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DataControlRowType枚举 和 DataControlRowState 枚举

在asp.net 1.1里,我们在使用DataGrid时偶尔会需要获取行的类型,这用到了ListItemType枚举,例如:
1    private void DataGrid1_ItemDataBound(Object sender, DataGridItemEventArgs e)
2    {
3        if (e.Item.ItemType == ListItemType.Item)
4            e.Item.Cells[0].BackColor = System.Drawing.Color.LightYellow;
5        else if (e.Item.ItemType == ListItemType.AlternatingItem)
6            e.Item.Cells[0].BackColor = System.Drawing.Color.LightSteelBlue;
7    }

然而在asp.net 2.0的GridView控件中,我们可以获取的是行的功能和状态,这就需要了解DataControlRowType 枚举 DataControlRowState枚举,特别是后者,它允许其成员值按位组合,所以在作为判断条件时需要特别注意。


DataControlRowType 枚举 指定数据控件中行的功能:
  成员名称 说明
DataRow 数据控件的数据行。只有 DataRow 行能绑定数据。 
EmptyDataRow 显示页按钮或页导航控件的行。页导航行不能绑定数据。 
Footer 数据控件的脚注行。脚注行不能绑定数据。 
Header 数据控件的标题行。标题行不能绑定数据。 
Pager 显示页按钮或页导航控件的行。页导航行不能绑定数据。 
Separator 行分隔符。行分隔符不能绑定数据。 

应用:
1    protected void GridView1_RowDataBound(object sender, GridViewRowEventArgs e)
2    {
3        if (e.Row.RowType == DataControlRowType.DataRow)
4        {
5            e.Row.Cells[0].BackColor = System.Drawing.Color.LightYellow;
6        }

7    }


DataControlRowState枚举 指定数据控件中行的状态:
  成员名称 说明
Alternate 指示该数据控件行是交替行。  

Alternate 状态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与其他状态组合,例如与 NormalEditInsert 组合。这些行可能会受到数据控件的 AlternateRowStyle 属性影响(若已设置)。

Edit 指示该行处于编辑状态,这通常是单击行的“编辑”按钮的结果。通常,EditInsert 状态互相排斥。 
Insert 指示该行是新行,这通常是单击“插入”按钮添加新行的结果。通常,InsertEdit 状态互相排斥。 
Normal 指示该数据控件行处于正常状态。Normal 状态与其他所有状态互相排斥。 
Selected 指示该行已被用户选定。 

此枚举有一个 FlagsAttribute 属性,允许其成员值按位组合。在GridViewDetailsView 中,行的状态可以是一个 DataControlRowState 值或值的组合,因此使用按位运算来确定该行的状态是否包括一个 DataControlRowState 值而非一个等效测试。
1    protected void GridView1_RowDataBound(object sender, GridViewRowEventArgs e)
2    {
3        /*如果使用if (e.Row.RowState == DataControlRowState.Edit)作为判断条件,那么如果当前行恰好是交替行时,条件不成立-即便当前行确实也处于编辑状态*/
4        if ((e.Row.RowState & DataControlRowState.Edit) != 0)
5        {
6            e.Row.Cells[0].BackColor = System.Drawing.Color.Red;
7        }

8    }
posted on 2006-07-05 21:53  №.零零伍  阅读(18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