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对于目前所学所得,在这门课上学会了怎么去设计一个原型,怎么建一个前端界面等等,让我感受到了把一个程序实体化成图形界面时的赏心悦目,对比于原先的黑框运行结果,非常的有成就感。.
  • 其次,我通过这门课的团队项目学习到了一个比较大的项目是需要团队的通力合作来完成的,通过团队的合作,感受到了个人做一件事情是有局限的,会大大降低效率,而团队则可以发挥每个人的所长更好的完成一个项目的实现,满足了我对团队合作的期待。
  • 最后是关于时间的规划,这门课从学分上来说就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课,但是确实能学到不少知识,但是也导致了我其他课的时间被挤占了导致整体的学习下降。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2311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作业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600
3 结对编程作业 12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72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5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14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84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是我最深刻的一次作业,这项作业最真实的让我们团队成员聚集在一起,去完成一项一项任务,去编写一个个脚本代码,同时也学会了如何使用auto.js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实际周均时间预计周均时间
88.3h 4.65h 5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学习了安卓开发语言,可以帮助我实现一个移动App的前端界面,以及内部逻辑。
    学习auto.js的基本使用,可以写一些简单脚本去完成某些需要重复但又浪费时间的事情。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学会团队合作,分工完成各部分代码。
    时间规划有待提高.

二、总结与收获

  • 在个人作业中。我并没有及时的学习python语言,导致我最后只能通过C++来写,但是C++来完成这项作业是相当困难的,导致我没有实现任务的所有要求。让我学到了提前学习新知识的重要性。
  • 在结对编程中,我并没有找到队友,因此我只能独立去完成,最后由于单个人水平有限,最终并没能完成游戏的内部逻辑,不过做出了前端界面。
  • 团队作业中,大家一起完成项目,一起学习新的知识,每个人都做好相应的分工,共同努力和奋斗,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是庞大的,每个人都能去选择某一方向去攻破,极大的提高了整体的效率。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最感谢的人应该是高靖涵,在团队项目中中,他都帮助我很多,好几次出现问题时,向他请教他都及时的回答了我的问题,我也解决了那些问题。在此由衷的向他表示感谢。

posted @ 2021-12-21 20:05  亿平  阅读(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