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自己动手写三层代码生成器学习总结

一、三层代码生成器关键:数据库的重要视图

  今天看了下老杨的视频教程,写了一把三层代码生成器,理解了一下简单的代码生成器是如何实现的,其重点就在于数据库系统视图。

  代码生成器需要了解数据库中的几个非常重要的视图,比如INFORMATION_SCHEMA(.TABLES、.COLUMNS)以及一些类型属性Data_Type,Column_Name等。然后利用模板,通过StringBulider来进行字符串的拼接,也就是AppendLine()方法。当然,其中涉及到SQL方法封装、数据库类型向.NET框架数据类型的转换、IO文件流的读写,还有就是不要忘了处理可空数据类型。

  跟着视频教程,我也写了一个超简单的Model层代码生成器。随后又参考老杨的itcastcoder实例写了一个三层的生成器,了解了原理后就copy了部分code,呵呵,时间有限。下面看看这个三层代码生成器吧。

二、我的三层代码生成器概览

  使用WindowsForm技术开发,最终的窗体界面如下:

  

  使用了DotNetBar For WindowsForm的控件使得窗体好看了一点儿;

  修改连接字符串,点击连接后如下图:

  

  这里使用的itcast上课的示例数据库:ITCastSIM;

  选择好要生成的层,点击生成后的界面提示,其实就是在TextBox中AppendText一些字符串:

  

  下面来看看生成的三层代码咋样:

  

  生成的代码分别放在这三个文件夹中。

  

  生成的Model层代码。

  

  生成的DAL层代码;

  

  生成的BLL层代码;

  上面生成的代码的样式均是我通过Ctrl+E,F调整后截图的,生成的代码是木有格式的,这也是需要通过模板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呵呵。最后,谢谢杨老大,谢谢ITCAST!!

附件下载

      MyCodeGenerator

posted @ 2012-03-18 13:01  EdisonZhou  阅读(2659)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