个分布式流处理平台

Kafka在设计之初就旨在提供三个方面的特性:

(1)提供一套API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

(2)降低网络传输和磁盘存储开销;

(3)实现高伸缩性架构;

开源后的Kafka在承接上下游、串联数据流管道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Kafka在0.10.0.0版本正式推出了流处理组件Kafka Streams。今天,Apache Kafka是和 Apache Storm、Apache Spark 和 Apache Flink 同等级的实时流处理平台

作为流处理平台,Kafka与其他主流大数据流式计算框架相比,其优势在于两点:

(1)更容易实现端到端的正确性

因为所有的数据流转和计算都在 Kafka 内部完成,故 Kafka 可以实现端到端的精确一次处理语义。

(2)它自己对流式计算的定位

Kafka Streams 是一个用于搭建实时流处理的客户端库而非是一个完整的功能系统,适合大量中小企业的业务场景,因为它们并不需要重量级的完整方案。

4 Kafka如何选择

 目前市面上Kafka有如下几种:

  • Apache Kafka

  • Confluent Kafka

  • Cloudera/Hortonworks Kafka

Apache Kafka

开发人数最多、版本迭代速度最快的Kafka。如果我们仅仅需要一个消息引擎系统 抑或是 简单的流处理应用场景,同时需要对系统有较大的把控度,那么推荐使用Apache Kafka。

Confluent Kafka

目前分为免费版 和 企业版 两种,企业版提供了很多功能。最有用的当属跨数据中心备份 和 集群监控了。如果我们需要用到Kafka的一些高级特性,那么推荐使用Confluent Kafka。

CDH/HDP Kafka

提供了便捷化的操作界面,友好的监控功能,无需任何配置。如果我们需要快速地搭建消息引擎系统,或者需要搭建的是多框架构成的数据平台 且 Kafka只是其中一个组件,那么推荐使用云公司的Kafka。

5 Kafka的版本号

版本命名

解读kafka_2.11-2.2.1(1)2.11 代表编译 Kafka 源代码的 Scala 编译器版本。(2)2.2.1 是Kafka真正的版本号,它的含义如下:

  • 前面的 2 表示大版本号,即 Major Version;

  • 中间的 2 表示小版本号或次版本号,即 Minor Version;

  • 最后的 1 表示修订版本号,也就是 Patch 号。

Kafka 社区在发布 1.0.0 版本后,宣布 Kafka 版本命名规则正式从 4 位演进到 3 位,比如 0.11.0.0 版本就是 4 位版本号。

版本演进

Kafka 在总共演进了 多 个大版本,分别是 0.7、0.8、0.9、0.10、0.11、1.0、2.x 和 目前的 3.x,其中的小版本和 Patch 版本很多。

  • Kafka 0.7:只有基础消息队列功能,无副本;

  • Kafka 0.8:引入了副本机制,Kafka此时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完备的分布式高可靠消息队列解决方案;

  • Kafka 0.9.0.0:增加了基础的安全认证/权限功能;使用Java重写了新版本消费者API;引入了Kafka Connect组件;

  • Kafka 0.10.0.0:引入了Kafka Streams,正式升级为分布式流处理平台;

  • Kafka 0.11.0.0:提供了幂等性Producer API以及事务API;对Kafka消息格式做了重构;

  • Kafka 1.0和2.0:主要还是Kafka Streams的各种改进;

  • Kafka 2.8:支持不依赖Zookeeper独立运行,基于内嵌的KRaft协议;

Kafka Streams依然在积极的发展,如果要使用Kafka Streams,至少选择2.0.0版本

每个 Kafka 版本都有它恰当的使用场景和独特的优缺点,切记不要一味追求最新版本,不要成为最新版本的“小白鼠”

最后建议:不论用的是哪个版本,都尽量保持服务器端版本和客户端版本一致,否则你将损失很多 Kafka 为你提供的性能优化收益。

6 总结

本文总结了Kafka的基本概念和术语,如果只能汇总成一句话,那应该是:Apache Kafka 是消息引擎系统,也是一个分布式流处理平台

参考资料

极客时间,胡夕《Kafka核心技术与实战》

B站,尚硅谷《Kafka 3.x入门到精通教程》

 

posted @ 2022-06-29 19:16  EdisonZhou  阅读(9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