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软考复盘:我的一些复习经验分享

大家好,我是Edison。最近几天阳了,全身乏力头疼,38.5度高烧,好在症状较轻,经过一天躺平加吃了芬必得后(芬必得真乃神药),退烧了,也不乏力了,也就趁娃娃睡觉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软考的复习经验,相信大家已经期待已久了。

今年(2022)复习备考参加了软考高级资格中的系统架构设计师考试,为了多年前的一个所谓的高级职称资格的心愿,刚好也幸运地通过了考试。

今天跟大家再次介绍一下软考,以及分享一些我的复习经验。

什么是软考

软考全称是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下的国家级考试。

软考既是职业资格考试,又是职称资格考试;同时,还具有水平考试性质。是目前国内权威的计算机类考试,含金量不低,涉及面较广。

软考唯一官方报名网址 :中国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网(ruankao.org.cn)

报考人员不受学历、资质、年龄的限制。获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就业的外籍人员及港、澳、台地区专业技术人员,可报名参加考试。

同时可以跨级报考,无需按照初中高的顺序参考。但根据Edison的经验来说,不建议还未毕业 和 刚工作不久 的童鞋立马报名高级资格,因为有难度且就算你考下来了收获也不大。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以考促学,学有所获!

软考的作用

工信部及人社部双盖章认证,IT行业唯一国家级考试(非行业级 及 云厂商认证);

具体作用如下:

1、软考本身是职称证书,在事业单位是用来申请职称的,有了职称,自然也会有相应的待遇提升。

中级证书是中级职称,高级证书相当于副高职称。当然,这个不是说拿到证书你就直接是副高,而是需要单位聘任你,聘任你之后就可以享受相应的岗位待遇

2、软考的一个积分落户作用,以后说不定需要在大城市办理居住证,软考证书可以帮助积分,能省不少事。

3、软考在竞标项目上的作用,可以作为一个资质。企业在申请一些项目的时候也是有准入门槛的,这个门槛就是看资质,软考证书就可以作为资质,而一般技术团队的资质最主要的就看两个角色:项目经理和架构师,对应软考高级资格中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和 系统架构设计师。

这个对员工的好处就是,公司会给予一定的岗位补贴,一般是几百块吧(每个月),也算是一笔小收入。

4、软考证书是可以直接抵扣当年的个税,一年也能抵扣个几千块(一般是3600)。注意只能抵扣获取证书的当年,不过不清楚是不是每年考一个,就可以每年抵扣一次,这个我没有具体操作过。

5、申请进入专家入库,作为评标专家或者评审专家,这个是中级级以上证书(中级证书需要领取后工作8年)可以。当然还有一些别的要求,具体可以去看看各省的条件。

6、国家方面的补贴,一般是初级1000、中级1500、高级2000元(不同省份可能有点差别),不一定每年都有,可以先去自己省份看看相关政策。

软考各科目的难度

大家可以看看由辅导班老师总结的难度表:

这里我们主要看看高级的科目,通过率最高的是(一般是15%~20%):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俗称高项)和 系统规划与管理师,可能因为这个科目比较偏管理,技术内容较少。

通过率较低的是(一般低于10%,7%~8%的样子):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设计师 和 网络规划设计师

虽然系分和架构通过率较低,但是对于程序员和软件工程师来说,系统架构设计师和系统分析师两个方向仍然是最推荐的考试方向,因为它可以帮你串起一条知识体系,以考促学,归纳整理你的经历 和 理论知识,不失为一种提高。

我的备考过程

由于【系统架构设计师】考试一年只有一次机会,固定在每年的下半年。所以,一般是9月初开放报名,我也是在9月初报名后开始了正式的复习过程,一直持续到11月初考试,大概有2个月的时间。当然,网上也有人在7天内复习备考通过的(他的7天可能是全天,而大部分人都是每天的一点零散时间),但是不具有普适性。对于高级考试,比较推荐的时间是2~3个月,这个取决于两个点:一是你是否是计算机科班毕业的,二是你工作中是否有足够的项目经历,所以因人而异,保险起见的话,2个月打底是不错的选择,3个月会更加充足,因为后期论文的练习比较花时间。如果你都不是计算机科班毕业的,那么时间还得增加一些。

备考过程中,我使用的资料如下:

(1)《系统架构设计师备考一本通》,倪奕文(人称:文老师)

(2)《系统架构设计师教程(第四版)》,希赛软考学院

(3)文老师《系统架构设计师培训班》配套的练习题及解析(包括综合知识、案例分析 和 论文写作)

其中,《系统架构设计师教程(第四版)》主要是拿来当字典用,当刷真题时碰到没有学习过的知识点培训班又没有讲到的,就用字典来查一查。

此外,我最开始半个月也是没有报班的,是在网上找的文老师的旧版教程在看,发现帮助很大的,于是就上网搜了下他的培训班,发现只要399元,还是比较便宜的,于是乎就在9月下旬入手了。这里我也打个广告吧:强烈推荐大家如果要考高级的话,还是买一个培训班的教程,特别是文老师的这种只需要399的,没考过的话,下次考试还可以继续观看最新的直播课,还是比较值的,因为节省了你的时间,而你的时间是最值钱的东西。

备考过程中,我的时间规划如下:

(1)9月到10月:全力突击上午题综合知识,这部分涉及的知识面很广,但是都不深,根据这次考试其他童鞋的反馈,很多人下午的题都及格了,上午题没有及格,十分可惜。因此,我也建议至少花一个月准备综合知识,一本通的内容至少看两遍。
(2)10月国庆节:突击一下案例分析,争取国庆节每天留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把一本通的案例分析的真题部分做一下,找一找手感,也了解一下题型。总体来说,案例分析部分,难度并不大,但涉及面也比较广,因此建议选择答题思路比较成熟的题型(案例分析是1道必做题+2道选做题(4选2))。

(3)国庆节后到10月底:全力突击论文,争取10月的每个周末都能写一篇论文,写够4篇高频论文题目(一般培训班老师都是给你一个列表,按照列表练习4篇即可),只有练习足够了,你才知道如何套用论文模板和你的项目经历写一篇2200~2500字的考试“论文”。同时,这期间还是需要把综合知识的“错题”再回顾一遍。

(4)11月考试前一周:这个时候把综合知识在快速地过一遍,这个时候就可以快速的看了,然后就是错题。案例分析也可以分析一下规律,比如近几年常考Redis和NoSQL,那么Redis和NoSQL中还没考到的知识点有哪些,你都可以主动得去看一看,特别是关于高可用和高性能这两个主题。然后就是这个时候培训班老师也会给你押个题,认认真真把押题做了,总结一下,就足够了。

推荐阅读《Redis核心技术与实战学习总结》,《MongoDB入门与实战学习总结

我的考试过程

今年未放开之前,对于疫情的管控还是十分严格的,成都市今年参考的要求就是考前三天三检才能进入考场,不过2023年应该没有这个限制了,但是还是建议大家保持阴性参加考试,对自己也对他人负责。

(1)综合知识部分:今年的综合知识绝对是加入了很多超纲的题目,毕竟考试大纲和参考教材是2009年发布的,10多年都没改,新技术又层出不穷,出题人想不超纲都难。但是,超纲的新题目毕竟只是少数,认认真真复习了拿个及格分还是不难的,这一点在我考完就有这种感觉,因此我也自信上午能通过。

(2)案例分析部分:今年的案例分析和去年差不多,已经有了固定的模式(从19年开始到22年),第一题固化为架构风格对比和质量属性效用树,这一点应该是架构师考试的共识,因为这个是最实用的部分。然后就是选做题,4选2,选择自己最有把握的,这里我也建议在做完第一题必做题后,快速地花5分钟过一下选做题的题目(注意是题目不是题干),以便快速选择到底要做哪个。今年我选择了结构化分析设计 和 Web新技术 两个题目,理由:一是结构化分析设计部分看图填空比较多,只要审清题目比较容易拿分,二是今年我刚好在极客时间学习《物联网开发核心技术》课程,里面的知识点刚好可以应对新技术的题目(刚好今年的题目就是关于物联网IoT的,考到了MQTT和边缘计算)。

(3)论文写作部分:今年的论文写作绝对是出乎意料,没有考到一个复习到的,还有两个题目是新技术相关的(区块链 和 湖仓一体),因此能写的只有两个(基于构件的开发技术 和 软件的可维护性)。这就很考验临场发挥了,因此基于我对这两个能写的题目的理解,我选择了基于构件的开发技术,理由是我在复习综合知识认真考过一点构件的知识点,但是我必须想一个套路,于是我便想了一个思路“构件识别-构件开发-构件管理”来现场编,我把之前项目中的基础服务(如统一认证中心、统一消息中心、统一Job中心等微服务编成了构件,把NuGet私有仓库编成了构件库实现统一管理),于是乎基于之前论文写作练习的基础,还是提前了40分钟写完2300字,可能我的字写的不错,阅卷老师也给了一个还可以的分数,当然可能今年阅卷老师的尺度应该也比较宽吧。

三轮考试都在一天进行,对个人的体力消耗较大,再加之考场离家一般较远,需要及时补充好水分,保持清醒的大脑才行。

我的备考心得

对于软考的高级考试,我有以下一些建议:

(1)预留2~3个月时间来准备会比较稳妥,毕竟我们每天只有一些零散时间可以复习,不像在大学阶段可以大把时间来准备。

(2)选择合适的辅导资料,推荐报个辅导班,毕竟我们的时间都比较宝贵,能节省一点是一点,花点小钱是值得的。广告时间:淘宝搜索 文老师 系统架构设计师,只要399元,一次没过,还可以继续学明年的直播课。

(3)重视论文写作的练习,一定要练习4篇高频论文,总结自己的论文套路和模板,即使考试没有考到自己练习过的,你的积淀也可以让你现场发挥,不至于写不够字数。此外,就是在练习过程中,一定要练习手写,而不是在电脑上打字,建议打印一个考试论文的纸,就是那种有格子的,找到考试的感觉。

(4)不要太迷信论文押题,架构的论文押题一般都不准,近几年的辅导班押题一般都不太准,因为出题人会往新技术上面靠,毕竟考试大纲09年出的太老了。但你需要练习足够论文写作。

(5)要广泛阅读学习目前的一些新技术和新场景,近几年的考试题目方向已经反映了这个趋势,比如:IoT、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都可以在自己的工作之余去看看相关的课程或者文章。

(6)程序员们,都练一下字吧!我身边很多程序员同事的字都写的比较丑,这个在考试时写论文会比较吃亏。如果你写的内容不咋的,但你的字比较好看,在阅卷老师看了10个字丑的论文后对你的就会有好感加分。

写在最后

虽然这个证书叫做【系统架构设计师】,但是通过了并不意味着你就是一个合格的架构师了,纸上得来终觉浅,还需要在实践中多多应用架构设计的知识去指导实践。我也会以此激励自己,争取做一个合格的架构师。当然,有了这个证书,我也会尝试去申请加入四川省/成都市的政府采购评标专家库,看看能否做点评标的工作。

后续我可能还会打算考一个高项(也就是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去完善一下项目管理相关的知识体系,一个技术类(系统架构设计师)证书 和 一个管理类(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证书的搭配,我就可以对软考说拜拜了。今后我可能会关注Azure/AWS的Solution Architect方向认证,这个在外企间还是比较认可的,从Solution Architect到Domain Architect是一个在外企比较不错的成长方向,需要长期的坚持,争取做到Domain专家。

但是,我还是先歇一歇,毕竟备考的过程还是挺累的,需要家人的支持,周末都无法带娃出去玩,这里我也十分感谢我的家人特别是我老婆的支持

最后,本来想着整理一些复习资料给大家,但是发现那些精华的资料都是辅导班老师给的,我发出来的话就有点传播侵权了,因此就不给大家分享了,大家有想要一次性通过考试的都还是去报班吧,报班费也不贵(399RMB),节省时间是最关键的

 

posted @ 2022-12-22 14:12  EdisonZhou  阅读(5820)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