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聊聊英语口语学习提高的一些经验

大家好,我是Edison。

最近许多朋友看了我的2022年终总结之后,都跑来问我英语学习相关的话题,以及让我推荐外教老师,因此我整理一下统一在这篇文章里进行回复。

1 说在开头

本文讨论的方法仅仅是一家之言,不一定具有普适性,大家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持续地坚持。

本文假定你是大学毕业生,并且已经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CET-4),在英语基础和词汇方面已经有了一些积累,只是在应用交流方面没有实战以及在应对外企英文面试时存在困难。

另外想说的是,在外国人真实的日常对话中,以及和国外团队一起合作开会的对话中,其实不怎么care语法错误,因此本文的目的主要是能够让大家能够具备对话的能力,只要能让外国人understand你想表达的意思即可,至于语法错误,其实不太重要(但是,语法对于英语考试还是挺重要的)。

2 整体方法

首先,我的整体方法就是:语境先行,同时积累语料,最后实战练习

该方法的第一要义就是不要再像学生时代一样拿一本单词书从头开始记,而是通过场景来学习一些词汇和短语,并通过实战运用这些即可。

所谓语境,就是一个又一个具体的语言应用场景,比如工作相关类、闲聊相关类、生活相关类等等,每个类别下都有很多具体的语境场景,比如:买衣服、周末计划、预约饭店、预约酒店、公共交通出行、工作面试等等。

下图是我积累的9大类别的场景学习笔记,每个类别下都有10多个小场景:

 在每个小场景中,都会涉及到一些词汇和短语,这就是我们需要积累的语料。虽然,对于这些小场景,我们可能都有一些原来的教材记忆,但是可能并不常用或者地道,因此我们需要积累地道一些的语料。

学习了这些场景,也积累了一些语料,如果不去练习,那么就会忘记。

因此,最后一步就是实战练习,我选择的是上小班课和私教课,选择对应的话题主题,然后把我学到的语料都用上。之前,我花了1W多RMB报了美联国际英语旗下的立刻说学习平台,它提供了60节私教课 和 一年无限次数的小班课,不过它已经在2022年11月跑路了。

3 学习推荐

3.1 语境和语料

首先,语境和语料这块,我的推荐是:

(1)英语流利说AI外教,10大类实用场景,每个大类10多个小场景,差不多就可以积累100个小语境。

积累了100个小语境,再加以英文练习环境练习个几个月,其实基本就可以应对基本的日常对话和面试了。

(2)再升级一点的语境语料推荐就是:梁焕臻《超频语境训练营》

梁焕臻是前新东方新疆/西安校区的校长,专门培训英语老师的,对实用英语口语教学有自己的方法论。他的这个训练营主要针对提高英语口语,分为初级、中级 和 高级,每个级别都有对应的几十节语境课和语料课,每个语境都是针对中国人的实用场景设计的,Edison自己学习下来感觉还是很有帮助。

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搜索一下梁焕臻老师的公开课试听一下。

3.2 实战对话练习

其次,就是实战练习了,这块我的推荐是:

(1)英语和口语基础不太好的童鞋,建议先找中国的英语老师上课练习。

这一块推荐一个之前在立刻说平台的一位中教老师,我老婆也在上这位老师的课,评价都还不错。目前老师是按次结算,也就是上一次课结算一次,收费标准如下:

  • 1v1,100块一小时(一节课);

  • 1v2,65块一小时(一节课);

  • 1v3,50块一小时(一节课);

  • 1v4,40块一小时(一节课);

拼课的话需要同一时间段有其他童鞋一起才能拼的到,所以人多的话才有拼成功的可能性。

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加入口语课微信群,就可以去拼课了:

老师主要采用钉钉或腾讯会议进行视频上课,会提前发给你课程的ppt预习。

(2)口语还能开口的童鞋,就可以找外教老师练习了,这里推荐我一直在上课的外教老师:Teacher Mark。

Mark来自英格兰,目前在泰国做英语教学工作,已有几十年的教学经验,针对中国学生的英语教学也有多年了,十分有经验的一个老师。

下面是他的介绍,以及他的微信二维码。他的课是120块45分钟(一节课),20节课起订,不过由于需要境外汇款,所以还需要一定的手续费(根据各个银行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目前来看建设银行低一些大概60块左右)。

Mark老师使用Zoom Pro进行视频教学,每次课会提前把ppt发给你预习,然后课堂中的comments和录像也会在课后发给你复习。

不要小看课堂的comments和录像,想要学习效果最大化,课后还是需要花点时间去复习一些这些comments,然后去搜索一些例句进行复习。

4 写在最后

It's never too late to improve English! 不管是面试外企追求Work Life Balance,还是教育小孩创造English Atmosphere,作为软技能,English都是很有用的。

再次重申:本文讨论的方法仅仅是一家之言,不一定具有普适性,大家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持续地坚持

Find your own way and stick to it, I believe you can fly finally!

 

posted @ 2023-01-10 11:27  EdisonZhou  阅读(112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