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熊逸《唐诗50讲》登高篇 - 学习笔记与感想

此篇已加入熊逸《唐诗50讲》学习笔记索引目录

一、登高篇具体内容

  在登高篇中,熊逸老师选择了6首唐诗,其中杜甫的《登高》是他最为欣赏也最为推荐的一首,认为其代表了唐诗诗歌水平上的巅峰之作。而《登高》也是我们大部分人中学时期的语文教科书上的内容,“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这两句相信我们也是背的滚瓜烂熟不过了。下面是一个思维导图形式的诗句摘录,供欣赏:

二、一些学习感想

2.1 我们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心境

  杜甫在写《望岳》的时候,还是一个热血青年,在初次踏入社会的时候,遇到了挫折,他选择了用想象中的登高来应对挫折。熊逸老师说道,开元盛世年间的长安城里,年仅24岁的杜甫考场失利,一颗壮怀激烈的心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又因为杜甫在当时并不是富二代,又没有土豪朋友,就像今天背井离乡,怀着满心热诚和理想到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打拼的年轻人们,甚至还更惨。因为,当时的杜甫除了参加科举,没有别的更好的求职门路,而如今我们或许还可以“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与当代的我们一样,在遭受挫折后,我们可能会选择去旅行,去散心,摆脱旧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杜甫也是如此选择。当他旅游到山东地界时,望着高耸的泰山,还未登高的他便写下了《望岳》,被山势激起豪情,决定登上山顶“一览众山小”,从挫折中满血复活。

  

  然而,晚年的杜甫在写《登高》的时候,已经是流落他乡,疾病严重,生活困顿。重阳节时孤身一人登高远眺,长江沿岸的萧瑟秋景让他触目伤怀。他检视自己的一生,年年颠沛流离,羡慕还巢的鸟儿,突然间人就老了,就像无尽的江水一样无情地流逝,自己也迎来了人生的秋天。“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更是说明杜甫的有心无力,就连酒也喝不得了,要知道,酒对于诗人来说,就像键盘之于程序猿一样。而“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这一句熊逸老师更是解读到:孔子看到的水是不可挽回地“流去”,而杜甫看到的确是无法抵挡的“奔来”,虽然杜甫用到了孔子的梗,但是感觉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因为:当你看到的是“流去”,你的心里是怅惘和无奈;当你看到的是“奔来”,你的心里是恐惧和悲哀,一股强烈的压迫感迎面袭来。

  对我们来说,一个类似的经历,在不同的年纪里,对同一个场景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比如,当我第一次阅读《红楼梦》时,只关注于里面的爱恨情长,那年我18岁。当我第二次阅读《红楼梦》时,更多的关注在不同人物之间的性格对比,大贾府背后的社会关系以及从红楼梦窥探中国文化等等方面,这一年我29岁。也许当我再过10年,再来看《红楼梦》,或许又会有不同的感受。

2.2 为何时间的代言人总是流水?

  孔老先生在《论语》中说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感叹时间就像流水一样日夜奔流,片刻不停。我们常说“追忆逝水年华”,是因为流水和时间发生了这样的关系,也让诗人们可以言在此而意在彼,言有尽而意无穷。时间的特征是无论我们有没有留意它,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它都在奔流不息,片刻不停,而且一去不返、无法逆转。因此,杜甫会发出“不尽长江滚滚来”,王之涣会发出“黄河入海流”,于是时间这个抽象的东西就被形象化。

  

  既然时间稍纵即逝,我们应该怎样应对呢?王之涣给出了一个激扬的答案“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既然时不我待,那我就需要抓进去攀登人生的高峰!这是一种豪迈的精神,有着不一样的高度,勇猛精进!

2.3 孤独是群居动物的痛点

  熊逸老师说到,人类作为群居动物,最难忍受的就是孤独,更重要的是,人们越敏感,文化越高,孤独就越是如影随形。离群索居的孤独虽然痛苦,但人群中的孤独才最是刺骨。当代的青年们,往往学历越高则越是敏感孤傲,忍受着自己认为习以为常的孤独,却又不时发出一些感叹,恨不得让所有人都知道我虽然孤独但我获得很自在,却又在内心默默忍受着那份孤独。在我看来,身边很多人都是间歇性想谈恋爱,持续性喜欢单身,因为孤独久了,真的会上瘾。

  而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虽然语言简单,但它有一种横亘古今的孤独感“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可以超越千年的时光,打动我们当代的每一个孤独的人。

2.4 奇妙的旁观者视角

  

  杜牧的《九日齐山登高》中写道“但将酩酊酬佳节,不用登临恨落晖。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是站在了一个旁观者的视角进行的感慨。人生有赢家也有输家,赢家大可以赢得光彩,至于输家倒也不必输到穷形尽相,不妨体面地转身退场。更何况是那些赢家,不也一样要面对夕阳西下,生老病死,一辈子的努力也需要拱手送人,这是我们大家所有人共同的命运,既然“古往今来只如此”,又何必一个人黯然神伤呢?此时的杜牧,跳脱出了自己的小人生,站在旁观者的视角来看待自己、朋友和一切的生活。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很难站到这样的高度,我们太容易把自己和自己的遭遇看做独一无二的,往往我们觉得天塌地陷,就想马上发个朋友圈,恨不得让所有人都知道,其实在旁人看来,只不过是不胜其烦,暗地里说“这算个啥?”,因为他们或许已经从无数人那里停了无数次了。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偶尔站在自身以外的视角,来观察代码,来看待生活,也许会发出和苏轼一样的感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三、小结

  在12月1号,刚满30岁后的第二天,我带着爸妈去爬了一下峨眉山,体验登高的乐趣,观看金顶与云海,也是送给自己30岁的礼物:三十而立,峨眉登顶。不禁感叹“普贤者,佛之长子;峨眉者,山之领袖!”

  

 

posted @ 2018-12-16 21:53  EdisonZhou  阅读(40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