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我的2023年终回顾:以终为始,持续更新

2023年即将结束,又到了做年终总结的时候,它是我每年的一个习惯,意味着又要开始新的征途,在开始新的征途之前回顾一下很有必要。

以终为始:个人能力架构图更新v1.5

去年绘制了第一版的个人能力架构图,依据层次架构和依赖关系,借鉴了系统架构图的一些思想,希望能成为指引自己的方向,并且我也会不断地更新和完善它,让它成为我以终为始的示例。今年它已经更新到了v1.5版本,如下图所示:

这里我同时加了8个字:

  • 有文有武,即既有IT开发技术体系(硬技能),又有项目管理知识体系(软技能);
  • 能上能下,即技能在上层(比如Web应用层)进行技术开发,又能在下层(相对而言,比如上位机场景)进行PLC的数据采集和反向控制。

今年主要完成了Blazor的系统学习,还在持续进行MES/MOM的理论学习,移除了一些,移除了5G改为IIoT,移除了LeetCode简单题目改为结构思考力,将边缘计算改为工业边缘缩小范围等。

同时,将软考的项目管理认证改为了PMP,因为上半年参加了软考的高项发现太卷了(论文38分没有过),于是就换了个赛道转考PMP,还是easy很多,同时也再温习了一遍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理解又加深了一些。这里不得不推荐一下《PMP备考宝典第二版》这本书,实在是写的太好了,帮我串联起一个完整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

这一年仍然在每周上一次英语外教口语课,仍然是和我最认可的外教老师Mark,对我的帮助仍然是很大,现在已经感觉语感比去年又好了一些,但是部分发音还需要改进。英语学习是个长期的过程,对自己对小孩都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在以后对小孩的英语教育上,能够在家里主动创建语境的氛围我认为是很重要的。

但是,今年在技术学习上的投入的确是不够,极客时间上也只有11小时的时长,在对新事物的研究上也没有投入,特别是AIGC领域。此外,输出的技术和业务方面的博客也很少。

带娃出游:开始带小孩出去旅游啦

今年逐渐开始带家人一起出游了,去了洪雅的瓦屋山呼吸新鲜空气,去了绵阳的江油感受诗仙李白故里,也去了我的母校感受当年的路,去了峨眉山休闲爬了低山区,还去周边的彭山爬了爬彭祖山等。

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感受当地的美食,乐山钵钵鸡和跷脚牛肉,彭山漂汤,江油肥肠等等。希望明年,我能带家人去更多地地方。

坚持运动:加入了小区球队每周踢球减肥8斤

去年定了一个减肥10斤的计划,目前看来完成了80%,还得归功于找到了我们小区的组织:清河右岸足球队。从5月份开始,我每周五晚8点半到10点半参与踢一场养生球,从最开始的体力不支到逐渐可以踢较长时间,算是感受到了持续运动带来的改变。由于每次踢的都是8人制,对于习惯踢5人制的我着实不太适应,我也逐渐从中前场踢到了边后卫,最终定格右边后卫,通过积极防守和快速传球来做贡献,毕竟我带球和速度都很弱鸡。

更重要的还是,坚持运动才能保持健康,健康的身体才是持续工作的本钱!

佛系运营:EdisonTalk关注者超10000人

今年继续佛系运营公众号,目前关注者已经有10350+人。

自己能做的就是:不接广告,保持清爽风格,多推送大家关注的话题,不一定都是技术,但是值得大家不取消关注,我想这就足够了。

当然,现在的我也那么多精力持续写有质量的技术文章了。

此外,我还运营了一个EdisonTalk读者交流群,目前已经有500人了,暂时没有新开2群的计划,实在是精力不够,维护好一个再说吧。由于达到微信群人数上限了,这里我也跟大家说声抱歉!

最后,今年我加强了公众号文章同步到博客园的操作,博客园今年的关注量也超过5000人了,未来我还是会及时同步的。

社区活动:组织了三次线下活动

前两年开始作为社区活动组织者参与线下活动的组织,但都是一些聚会为主的Connect。今年疫情结束放开后,陆续组织了三场线下技术沙龙分享活动,合计参与人数超200余人

4月15日,成都.NET线下技术沙龙活动,由MASA技术社区和成都.NET俱乐部联合主办,我也第一次作为讲师面向70人进行线下分享,也算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传送门:2023年成都.NET线下技术沙龙圆满结束

8月初,我 和 梁总(梁桐铭) 以及 成都.NET俱乐部的小伙伴们一起组织成立了CTC蜀道会,希望立足蓉城成都,连接同道中人,一起搞活动并拓宽人脉。8月20日,CTC蜀道会的第一次线下分享活动在成华科技大厦举行,这是我们第一次以CTC蜀道会的名义举办活动,虽然是个小活动,也吸引了20多人参与,这次我们不仅关注技术,还关注技术人成长 和 副业经历。

传送门:CTC蜀道会第一次线下活动圆满结束     

12月9日,还是在成华科技大厦,我们主办了.NET Conf 2023 Chengdu,这是成都第一次举办.NET Conf的Local Event,这次活动共计120人购票,吸引了100+人到场参与,还吸引了重庆地区甚至大连地区的开发者参与,反馈都还不错!

传送门:.NET Conf 2023 Chengdu 圆满结束

人脉构建:成都外企打工人微信群约150人加入

去年开始做了一个新的尝试,就是运营了一个成都外企打工人的微信群,从去年的60+人已经发展为约150人的规模了。更重要的是,已经覆盖了成都的各大主流外企 和 小而美的外企,吸引了目前在职的外企IT/CT技术人乃至HR,包括但不限于:ThoughtWorks、Intel、TI(德州仪器)、SAP、Siemens、Rockwell、IBM、雷蛇(Razer)、普华永道(PwC)、活跃网络、亿磐(EPAM)、宏利金融(Manulife)、奈加罗、翱特(Solera)、赛轮思(Cerence)、沃尔沃、一汽大众等,我们的目的是汇聚成都外企人脉,信息共享互帮互助,同时合力抵制996阿什么玩意儿的味儿。

基于这个微信群,我也建了一个成都外企内推圈的小社群,目前主要帮助成都地区有HC需求的外企高效地转发岗位信息,目前通过此渠道入职外企的也有10+名小伙伴了,我们也会继续分享第一手的内推信息,为成都IT技术人特别是成都.NET开发者造福。

如果你的企业有HC岗位需求,也可以联系我帮你推广,免费的哦!

推广示例:普华永道成都DDC招聘.NET开发工程师

2024:做个持续精进的“快乐程序员”

对于2024,我仍然有一些希望:

(1)身体:能够有个健康的身体,努力尝试再减肥10斤,每周踢一场球,然后再把跳绳的习惯坚持下来,毕竟良好的身体才是工作和生活的本钱!

(2)生活:有时间就带家人出游,努力多带家人一起出游更多地的地方,希望能去个远一点儿的地方,工作和生活需要平衡一下!

(3)技术:上位机和AIGC开始保持学习和关注,希望能够做到“能上能下”但不需要成为专家,努力向IT和OT融合靠拢,同时探索AIGC如何在公司应用起来。

(4)英语:完成梁焕臻超频语境英语课的初级部分,积累足够多的语料和语境,具备出国旅行和出差的能力,同时也花点时间在小孩的英语培养上面。

最后,其实只要能够比2023年进步一点点我就满足了!

在以终为始的个人技能架构图中,不断完善和更新,在此过程中得到满足,知足常乐,拒绝内卷

 

posted @ 2023-12-31 09:00  EdisonZhou  阅读(77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